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劉醫師:該鼓勵孩子重考醫學系嗎?

作者:劉宗瑀(外科醫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某位粉絲媽媽家有今年剛指考完的女兒,面對孩子生涯的下一步該如何選擇感到徬徨。一方面希望女兒可以圓夢,像小劉醫師一樣當個俠義柔情的女醫,另一方面這是女兒必須要面對的人生,也不敢隨意替她做決定。高中時考上某校生科系的小劉醫師,與這位母親分享了自己在重考班蹲了一年的故事⋯⋯

作者:劉宗瑀(外科醫生)

Q小劉醫師您好:午安。我是最近半年剛追蹤您粉專的粉絲媽媽。看著您為醫學新知,為女性健康努力的樣貌使人感動。 今天,冒昧傳訊息給您,是因為我們同樣身為母親,同樣努力的在為家庭和周遭朋友付出著。

我的女兒今年高三,剛參加完指考,如果運氣好一點,應該可以XX藥。如果⋯大概是A醫或B醫的技術系之類的。因為她高一時參加學校外第三世界國家志工團,因為她一直想要像劉醫生一樣當個俠義柔情的女醫。但她又怕面對重考的壓力,而覺得選擇校內轉系考或是私醫聯招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希望她能圓夢(像劉醫生一樣,成為婦科外科)但也覺得重考真的是一個壓力很大的任務。我不敢替女兒做決定,因為這是她必須要面對的人生,我只告訴她,做一個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找一個對自己最適合的發展。心裡真的徬徨,求神問卜也只是機率問題;因此才冒昧寫短訊給劉醫生您,真心希望劉醫生您的專業的建議。 不好意思打擾劉醫生,謝謝您。 敬祝 平安如意,您的粉絲。

A小劉醫師回覆:您好,同為人母,我們都有很多的糾結跟考量。而我很誠實地講,我還在學習。首先還是要謝謝您對於一線醫療人員的努力有認同,真的感謝。

但是我想,您應該不是醫療圈內的人員,或者,周圍也沒有這個圈子裡的朋友。所以,我必須把您或您女兒投射到我們身上那樣「高尚大」的印象,先擺一邊。很誠實的、一個母親對一個母親般促膝那樣,講講真心話。

真心話就是,「醫師是一個工作,但又不只是工作」。

「是工作」是甚麼意思呢?用專業、勞動勞心、換取薪資,這點無庸置疑是個工作。但如果這個工作,剝奪掉太多自己的健康、時間、家人的共處、甚至是凝聚力,就要稍微考慮一下了⋯⋯

您剛剛提到的,婦科外科,就是這樣的情況。我就是因為自己身為局內人,所以才能講的這麼「直白」。如果不是因為我遇到能夠理解、包容、適時做出犧牲的先生,我是無法一人獨力達到今天的任何一點點、如果算是有成就的成果。

那您或許會問:「既然如此,當時為何會選外科呢?」。我很誠實地講:「因為我對外科的熱愛,在選擇的當下點,沒有其他人事物可以阻攔」。

如果您的孩子對將來自己想選的路,已經有這樣堅定的想法時,那身為一個母親,最能夠做的一件事就是給予百分百的支持了。這就是「家」的力量。不過在「孩子出現這樣的選擇力」之前,懵懂、模稜兩可、猶豫未決、缺乏前瞻...這些情形,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

因為人生沒有永遠都是選中「正確答案」的,不用說孩子,更多大人也是這樣。這很正常。但是,會很想幫孩子推一把對吧?那也無妨,畢竟,家人,就是這樣的牽絆。不過很重要一點,請給孩子「足夠的信賴感」。

▲劉宗瑀繪

我來講我當年的故事:

高中應屆考上某生科系,暑假被我媽拎著領子架到重考班裡蹲了一年,隔年考上長庚醫學系。當時,我有同時被「媽媽告知媽媽」順著一起塞進重考班的同學,一樣隔年考上醫學系,如今我們都是開刀房裡的一員。她夫妻要下班後碰面得事先一個月前請假,家庭行程得先看著保母時間安排。

但是當年,同樣上了生科系,直接去讀的朋友,有人已經舉家出國進修,孩子的保母是西班牙籍會教孩子跳「森巴」。有更多的是,女醫師同學們,至今單身貴族說環遊世界就環遊。

哪一個比較好呢?我覺得根本無從比較。「自己選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

但回過頭來看那年重考,我是很怨的。因為我相信自己,不管在哪個領域,都能夠好好努力出一片天。真心相信。

然而當年的母親不信。或者是說,她行動傳遞的部分,在我解讀,是「不信」。白話講清楚一點:「當醫師才能賺多錢過好生活,妳現在不懂以後會感謝我。」

我不怪她,她也對醫師身分有著高尚大的投射情愫,能夠理解。但經過這十幾年後,看看台灣醫療的工作環境,如果不是因為我自身的熱愛跟努力,很難堅持下來。

不,我沒有靠過任何背景。(很多醫界大老已經騰好虛位等著二代接班,無所不用其極都要把孩子鍍上醫師的金邊)我所有努力都是「努力」來的,這點我從不需要「特別感謝當年」。

但是我確實要「真心感謝母親」。為什麼?

因為我在進了醫學系,從跟全台各地的同學們住宿生活、直到實習、工作,我的「內在」就慢慢浮現出當年「家庭教育」的差別跟重要。

也是這時間我開始慢慢認清,所謂「醫師是一個工作,但又不只是工作」中,「醫師」光環,所被賦予的社會責任跟價值期待,絕對不只是工作而已。

出身於一般小家庭,跟您一樣沒有醫療背景,我的父母教不了我這些。但他們,尤其是我母親,用一輩子的身教言教,教會了我「擇善固執」又「樂天助人」。教會了我辨別世道的涇濁渭清、卻又期許保持著赤子之心。不敢自稱這是您所提到的「俠骨柔情」,但當年我母親的各種對人對事對物,確確實實是如同俠女般古道樂腸。

而孩子成為大人,會不斷的以父母為「正面加強」或是「負面閃避」的榜樣。這是身為一個家長,所能給孩子的最好祝福。我母親血癌過世已經三年,我無一刻不在想著自己與她的越來越相似處、以及不相似處。

回到最開頭您的疑惑,我會建議:

1.現實考量,如果選定「要念醫學系」,最低損失的投資方式就是重考一年。上了大學之後,外務活動暴增,如果孩子不是天才型的,很容易就被分心掉無法專注準備轉學考。

2.如果「不是非醫科不可」,想先進目前考上科系,基本上就是放棄掉大一的轉學考了。要先認知四年大學畢業之後的工作領域,以及與醫師工作相比,投資報酬率的高低、家庭事業的平衡、畢業後年齡跟體力極限...等等。

3.可以擔心地跟孩子分享您這時所認知的選科解讀,會經歷過一段黑暗的陣痛期,但請給孩子絕對的信任跟信賴,在她茫然走出人生確定的方向前,陪伴著她,鼓勵著她。用您的所言所行,用您的「自身」,給孩子最值得崇拜的背影。

您的信件當中,充滿了包容與愛,相信您與孩子,一定會一起找到最好最好的答案。讓妳們,都成為自己最好的答案。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