「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女兒輟學後,找到最適學習路

作者:田育瑄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如果孩子無法適應學校體制,你能忍受孩子輟學嗎?你可曾想過「脫軌」可以為孩子的學習帶來更大的好處?

作者:田育瑄

有「世界的教育部長」之稱的國際教育學家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近日接受《時代雜誌》的專訪,首度分享他這一路來教養子女的心得。
 
從小品學兼優的羅賓森,求學過程不費吹灰之力就一路唸到博士,接著又順利的進入大學任教;然而,這10幾年來他不但積極倡導非傳統教育,更成立相關組織領導英國創新教育,鼓勵學生要勇於實驗、突破框架,不要受限於制式化的考試和學習方法,而這背後的啟發,其實是來自他的女兒凱特。
 
羅賓森在他剛出版的新書《You, Your Child, and School:Navigate Your Way to the Best Education》(你和你孩子的教育王道,暫譯)表示,凱特的學習歷程和自己可說是南轅北轍,她無法強迫自己繼續留在學業至上的教育體制,凱特曾提到,每個在洛杉磯念書的高中生都只想著畢業後進入常春藤盟校,他們會因為考試「只拿95分」而當場崩潰大哭,這些都是和凱特不太一樣的價值選擇。羅賓森同意她在16歲那年離開校園,在父母的建議與陪伴下,著手安排自修課程、擔任志工、以及接洽工作。
 
高中期間,凱特上網進修珠寶設計與手工編織,並且進入當地社區大學選修兒童心理相關課程、報名參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公開講座,同時利用課餘時間在唱片公司打工,她的課表完全按照個人意願安排,而且每次上完課,凱特就會把她的絨毛玩具排成一排,自導自演的扮起老師,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對著玩偶上課。
 
現在的她,在創新教育機構中擔任諮詢師一職,凱特表示自己的人生因為自學而重新啟動,這一切的嘗試喚醒她在學習上的熱情,她盡可能的去接觸新鮮的事物,覺得非常快樂。

家長該瞭解適合孩子的學習模式

羅賓森特別提到,並非所有的家庭都能讓孩子選擇脫離學校教育,但他鼓勵家長,當孩子不斷反抗只重視智力發展與學業成績的教育制度時,家長就該慎重思考什麼樣的學習模式才是真正適合孩子的。

此外,不論是公立或私立學校都應具備完善的課程讓孩子盡情學習,除了培養語文、數理科學、人文藝術、體育方面的能力外,更應充實孩子在財務觀念和營養知識等生活教育,若學校課程不足,家長也可以建議校方透過校外的力量補足孩子這方面的學習,或是結合其他的教育方式,而不是非得要把孩子硬塞入一體適用的教育體制當中。

美國自學生近200萬人

美國教育部在2012年就曾統計有近180萬名學生選擇在家自學,相較於1999年,這個數字足足翻了兩倍之多,羅賓森認為讓孩子依興趣在家自學的比例勢必會繼續攀升。

其實,孩子們的言行舉止無時無刻都在告訴家長他們對哪些事物感興趣、哪裡與眾不同,就像愛玩樂高積木的孩子有很多,但真正對建築有興趣的孩子,他就會用樂高積木搭建出心中理想的社區;很多孩子都喜歡畫畫,但未來會走上漫畫家這一條路的孩子,則是在每一本書跟筆記本的封面或邊緣,都會添上一筆極具創意的手繪塗鴉。

用心聚焦在孩子身上,仔細挖掘他們的興趣,輔助他們在學習的道路上發光發亮,孩子們的成長會讓你驚豔。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