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實小:期末評量不考試!找爸媽來闖關

當多數公立學校用紙筆測驗做為期末評量,和平實小的考試很不一樣,不僅老師、學生都不在教室裡,還邀請爸媽到教室外的走廊「考試」。考試內容就配合這個學季的學習內容,找來爸媽參加「古文明旅展」玩闖關遊戲。

▲ 台北市和平實小三年級本學季主題式教學,以古文明讀物為文本,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表達方式。現場小朋友選自己喜歡的主題,設計關卡考驗爸媽、考驗彼此。程遠茜攝

▲ 台北市和平實小三年級本學季主題式教學,以古文明讀物為文本,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表達方式。現場小朋友選自己喜歡的主題,設計關卡考驗爸媽、考驗彼此。程遠茜攝

「斯巴達人幾歲要當兵?當到幾歲?不可以偷看海報!」走進台北市和平實小三年級的「古文明時空旅展」參與孩子們的「期末考」,家長冷汗直流絞盡腦汁回想剛剛關主講述的內容,才分心偷看隔壁攤,馬上就讓眼前的孩子提醒:「你要認真聽我講完你才有辦法回答問題!」那張堅定的小臉,不輸任何一位嚴格的老師!

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是台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實驗小學,從籌備期就占滿媒體版面。招募教學團隊時,吸引100位幼稚園教師、500位小學教師應徵。106學年度開辦,還創下6%的小一新生中籤率,在少子化的減班危機裡異軍突起。

教學團隊秉持「打掉重練」精神,到國外參訪芬蘭、也走遍國內各實驗學校,他們勾勒出理想中的校園樣貌,期盼帶出有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生。開辦首招一至三年級、各58人為一「班群」,由兩個導師、一位專任老師上課;每學年分為4個「學季」,教學團隊每一季以不同主題做為教學主軸,設計80分鐘的大課,沒有短時間的制式下課時間,孩子們課間能自行起身上廁所、喝水,課程間則另安排30分鐘大下課式的「自主學習時間」。

▲ 台北市和平實小三年級的期末評量,不考紙筆測驗,找來爸媽參加「古文明旅展」玩闖關遊戲,現場驗收孩子如何以各種方式,展現這個學季主題所學。程遠茜攝

期末評量找家長來闖關「古文明旅展」

不只課表長得不一樣,上課教材也由教師根據主題自行選編。這個學季,他們以《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為教材文本,教室四周牆上看見埃及貓、巴比倫塔、線形象形文字,教室櫃子上還擺著仿製的法老頭冠、權杖。打開「勇闖巴比倫通天塔」,有著數學加減法、乘法的各項任務,旁邊檔案夾一翻開,還有埃及數字、阿拉伯數字、中文數字對照練習。不只每天有好玩的任務,每個人還有自己設計、累積的「生字存摺」,大家從文本裡找出生字,各組討論每天回家要練習的5個字。

當多數公立學校用紙筆測驗做為期末評量,和平實小的考試很不一樣,不僅老師、學生都不在教室裡,還邀請爸媽到教室外的走廊「考試」。考試內容就配合這個學季的學習內容,找來爸媽參加「古文明旅展」玩闖關遊戲。外向的孩子講得口沫橫飛,內斂的孩子娓娓道來,各個用心賣力把這學期學到最喜歡的部分,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設計闖關遊戲、與所有人分享。

「我們希望能找到對的教育方式,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的位置,」三年級導師李政哲、盧怡安和多數和平實小的老師一樣,過去都在體制內教學,來到和平實小,他們有更多教學設計的空間。儘管學校面對許多「美好理想」與「教學現實」不斷拉扯,譬如孩子閱讀與計算程度參差、班上人數多較無法細緻記錄觀察每個孩子狀況等。但是老師們也與孩子一路邊做邊學,牽著願意改變的家長和孩子,憑著眾人期盼,繼續往前進。

延伸閱讀

程遠茜 程遠茜

程遠茜

特約研究編輯

特約研究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