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高中國文文言白話比率爭議三決議

作者:張益勤 教育部週六(9/23)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召開課審會,審議高中國文課綱,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出席委員有上午41人、下午43人(全體委員共48人)。為了確認議事規則,教育部特別請律師擔任諮詢,協助表決過程及決議結果的疑問。 會議重要決議有三項: 1.普通...

教育部課審會23日決議將普通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訂為35%~45%,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決議。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審會23日決議將普通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率訂為35%~45%,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中)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決議。教育部提供

新課綱國文領綱,關於普通高中文言文和白話文選文比率爭議,最近不管在教育界和教育圈外都引起了很大的討論。上週六(9/23)爭議已經告一段落。領綱課審會大會決議,新課綱國文領綱中文言文占全部課文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比上週決議的比率低了一成。教育部發出新聞稿釋疑,也重新解釋課審會的議事規則。

作者:張益勤

教育部週六(9/23)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召開課審會,審議高中國文課綱,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出席委員有上午41人、下午43人(全體委員共48人)。為了確認議事規則,教育部特別請律師擔任諮詢,協助表決過程及決議結果的疑問。

會議重要決議有三項:

1.普通高中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

2.附錄四文言文推薦選文篇數,由原本20篇減至15篇。

3.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

會議程序造成「翻盤」誤會

面對社會討論此次決議是「翻盤」,質疑是政治操作。教育部解釋,上週討論文言文比率時,四個調降文言文比率的提案都未過半,也未針對「維持原課綱草案45%-55%」進行表決。為了避免外界以為是教育部強行通過,這次會議的第一件事,便是先確認「維持原課綱草案」的決議是否成立。經半數委員同意,決議刪除上次會議紀錄中的「維持原課綱草案」,並且繼續上次會議未完成的事,也就是表決,是否「維持原課綱草案」。「所以並不是翻盤」分組委員賴和隆解釋,「而是上次會議根本沒有表決」。

這次,課審大會經兩輪投票,就第一輪投票結果較高的2案進行第2輪投票,最後由「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其課數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獲32票,過在場委員半數,決議通過。

選文降至15篇,文化經典不限制範圍

另外在選文部分,同樣經過兩輪同票,通過「附錄四推薦選文之篇數刪減至15篇」;並決議請研修小組重新建議15篇選文,且需尊重原住民,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作品為原則。

至於「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議題,決議通過保留,但刪除選材範圍(如《詩經》、《老子》、《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楚辭》、《文心雕龍》等),改為「選材範圍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