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賦比興」教會國寫抒情文—發散性與收斂性思維

學測國寫命題注重理性與感性、原理與實用、貼近生活經驗、強化分析理解。如何因應這遽然大變的新型學測國寫,同時找到教養出更秀異學生的可能?蔡淇華老師表示,可從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與「收斂性思維」著手。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寫出好的抒情文,強大邏輯支撐是必要的
  • 勤練習,養成思維「發散」與「收斂」的習慣
  • 向其他知識類門做出連結

「蔡老師,我兒子是理性思考,他說抒情文是『假掰』,他寫不出來。這怎麼辦?」在一場大學分享後,一位教授憂心忡忡問我。

我明暸她的擔憂,因為107年起,學測的國文科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獨立施測,在80分鐘之內要寫完「理性評論」和「感性抒情」兩篇引導式作文。若每一題分配40分鐘,審題與構思花個8分鐘,剩下32分鐘要寫完一篇550字以上的A級作文,等於1分鐘要寫出18個字,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