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偏鄉教育大冒險,峨眉國中雙語新生訓練開幕

為了讓剛進入校園的新生,建立自信心,勇敢開口說英語,本學期借調峨眉國中的教學訪問教師許佩芬規畫一整天的破冰及闖關英語遊戲,由英語替代役Joe及外師Roy主持與示範,學校老師及大學志工當關主,一連串的遊戲,讓孩子們在輕鬆的活動中,勇敢開口說英語,外師Roy非常...

陳姿利校長提供

陳姿利校長提供

開學了,各國中都展開新生訓練。在偏鄉的峨眉國中,卻有一場更特別的新訓,由外師和英語替代役帶領著七年級孩子,進行雙語新生訓練,學校老師及大學志工當關主,一整天的破冰及闖關遊戲,讓孩子們在輕鬆的活動中,勇敢開口說英語。這也是全國第一所偏鄉的公立國中,轉型成雙語國中,靠的是一位大學教授,一位校長的熱情,還有一群有勇氣的老師⋯⋯

作者: 陳姿利(新竹縣峨眉國中校長)

為了讓剛進入校園的新生,建立自信心,勇敢開口說英語,本學期借調峨眉國中的教學訪問教師許佩芬規畫一整天的破冰及闖關英語遊戲,由英語替代役Joe及外師Roy主持與示範,學校老師及大學志工當關主,一連串的遊戲,讓孩子們在輕鬆的活動中,勇敢開口說英語,外師Roy非常驚豔,大讚學生們態度積極。這是個好的開始,讓我們充滿信心的走下去。

兩年前,學校參加教育部「英語提升計畫」,學校開始採陳超明教授「教得少, 學更多」理念,並以故事讀本為素材,發展出以閱讀取代傳統文法的英語教學模式。老師帶領學生用讀小說、講故事、演戲的方式學英語,改變教室氣氛。孩子開始喜歡上英語課⋯⋯

學生更受邀到台北花博,演出英語舞台劇「查理的巧克力工廠」。這本原著小說是我們國三生英語閱讀教材。學生喜歡這本小說,決定改編成舞台劇,從服裝、道具、化妝、音樂到募款等,一切自己動手做,甚至接受挑戰北上演出。當全班廿一位孩子自信地站在台前,勇敢說出英文,我們看到台灣英語教學的另一個面貌,也見證學習就是應該建立在小孩的信心與成就感上。

國中會考成績揭曉,史無前例兩人拿到A,其中一人更是獲得A+的優異成績,而考到A+的鐘同學,從來沒有補過英文,完全靠著學校英語閱讀教學培養A級的英語實力。

去年校長會議,教育處邀請陳超明教授分享他的英語學習理論與推動經驗,獲得多數校長們的認同,會後立刻表明要加入計畫。參加的學校增多,也代表著越多的孩子可以受惠。會中,陳教授提出他一直想做的事,就是在偏鄉成立一個雙語國中。「我一直認為這輩子只要能做一件感動自己、感動别人的事,就沒有白活了。」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選擇在台灣偏鄉耕耘,因為偏鄉孩子的資質並不差,差異的是資源,「英語力不該成為社經地位高低的指標」,讓每個孩子享有同樣的機會,這才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我長期待在偏鄉學校服務,教授的理念與我不謀而合,我常跟老師們說:「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的精心傑作,我是來找方法的,相信只要用對方法,偏鄉的孩子也可以發光發亮。」這是我辦學的最核心概念。

經過多年耕耘,形塑「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永遠在學習,不斷修正自己,更不怕挑戰」的教師文化,再加上陳超明教授對偏鄉付出,不只出錢又出力,感動了我與老師們。當他的辦學計畫指名峨眉國中,願意帶領我們前進,峨眉就接下了這個瘋狂的計畫。

我們共同的理念是:傳統上把外語當成學科學習,很難引起學生共鳴,只有將「學外語」變成「用外語」,才是有效的教學模式。因此,目前計畫在體育、家政、社團及表演藝術課程融入雙語教學,攜手帶給孩子們雙語學習環境。

為了籌辦雙語教育,我們尋求縣府資源,引進外籍教師,也向校友募款、上網招募英語教育志工,更邀請清華與交通大學外文系學生,陪伴孩子們練習口說。

然而這些都不是最具挑戰的事,最困難的是與外師協同授課的老師,本身並無英語專長。所以陳超明教授還要對學校老師及大學生進行雙語師資培訓。除了理論,更進行雙語試教。「在試教中,看到外籍老師跟本地老師,一起在家政課中用英文教我們如何好好洗臉,很多單字及用法,都活起來了;體育老師示範的暖身運動及體能活動,很多身體部位的英文單字及動作的英語表達,也都進入生活中了!」

身為校長,看到老師們願意為學生做這麼大的挑戰,真心感謝大家為孩子付出。謝謝大家一起來做這麼偉大的事。

八月份曾到紐西蘭參訪多所學校,每所學校的學習都緊扣Thinking(思考) 、Language, symbols, and texts(語言溝通能力)、Managing Self(自我管理)、Relating to others(與人合作互動共好)、Participating and Contributing(參與和貢獻)等五大關鍵能力。驀然發現,峨眉國中辦學理念與紐西蘭是一致的。紐國的五大關鍵能力也與台灣即將實施的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一樣。我想這也是峨中入選教育部教學卓越的原因吧!我們走在對的路上,而且很前面。

有時候,我們真的有點孤獨,因為同伴不多,甚至會受到傳統升學主義思維的質疑,但為了孩子我們不怕,因為好的教育者,得一直觀察世界。對世界陌生,將無法教學生。孩子值得受到更好的教育。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