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普及,讓當代青少年更焦慮

目前美國許多高中採用「504計畫」來保護有焦慮症狀的學生:允許他們用較長的時間完成作業及考試,上學的時候可以走後門(避免車水馬龍的校門口帶來的社交恐懼),在焦慮發作時可以不限時間地點暫時離開教室。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當代青少年,是人類歷史上最焦慮的一代。家長、學校、治療師也陷入難題:幫助焦慮的青少年,究竟是該保護他們,還是該敦促他們面對自己的恐懼?

《紐時雜誌》報導指出,過去10年來,焦慮已經取代憂鬱,成為美國高中生求助心理諮商的最普遍原因。美國大學健康協會(American College Health Association)年度報告發現,大學生焦慮的比率,從2011年的50%上升到2016年的62%。

比起其他的精神疾病,焦慮症狀較輕微,一般不容易被重視。坦帕大學兒少焦慮臨床中心主任飛利浦·肯德爾(Philip Kendall)說:「焦慮問題比憂鬱問題更容易被忽略,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焦慮。」有些青少年,甚至有很好的原因焦慮:對生在暴力問題家庭、或治安欠佳社區的青少年而言,焦慮是很合理的反應。

相比之下,那些擁有優渥環境的青少年似乎沒有焦慮的理由,但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尚雅·路德(Suniya Luthar)指出:「很多中產階級家庭的青少年過度完美主義及害怕失敗,並因此焦慮。」

乍看之下,直昇機父母似乎是造成這些青少年焦慮最主要的原因,但兒少心理健康機構挑戰成功(Challange Success)創辦人瑪德琳·萊文(Madeline Levine)指出,10年前父母的確是青少年焦慮最主要的原因,但近年來大環境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影響更大,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就是社群媒體。社群媒體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有顯著影響,愈來愈多青少年患上社交焦慮症。

給予焦慮青少年更多空間

目前美國許多高中採用「504計畫」來保護有焦慮症狀的學生:允許他們用較長的時間完成作業及考試,上學的時候可以走後門(避免車水馬龍的校門口帶來的社交恐懼),在焦慮發作時可以不限時間地點暫時離開教室。

但是,知名心理治療師及暢銷書作家林恩·里昂(Lynn Lyons)擔心,這種保護措施只會讓青少年永遠無法面對他們的恐懼。

和許多專家一樣,里昂贊成延後上課時間、減少作業等措施以減輕青少年課業負擔,但一味保護有焦慮症狀的青少年只會使得他們變得更沒有韌性、更焦慮。她說:「我們要教導青少年面對他們的焦慮。」

位於新罕布夏州的山谷療養院(Mountain Valley)是一所專為青少年設立的焦慮症治療中心,就是採用這種療法。諮商師指導青少年寫下他們對自己的負面想法,然後與自己的焦慮對話,練習針對每一個負面想法提出強而有力的回應,藉此面對、最終克服焦慮症狀。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