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寫作:便利貼四段作文教學

很多學生一提到「寫作文」,那可真是件極度折磨的事,而傳統的作文教學對於不擅長作文的學生來說更是「有聽沒有懂」,到最後寫出來的文章還是流於制式,寫不出自己的想法或風格。

很多學生一提到「寫作文」,那可真是件極度折磨的事,而傳統的作文教學對於不擅長作文的學生來說更是「有聽沒有懂」,到最後寫出來的文章還是流於制式,寫不出自己的想法或風格。所以為了找出很快讓學生一次上手,達到學習的成就感,KK老師找了很多方法,後來在教「面對即席演講如何快速打稿」的方法中設計了一套「便利貼四段作文」。

KK老師使用的寫作工具就是利用自己最喜歡的五顏六色便利貼代替傳統的寫作稿紙,因為學生一看到稿紙就覺得壓力好大,一格格的小方塊像是測驗腦力的「填字遊戲」,而且比填字遊戲更困難的是稿紙上一片空白,根本找不到提示的關鍵字,想要把文字填滿,真的無處下手,但是一換成面積不大的便利貼,從視覺效果上看來,小小一方紙,根本就不是什麼挑戰,心裡的抗拒就少掉一大半。

利用空白筆記本來打草稿,也是方便學生在修正文章時,想到要補充的內容,直接拉條線出來就可以繼續揮灑,但是用稿紙寫的話,要修正文章,就得用橡皮擦或是立可白塗掉花了好多功夫才擠出的成果,要嘛不是忍痛犧牲,要不然就乾脆不要修文章,省得自找麻煩。而用來寫草稿的空白筆記本還可以自由地用各色原子筆加註或補充,不但方便,又超有成就感,等到定稿時謄寫到稿紙上,就可以呈現一篇完整的文章,有時寫出來的字數還讓他們嚇一跳自己怎麼能「掰」出這麼豐富的內容呢!

這一套「便利貼四段作文」不僅適用於低年級寫作基礎教學,對於不擅長寫文章的國、高中生也是一個可以立刻產出作品的引導方法唷!當然啦,要期待孩子能寫出文情並茂的文章並不是學會這一套寫作法,最重要的還是要配合上閱讀文本的習慣、體驗生活的豐富,才能有更多取材的來源啦!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