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表達能力和讀寫算一樣重要!

在學習過程中,口語表達能力並不如讀、寫、算受到同等重視。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培養口語表達能力,數理、邏輯能力也相對提升,在職場上機會較多,也更有競爭力。

親子天下資料照

親子天下資料照

文字、語言是連結個人和所處世界重要的媒介。《世界經濟論壇》在9月8日國際掃盲日(International Literacy Day)提出呼籲,除了學習如何閱讀、算數能力之外,「口語表達」同樣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經研究結果顯示,口語表達能力完整的孩子,不只在數理與讀寫上有突出的表現,他們更勇於扮演領導的角色,因此在職涯發展上擔綱要職的機率比起他人往往高出許多。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點出,在英國政治和司法圈人物的優勢,來自於他們就讀私立學校時著重的公開口語訓練,例如參與辯論、討論、甚至是跟老師對談等,反觀公立學校就較缺乏類似的環境與資源。

教學容易忽略口語能力

根據英國教育智庫LKMco報告顯示,在英國只有27%左右的老師會將學生於課堂上的口語表現納入觀察的重點,而高達57%的老師在高中3年的時間內,只會將口語能力視為一般的學習表現,並不會刻意培養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透過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尼爾·默瑟(Neil Mercer)的帶領下,針對口語表達研究的結果明確指出,雇主普遍希望員工擁有溝通、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口語表達在多數公立學校中,受重視的程度遠不如讀寫素養和算數,LKMco智庫進一步指出,老師們看重寫作能力,是因為在考試中易於表現。

「其實,當學生在群體中嘗試表達,以及為自己的觀點作出答辯時,他們本身推論的能力也將同步進行,因此也能順勢提昇學生們在數理上的邏輯表現,」默瑟教授說道。

劍橋大學認為,基於社會平等的原則,各級學校都應該教授並加強表達能力的學習,好讓學生們日後得以在就學與職涯中盡情的發揮,對民主社會也有增益。

如何培養孩子的口語能力

口語能力,指的是公開演說的藝術,代表能在公開辯論場合,以道理說服別人。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必須具有3個條件:自信、口才,和邏輯能力。研究者發現,當孩子學習如何理解他人觀點時,自我理解能力也提升。

劍橋大學團隊認為,口語能力可以透過學校裡的團體學習來培養。為了加強4到18歲的孩子在口語表達上的能力,劍橋大學特別針對公立學校展開一系列的嘗試,研發了教學策略工具,如: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聲音」、教學生運用研究數據支撐自己論點、學會辯護自己觀點及說服同儕。

活動過程中,老師更會結合工具來評估孩子的進步成效,研究也會提供一些口語表達教材幫助老師推廣和評估孩子在課堂上的口語表達能力。

想要培養孩子在未來社會的競爭力,學習口語表達能力,和讀寫算能力一樣重要。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