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修法4重點,潘文忠:實驗教育大學有必要性

作者:許家齊 今天(9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實驗教育三法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其中,各縣市的實驗學校成立數量、辦理實驗教育大學、經費補助非公立學校辦學、師資培育等,都是未來修法重點。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質詢時表示,過去政府對於接受實驗教育學生的定...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實驗教育在台灣蓬勃發展。圖為公辦公營實驗學校雲林縣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許育愷攝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實驗教育在台灣蓬勃發展。圖為公辦公營實驗學校雲林縣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許育愷攝

實驗教育三法2014施行,兩年內,公立實驗學校從8所成長到51所。立法院正準備修法,要大幅放寬校數限制,擴大補助辦學,並延伸到大學。

作者:許家齊

今天(9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實驗教育三法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其中,各縣市的實驗學校成立數量、辦理實驗教育大學、經費補助非公立學校辦學、師資培育等,都是未來修法重點。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質詢時表示,過去政府對於接受實驗教育學生的定位和屬性比較模糊,這次修法、會照顧體制外學生的權益。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提到,當實驗教育蓬勃發展、某種程度是對現有傳統的國教系統很大的挑戰。潘文忠則回應,多軌的教育發展呼應學生多元適性發展,彼此都有不同的角色。

修法重點1:擬放寬實驗學校數量到縣市總校數1/3

在現行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中,公立學校辦理實驗教育,學校總數不得超過主管機關所屬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的5%,特殊情況經報備審查後至多可達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的10%。

這次行政院提出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修正草案,則研擬公立學校辦理實驗教育,在特殊情況下,經過中央審查後,可達主管機關所屬同一教育階段總校數的三分之一。

針對行政院提出的修正法案,委員們提出諸多質詢。立委陳亭妃擔心,許多縣市會開始衝「量」,但是缺少辦學質量的把關者。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在發展實驗學校的過程,「『量』絕對不是我們一定要達到的KPI」。潘文忠表示,政院版的修改草案提議放寬至三分之一,是考量原本十分之一上限的規定,對積極推動實驗教育的部分縣市、形成限制,並強調一個縣市同一教育階段超過5%的學校要申請成為實驗學校,地方政府必須報備,中央必須審議把關。

▲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立法委員質詢。許家齊攝

修法重點2:成立實驗教育大學有必要性

實驗教育學生的升學銜接問題,一直都是備受關切的議題。而這次修法中,立法委員與教育部皆認同發展實驗大學。

目前大學端雖開始有特殊選才的招生方式, 如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交通大學的百川計畫,成為實驗教育學生的升學管道,但名額仍為少量。日前,教育部核定107學年度的特殊選才招生名額為555個,相較實驗教育的學生數成長,比例仍少。

立法委員吳思瑤形容,現在的實驗教育就像「缺一角」,目前實驗教育僅止於高中,而高等實驗教育如同拼足實驗教育的最後一塊拼圖,並主張教育部應增加特殊選才管道的招生名額,保障實驗教育學生的升學銜接。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則指出,一般大學仍有許多修習科目上的限制,如必修課程,這樣的修業規定,與實驗教育鼓勵的自主學習、自訂課程等理念相互違背。他提出實驗大學的特色,包含僅分大群科或不分群科,必修極小化、選修極大化,並強調跨領域學習,學生自提學習計畫等。

潘文忠回應,將實驗學校向上延伸至大學,「確實有其必要性」,也認同實驗教育的學生在升學發展上應該要有較完整的銜接體系。

修法重點3:擴大補助實驗教育辦學

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學費,通常遠高出公立學校,使許多人對於「實驗教育」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昂貴的學費。

立法委員蘇巧慧主張,未來修法,應該就所有型態的實驗教育進行補助,而非只補助公辦的實驗教育學校,且過往實驗教育的發展力量,還是由民間由下而上。她形容,實驗教育就像是一間公司的研發部門,「如果我們鼓勵有更多更新更好的創意,就要讓一間公司投資他的研發部門」,因此在教育經費選擇分配上,應該給實驗教育更多的資源。

蘇巧慧也指出,在公立學校,國中小階段和高中階段每生可得到的教育經費分別是16萬、12萬。但若學生不是念公立公辦的實驗學校,學費可能達到9萬、甚至20萬。依主計處105年家戶可支配所得來看,最低級距的家庭一年收入是32萬,這些家庭就不太可能讓孩子選擇一年學費20萬的實驗教育,如此便會造成不同社經背景的家長教育選擇權,以及學生的受教權受限。潘文忠與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則回應,會著手研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獎勵與補助方式。

修法重點4:投資實驗教育師資培育

蘇巧慧也提到師培生的教育實習能否到實驗教育學校的議題。她指出,根據師資培育大學辦理教育實習的原則中,教育實習機構要求要有充足的合格師資,而實習教師更要透過實習了解國家訂立的課程目標。但是這與實驗學校的教育現場相違背,因為實驗教育的宗旨之一是將課綱解構、也不要求一定要有合格的師資。

潘文忠回應,過去政府與實驗教育的聯繫較弱,也因此在師資培育規範上會產生法規、指標對不起來的現象,實驗教育的師資養成,也是接下來會努力的方向。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