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書法小訣竅,大人小孩都能寫出一手好字

因此,有鑑於期初習字,是最容易塑造成老師想要的模子,我也簡單分享幾個硬筆書法的小技巧,再搭配可以運用的「童趣語言」,供老師們參考,以讓「寫字教育/書法教育」能真正落實。 1、寫橫畫要微微向上,二畫以上的橫畫,最後一畫要拉直才有平衡感。(童語:飛機起飛) 2...

希望孩子們的字,能工整、正確又美觀,其實是有方法的,老師也可以學的硬筆字訣竅。

那一天,週三進修,我帶著老師們寫「硬筆字」。之所以第一次的週三進修就安排「硬筆字」,是因為我知道剛開學,馬上要求孩子寫出有美感的硬筆字,效果最佳。若是等到期中、期末再要求,孩子會說:「老師,以前都沒有規定要怎麼寫,怎麼現在要管這麼多…」等等之類的話,甚至在高年級,也容易有師生衝突。

因此,有鑑於期初習字,是最容易塑造成老師想要的模子,我也簡單分享幾個硬筆書法的小技巧,再搭配可以運用的「童趣語言」,供老師們參考,以讓「寫字教育/書法教育」能真正落實。

1、寫橫畫要微微向上,二畫以上的橫畫,最後一畫要拉直才有平衡感。(童語:飛機起飛)

2、寫豎畫一定要直,一旦歪了,子絕對不好看。

3、寫小口要上寬下窄,寫大口、長口要平行。(童語:像杯子、像鐵軌)

4、寫撇捺要柔和。(童語:像風吹過)

5、字要寫在正中間。(童語:四邊有電)

6、字體大小要得宜。

7、觀察位置結構來習寫。(提醒)

8、均分避讓扁長圓短,了解字的型態。(可增加左窄右寬…等結構)

9、並列時,右大、高,左小、低。如「林」,右邊的木要比左邊的木還要高、大。

10、注意主筆,如「也、安、中」的最後一個筆劃,要寫得特別長、特別明顯。

11、均分原則,如「目」,中間二個短橫要隔出三個一樣大的空間。(童語:三年級要和三年級的住在一起)

12、心要靜、姿要正、筆要穩。

以上12個小要訣,與老師們分享,希望孩子們的字,能工整、正確又美觀!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