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題不是文字遊戲!3關鍵,協助孩子寫數學應用題

國小生寫數學應用題,為什麼經常看不懂題目?北新國小老師許大偉認為,國小生寫數學應用題的困難,多數著重在生活體驗不足,大人最好可以透過操作或是體驗,來化解孩子不會寫數學應用題的窘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數學應用題是透過文字的敘述,把生活情境理想化與抽象化,例如:假裝每顆蘋果都一樣大、畫直線時,都忽略線條的粗細、用畫圈來計數個數⋯⋯等,希望藉由這樣子的情境讓孩子轉化熟練「數量關係」。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會思考、能創作,並且加強他們運用語言的能力。但因為「理想化的情境」,往往是大人的生活經驗及語言邏輯,例如:賺多少錢、原價、便宜⋯⋯等,並不都是每個孩子看得懂的詞彙,大人之所以覺得沒有難度,是因為我們有豐富的生活經歷,拿我們的標準套在孩子身上,並不公平。

昌平國小老師馬恬舒認為小孩寫數學應用題遭遇困難,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對應用題的情境不理解,也許是生活經驗不足、也許是閱讀理解能力不好、更也許是題目本身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他本身對數學就已經懼怕,沒有信心或沒有意願去理解題目;就算他理解了應用問題在說些什麼,但他可能沒有辦法轉化為圖像的情境、不知道要運用哪一種數學概念來解題、或根本是前一階段的學習基礎不穩⋯⋯,種種的原因都可能影響他對應用問題的理解及解題。

把文字轉成圖像,讓抽象變具體

比較建議的解決方法,是在學習的一開始,進入應用題之前,先用具體物讓孩子大量操作,讓孩子透過操作,實際體驗數學概念、察覺數量關係,讓孩子有足夠的經驗之後,再用畫具象圖的方式,讓孩子熟習圖像情境,之後再更進一步,把具象圖示,轉換成畫線段的方式,讓孩子做轉化,將文字情境轉化為圖像情境,孩子心中有心象後,孩子才能讀懂文字,有能力依題意列算式。

簡化複雜的數字,降低困難度

遇到數字很大或不好計算的應用題,在解題之前,也可以試著簡化數字,把大位數、分數、小數等較複雜的數字,簡化成二位數或個位數,讓孩子輕易地發現數學關係。最後,為了確認孩子是否真的理解數量關係,還可以列算式,請孩子依算式的數學關係做擬題(試著出一題應用題),這樣循序漸進的,讓孩子慢慢熟悉數學概念。

一定要找出應用題的關鍵字嗎?

應用題不該只是佈題、解題的過程,也不是文字遊戲,用畫關鍵字,找出主詞、動詞、受詞,這樣的方式是比較「不」適合的,這樣「理解」題意的方式,並不能幫助孩子在理解題目後,把文字畫為圖象,所以要讓孩子不怕應用題,還是讓孩子藉由大量操作後,累積足夠的經驗,確實了解概念了,再藉由圖像轉化,最後孩子才會的到處理文字題的美好成果。

如果行有餘力,多帶孩子去到處走走,進行各種體驗,多陪孩子閱讀,盡我們所能的去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雖然看似與解應用題無關,但藉由這樣的方式,也能讓孩子慢慢地了解大人的生活經歷與邏輯,減少應用題與孩子間的隔閡,並增進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許大偉 許大偉

許大偉

國小教師

北新國小老師

馬恬舒 馬恬舒

馬恬舒

國小教師

昌平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