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少女自殺率創40年來新高

作者:曾多聞 根據疾管局報告,2015年美國15~19歲青少女自殺率創下40年來新高。研究並發現,過去40年來,美國青少年男女的自殺率都持續提高,但短短2007到2015年間,美國青少女自殺率翻了一倍,青少男自殺率則上升了30%。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美國疾管局最新報告指出,青少年自殺率再創歷史新高,自2007年至2015年,青少女自殺率翻倍成長,青少男自殺率則上升了30%。專家解析青少年自殺現象背後的成因。

作者:曾多聞

根據疾管局報告,2015年美國15~19歲青少女自殺率創下40年來新高。研究並發現,過去40年來,美國青少年男女的自殺率都持續提高,但短短2007到2015年間,美國青少女自殺率翻了一倍,青少男自殺率則上升了30%。

「總體而言,在美國各年紀層的自殺率都在上升,而且有勢不可擋之勢,」疾管局自殺專家托馬斯•西蒙(Thomas Simon)接受CNN採訪指出,「沒有單一原因能解釋自殺率上升,但是自2000年美國經濟大衰退後,藥物濫用、心理疾病、甚至兒童虐待的案例就持續上升;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成人的自殺率成長速度也隨之上升,」但青少年的自殺率提高則更值得關注。

青少女的早熟間接影響高自殺率。「有的女孩從8歲就進入青春期,無法面對各種心理、生理變化帶來的劇變,她們更易罹患憂鬱症、焦慮症或其他精神性疾病,」埃默理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系助理教授朵莉安‧拉密斯(Dorian A. Lamis)表示。女孩較男孩較常有自殺的念頭,再加上某些藥品較過去更易於取得,導致少女自殺率有偏高的趨勢。

另外,網路社群媒體也帶來正、負面的影響。拉密斯分析,一方面,各種社群媒體固然增加了人際互動的機會,但隨之而來的網路霸凌和有害內容,卻也導致心理脆弱的青少年自我傷害,尤其青少女比較依賴社群,受到的影響更大。

《時代雜誌》報導指出,全美青少年憂鬱的病例,在過去10年間,暴增了37%。去年,300萬名12至17歲的青少年表示,曾經歷至少一次「抑鬱發作」(指長達至少兩星期、持續的情緒低落)。儘管青少年憂鬱病例持續上升,接受治療的比例卻沒有隨之增加。很多青少年沒有接受適當的憂鬱症治療,以至於影響學習。而在預算有限的公立學校或城市,難以部署更多的心理健康資源或專業人力。

疾管局的西蒙呼籲,父母、老師、教練或宗教領袖必須正視這個現象,找出為情緒問題所苦的孩子,不要害怕和她們談話,幫助他們得到專業協助,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