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國小資優班設計思考社群:走讀課程,百年官舍活過來

孩子的力量有多大?「帶著學生走讀市場時,攤販們都會樂於分享,因為小孩背後哪有利益交換?」南郭國小師生聯合行動,分享「走出校園,你會知道你不孤單,當你想做的時候,大家都會一起來。」守護社區,再現彰化百年風華。

▲頹圮的「南郭郡守官舍群」在老師陳宥妤(右1)、吳嘉明(左1)與學生聯手清掃「蟑螂、蜘蛛滿布」的房舍與策展後,再現風華。楊煥世攝

▲頹圮的「南郭郡守官舍群」在老師陳宥妤(右1)、吳嘉明(左1)與學生聯手清掃「蟑螂、蜘蛛滿布」的房舍與策展後,再現風華。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有感覺,就會有行動
  • 改造社區,師生一起動起來

作者:江美滿

這間叫『誰來晚餐』,桌上的餐盤都是我們做的,牆上掛的畫也是我們用生鮮蔬菜去拓印的,有西洋芹、地瓜葉梗、花椰菜、南瓜……這間『記憶之屋』用了鏡像手法,讓參觀者與鏡柱反射的景物交融,展現新舊記憶互融的意象……」

酷暑的七月,伴著院子裡蟬鳴唧唧,「朱謝高」3位同學,熟練的對著訪客導覽著「南郭郡守官舍」裡的展物內容與空間設計。百年破落官舍群,在這群10歲大孩子的擾動下,才得以浴火重生。

從車水馬龍的道路彎進174巷,一棟棟日式老建築靜靜矗立著,只有牆上畫著的貓咪與小鳥歡迎訪客到來。這個彰化保留最完整的百年日式建築「南郭郡守官舍群」,隨著歲月流逝,如今只剩4戶人家,存在感低到「我每天上學都經過,卻從沒注意到這地方,」南郭國小六年級學生謝宜軒說。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