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業該怎麼出?5方向,擺脫舊思維

國小寒假作業出什麼?這幾年來,孩子們的寒假作業已紛紛轉型,傳統的抄寫、記憶題型也逐漸減少比重。彥佑老師分享5個面向擺脫舊思維的寒假作業思維,提供給有意出作業的老師們參考。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寒假即將到來,近日許多孩子紛紛詢問寒假作業是什麼?會不會很多⋯⋯?這幾年來,孩子們的寒假作業已紛紛轉型,傳統的抄寫、記憶題型也逐漸減少比重。筆者認為,若有意出寒假作業的話,可以向這幾個面向去執行。

一、思考題型

務必增加「思考題型」。現行的考試或作業,礙於親師生的接受度,有大多數是「記憶」型的。寒假作業的性質與學期的學習檢測性質不同,可以增加「思考」,亦即理解、應用、分析,例如,「為什麼⋯⋯」、「如何⋯⋯」、「對於⋯⋯的看法」、「比較看看⋯⋯」、「想想看,如果⋯⋯會怎樣」,這些都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

二、動手做

近來「創客精神」風靡全台,其主要的精神,便是讓學生在實際動手操作中,培養「認知技能結合」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老師可以試給孩子幾張紙、幾根火柴棒、幾片落葉,試著讓孩子拼湊看看,能組合成什麼具體的物品。這看似簡單,實則考驗學生組裝的能力,待開學後,再彼此分享,或做為教室布置的作品。

三、「素養」的紀錄

讓孩子能有展現「素養」的機會。12年國教除了知識、能力之外,更重視素養,亦即情意的涵養。舉凡閱讀素養、科學素養、公民素養,都是其範疇。可以讓孩子選一本符合自己年齡的科普讀物,寫下喜歡它的原因;可以請孩子寫下每天做了什麼好事、展現公民素養;可以請孩子每天記錄看到哪些美善的東西,培養美感素養。

四、親子互動時間

讓孩子有一個「親子互動」的時間。有研究顯示,因為行動載具的流行,讓孩子的互動僅只於「螢幕」而缺乏「人」的感情。因此,可以請孩子寫下與親人、鄰居互動的小故事,文字或畫圖方式均可,以不增加大人的負擔為原則。

五、拓展國際觀

讓孩子有拓展國際觀的機會。寒假雖短,較難帶孩子出國,但如果可以讓孩子接觸世界地圖、世界文化的節目,讓孩子上網找國家、試著閱讀一篇國際新聞、閱讀與世界國家相關的書籍,相信都能讓孩子熟悉這個世界。

寒假作業較沒有課程與評量上的壓力,教師可以在教育理念中,盡情發揮專業,彌補正式課程上的不足,讓孩子有個具思考性、有意義的假期。

 

寒假作業資源下載

期末老師們忙得不可開交?歡迎參考翻轉教育教學資源專區的各種班級經營類教師資源。從寒假作業、自我評量表、期末活動到老師撰寫學生評語、輔導紀錄都一應俱全,幫助老師更省時,也在有限時間下教得更精彩!

《翻轉教育》除了關注雙語教育政策的最新資訊,也提供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分享。歡迎成為翻轉教育訂戶,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