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主動檢討數學考卷?「教學大亂鬥」帶著全班動起來

大多數學生不喜歡檢討考卷,但數學老師葉奕緯認為,努力追求「試後100分」才是考試的價值與意義。他從「家教給分法」自行發展出好玩又有效果的「教學大亂鬥」,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勇敢的去教人與問人。

▲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數學老師葉奕緯提供

▲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數學老師葉奕緯提供

「考試是一種評估學習程度的工具。考得好,給自己一個肯定的鼓勵;考不好,就要去確實查明錯誤的原因並訂正。『試後100分』才是考試的價值與意義。」這是我常跟孩子們說的話。

早期我會逐題檢討,而且還手寫試題分析與詳解,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超厲害,三個年段、近百題的解答熬夜做完。當時的我有超高的誠意跟肝指數,但無法掌握學生是否確實了解和吸收。

我帶的班開始實施分組教學後,我常在想「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促進學生討論氛圍,同時增強訂正效率呢?」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港高中彭甫堅老師的「家教給分法」。很有趣、可活絡氣氛、可增進互動⋯⋯但我總會掛心著,會不會有人漏掉了、有人消極坐看一切、小團體搞網內互打打免錢,然後邊緣人繼續蹲在角落劃圈圈。

所以我依著「家教給分法」精神,融入全員互動的元素,我將其命名為「教學大亂鬥」。想知道如何進行嗎?以下就是我的操作步驟分享。前往下載〈檢討考卷活動:教學大亂鬥,孩子試後100分〉教案

檢討考卷步驟1. 一張全班都考完的考卷

檢討考卷1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2. 請全班同學都出來抽一支籤

(一開始還沒什麼動靜,補了一句:先搶先贏喔~他們就仿佛看見卡比獸一樣撲過來。)

接著說明:「抽到的號碼就是你要負責的考卷題目,你必須要弄懂並寫出詳解,等等會派上用場。」建議可以用分組的方式去打包抽籤(如第一組抽四題回去自己河蟹),或是老師先依照段考成績搭配試題難易度,來做抽籤安排(考最低的五個抽最簡單的五題之類)。

檢討考卷2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3. 將「大亂鬥任務單」發下

左面要仔細撰寫負責的題目詳解,以及所使用到的核心概念;右面則是要搞定自己錯誤的題型。

檢討考卷3

檢討考卷4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4. 說明規則

「各位同學請注意,等等你們有兩件事要做:要教,要學。要教的題目,就是你剛剛寫下詳解的那一題。活動開始後,你要設法去找到班上所有錯這一題的人,並把他教會。教完後,請同學在你的任務單左下角簽名,而你則要在同學任務單的右面簽上題號與姓名,以示負責;學的部分,就是你要把自己所有錯誤的題號,寫在右面的大空格上,並利用時間去找到負責教的同學,盡可能的學會。學會後,在對方任務單的左下角簽名,再請對方在自己任務單的右面簽名。」

孩子可從讀卡答案紙上去搜尋,自己負責的題目有那些人錯,此時聰明的孩子就會手刀狂奔至講桌,把號碼抄下來然後上演官兵抓強盜的戲碼,比較遲鈍的也會在後段時間,來確認是否還有缺漏。

「時間終了後,請於左右面的下方結算成績。教與學都各佔50分,其中不論少學一題,或漏教一人,都要扣2分。譬如小緯今天負責第五題,然後他自己錯了9題,最後小緯發現他漏教一個人,然後錯的題目有三題還沒問到,最後的分數就是(50-2)+(50-2*3)=92。」

「老師最後會有檢驗抽抽樂時間,會隨機抽題請人上台挑戰,若是該題能順利答對,解題同學可以加5分,負責教他的人也可以加5分;但若回答錯誤,除了答題的人要扣分,教的人也要連帶處罰喔。」(有檢驗才能避免簽唱會發生)

「有沒有問題?(通常都要活動開始後才會有問題)好,老師宣布開始大亂鬥,GO!」

檢討考卷5 規則說明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5. 不論成績好壞都有我師焉

宣布活動開始後,就準備看全班近30人上演真人版大亂鬥。會很熱鬧、會有點混亂,因為他們不知道誰教哪一題,頂多知道自己負責的題目有誰寫錯,所以勢必要互相確認彼此身份,才能有效的解決各自任務。

重點是:全班每個人不論成績好壞都會教到人。而這就是我要的:「學會問人,學會教人。」去找人問,去找人教,藉由「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廁所欄杆處」的歷程,促進兩岸和平互動。

當大亂鬥進行多次後,建議可以事先做出全班的錯題統計表,透過排序的結果,讓成績好的負責比較多人錯的題目,考不好的孩子則是負責比較少人錯的題型。

檢討考卷6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6. 結算時刻

教人分50分,少訂正一題扣2分,扣到零分為止;學題分也是50分,少一人簽名扣2分,教人分加上學題分等於最後的總得分。

檢討考卷7 分數結算

檢討考卷。圖片提供:葉奕緯

檢討考卷步驟7. 檢驗時間

活動開始就強調,等時間終了後會舉行「抽抽樂」大獎賽,先抽題號後抽人(我手上有讀卡答案卷,可以知道誰答錯該題)(那全對的人不就很慘?不,他們可以狂問問題,問好的問題亦可以加分)。上臺講解若能安全下莊,該名同學總分加5分,而且重點是,該題的負責人也可以加5分!用這個「生命共同體」的概念,讓孩子講解會比較認真,也願意主動去抓人來教。

檢討考卷步驟8. 戰績報告時間

第一次的實施過程中,七年級最後沒進入檢驗的這一關,因為光大亂鬥就鬥兩節課了;八年級鬥了一節,然後很認真的自己利用自修課又鬥了一節(你能想像學生自己主動提出要討論數卷嗎?),第二節有抽抽樂,有人掛在臺上,我給他們補救再講一次的機會,然後才順利完成。即使答不出被扣分,也只是象徵性的警惕,要他們弄懂才是目的。

我設計出「教學大亂鬥」目的,是不要拘泥在由教師主導解題,先讓孩子專注地學會一題,在教學的過程中累積自信心,再藉由詢問同學的過程中,產生良善的互動,培養合作學習的默契,這是我期待它能夠達成的目標。

考試是一種評量,評量是為了檢測與成長;訂正是一種反思,而反思是為了進步與態度。

讓我們,一起來「教學大亂鬥」吧。前往下載〈檢討考卷活動:教學大亂鬥,孩子試後100分〉教案

大亂鬥Q&A

Q1:大亂鬥好棒,活動落幕,試卷訂正就完成了嗎?

大亂鬥的結束,才是訂正的開始。教學大亂鬥的核心概念是:「互助共好」,而不是抄完就好,所以我會請孩子們在完成任務單後,再花些時間,確實的將學到的題型吸收消化,並訂正到隨堂測驗紙上(錯的題目都要訂正,不抄題),最後將訂正與考卷釘在一起送回給老師或小老師檢查。

Q2:當題數與人數無法剛好的時候,要如何處理?

題多人少時,譬如有30題,班上26人,我會抓出最難的四題自己搞定,然後再依據註3的方式,分配剩餘的題目;題少人多時,如只有20題,班上26人,我會讓成績最不理想的6位同學,無須參與教的部分(教人分數自動滿分計算),只要專心去學就好。

Q3:題目是否要事先分配,還是讓孩子隨機抽籤?

第一次進行可以隨機增加混亂度與刺激度,後續再進行時建議事先分配,會更有效率,也能讓孩子講解的題目,不至於與自身程度落差太大。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