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驟,學會國語預習

預習需要教嗎?我認為很多事情都要教。可能很多時候大人都覺得很簡單啊!可是真的對部分孩子是很難的,所以能教就要盡量教。

預習5步驟。圖片來源:正老師提供

預習5步驟。圖片來源:正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這學期每一課國語的第一樣作業,都是要學生回家預習課文,但老師如果單純拋下一句:「今天的國語回家作業是預習。」我想孩子應該會100個黑人問號臉。

預習需要教嗎?我認為很多事情都要教。可能很多時候大人都覺得很簡單啊!可是真的對部分孩子是很難的,所以能教就要盡量教。這裡的預習,我指的是要教給孩子讀書方法,其實在能力指標中都看窺其蹤跡,我們來看看底下幾個中年級的國語文能力指標:

  • 5-2-6 能熟練利用工具書,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 5-2-12-2 能與父母或師友共同安排讀書計畫。

這兩個能力指標希望孩子能夠有透過工具書來解決問題,和師長共同安排讀書計畫,前者的工具書,當然是字辭典,後者的讀書計畫,就是在家的預習和複習。

預習5步驟

我會影印下面這一張預習的步驟,請孩子張貼在國語課本裡面,提醒自己每次預習都要用這樣的步驟,說明如下:

預習5步驟。圖片來源:正老師提供

  1. 步驟1:從讀標題開始,自己開始預測文本內容。
  2. 步驟2:朗讀課文,而不是念課文,因為要能讀出情感和理解。
  3. 步驟3:朗讀課文後,還是會有字詞不懂的地方。
  4. 步驟4:用5個方法來讀懂這些地方。
    ・方法1:看部首部件
    ・方法2:造詞
    ・方法3:看前面和後面(就是俗稱的「看前後文」,透過前後文來做文本的推論,找出關聯性)
    ・方法4:熟字推生字(譬如部首相同的,可能與意義相關,舉例:肝、肥;若是部件相同的,可能與讀音相關,舉例:燈、橙)
    ・方法五:查字典
  5. 步驟5:還是不大懂,就上課提出來討論。

其他預習的撇步

除了這五個步驟,我也會請學生在預習後提出三個問題,可以自問自答,或是帶到班上來問同學。剛開始,學生會以低年級學過的提問為主,5W1H,中年級的學生可以再深一些,老師也可以透過學生的提問,再搭鷹架深入問,也是示範問個好問題,學生就會知道「問問題」與「問個好問題」的不同,一次次進步。

一般來說,在一開始的課程裡,我還是會帶著孩子一起做預習,讓他們明白預習的方法,之後就可以自己在家操作。

這樣子的預習,會讓上課的步調和節奏加快,一開始一定會慢一點,孩子在家扎實的進行預習,課堂中,師生一起討論出答案,回家再用15分鐘複習,我相信這是很徹底的訓練孩子讀懂文章的方法,一開始會辛苦,但是後來就會很順囉!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改編自「正」想對你說原文。

延伸閱讀

林用正 林用正

林用正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個天馬行空的水瓶座老師,喜歡把自己腦中的fantasy實踐於課堂之中, 抓住課堂中的每一次驚呼,創造教學中每一秒感動。現職為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語組講師、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