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能不能提湯桶?-- 一場搬桶餐的思辨課

抬桶餐的問題,也可以成為一場思辨課⋯⋯ 上週班會課解決班上一個小紛爭,也給全班上了一次健教課和性平課。 女同學看不慣A女「被男生欺負」,男生搶抬餐盒,留很重又不好提的湯桶給A,數次來跟我抱不平。 幾天中午留班觀察孩子們搬桶餐的運作後,決定來場思辨課。搜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抬桶餐的問題,也可以成為一場思辨課⋯⋯

上週班會課解決班上一個小紛爭,也給全班上了一次健教課和性平課。

女同學看不慣A女「被男生欺負」,男生搶抬餐盒,留很重又不好提的湯桶給A,數次來跟我抱不平。

幾天中午留班觀察孩子們搬桶餐的運作後,決定來場思辨課。搜集五個網頁資訊,排列介紹次序後,開始班會課。

一、闡述A女遇到的問題。

我提出抬桶餐的問題時,其他四個搬桶餐的男孩子不太高興,其中一個我認為很乖,心思很細膩的孩子在murmur,讓我暗自驚訝。一個聰明伶俐的男孩認為他們留給女孩最好搬的湯桶,我不該錯怪男生。

二、我向全班道歉。

因為我的疏忽,排工作沒注意男女人數盡量平均,造成這次一個女孩落單。

全班突然驚訝無聲。

三、提問(一):女孩子該不該搬重物?

全班開打了,不用詳述,各位可以想像那畫/話面。

我開ptt,一個女孩自認工作責任而搬重物,不會硬要男生幫她搬。(本班男生歡呼得分)

四、提問(二):女孩子可不可以搬重物?

全班吃了一驚。「該不該」/「可不可」,似乎是兩回事。沒幾個人敢發言了,陷入沉思⋯⋯

伶俐男孩這時小心翼翼的說:「我覺得,女孩子應該是可以搬重物的。」幾乎全班微微點頭。

五、詰問:伶俐男說「我覺得,女孩子應該是可以搬重物的。」這句話是fact,還是opinion?(這又牽涉到閱讀和寫作思考,容日後再談)

孩子們開始判讀這句話的意義了。

我又舉例全班現在共讀的《青春第二課》(王溢嘉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例,哪些論述是「事實(fact)」,哪些是「觀點/意見(opinion)」。

孩子們一一釐清後,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六、澄清:究竟是「該不該」還是「可不可」?

全班又七嘴八舌後,比較一致說:「可以,但要看多重。可以搬,就自己搬;不可以搬,就請人家幫忙搬。」

這論述還是很模糊,我又追問:「怎樣叫重?」

全班開始喊價...然後...越來越沒有聲音。因為,每個人的認定落差都好大。

我舉例我的兩手握力測驗,相差18公斤。也就是右手是大力士,左手簡直叫廢物。

開鮮奶瓶,很簡單吧?但我妹妹卻打不開。有一回我幫她扭開瓶蓋,不幫她拉瓶口的封膜。她拉了老半天,沒轍,竟然拿刀子出來戳,嚇死我了,趕緊幫她拉開。

全班睜大眼睛,感到不可思議。然後,又陷入思考。

原來,自己的思維從頭到尾都是opinion,而不是fact。難怪說服不了別人。

七:提出證據

我以母親小時候在鄉下看很多女人做粗活,休息時攤開腰帶,子宮脫垂的問題為引子,開醫療網《妳常提重物嗎? 當心恐易子宮脫垂》,讓全班了解女性的生理問題。那些原本不開心的男生驚訝,沒想到女生有這狀況。

我繼續提醒男孩子,理解女生的生理構造後,要對自己的母親、愛人、女兒有這份警覺和體貼,協助預防這類的健康問題。

八:尋求解決之道、多元方案(CPS創造性問題解決思考法)

「既然搬重物無法避免,那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

孩子們都齊聲說相互幫忙分擔。

我微笑反問,不是每次都這麼幸運有人幫忙吧?

所以,我開另兩個網頁,一個是指導姿勢,一個是運用工具

當然,造成子宮脫垂也是長期累積的傷害,或其他姿勢不正的問題。但眼前的傷害可能是拉傷或扭傷等。

男生是兩手搬餐盒,重量平均分配在兩手;而女生「提」湯桶可能是很危險的。一來單手沒力氣;二來重量沒平均分配。三來,若雙手提,上下樓梯看不到階梯。

所以,要嘛就找人一起幫忙提,要嘛就換兩個男生提。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向A女道歉,沒注意男女平均,害她落單。

九、再左右開弓,砲打公主病的女生和懶人

再開一個網頁:《肌力不足,一個小動作就容易受傷》

搬或提重物雖然有某種程度的風險,但不去訓練自己的肌耐力和搬提技巧,也會造成其他的生活問題。

所以,要活就要動!(原本以為可以藉口豁免的孩子,一下子也傻眼了。)

十、結論

先誇全班其實都是善良的孩子,但缺了個「體貼」,就很可惜,沒讓人看到你們的善良。

我再以個人往事為例,讓孩子更深刻感受,多想一下,可以讓很多事更圓滿。

「善良+體貼」的觀點,來自上週研究所一位教授提出觀察,搭擁擠的電梯時,很多學生不會幫忙按樓層或延長開。並不是孩子們自私,而是「沒想到」。這次我的班也發生類似狀況。罵孩子自私,只是造成更多衝突對立。循著教授的觀點,我設計這堂思辨學習,很高興孩子們接納彼此,中午搬桶餐的狀況就沒那麼火藥味,而且,男孩子們會詢問女孩了。

但願每個人都能多一點理性思考能力和體貼的觀察。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出自於 ET Chere Lin・林淑媛的小窩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