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魂」還在嗎?

當老師在上課,看到學生很乖的坐在座位,看著黑板、沒有吵同學、沒有傳紙條時,通常不會感到「警覺性」,因為上課秩序一切正常,沒有必要停止上課。但是,孩子真的有在聽課嗎?他們會不會想著:等一下下課要去哪裡佔球場?下課要和誰玩指尖陀螺?要和誰分零食來吃? 又...

當老師在上課,看到學生很乖的坐在座位,看著黑板、沒有吵同學、沒有傳紙條時,通常不會感到「警覺性」,因為上課秩序一切正常,沒有必要停止上課。但是,孩子真的有在聽課嗎?他們會不會想著:等一下下課要去哪裡佔球場?下課要和誰玩指尖陀螺?要和誰分零食來吃?

又或者,老師應該都有一種經驗,當你點某位貌似很認真聽課的孩子回答問題時,他可能突然像驚醒一般,問老師:「蛤?老師您問我什麼⋯⋯」這些狀況,都可以初步判定,學生上課的「魂」,早已不在了。又或者,上課上到50頁,學生的課本仍留在45頁;已經在寫習作了,學生的習作還放在書包裡。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