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大學新生活:給大學新鮮人的十全大補湯建議

走過緊張的大考,酷熱的暑假,蟬鳴唧唧依舊。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的奮鬥,青澀的高中學生即將邁入大學。 資深老師整理了 10 個建議,幫助準大學生規劃美好大學生活。

走過緊張的大考、酷熱的暑假,蟬鳴唧唧依舊。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的奮鬥,青澀的高中學生終於即將邁入大學。圖片來源:詹志超。

走過緊張的大考、酷熱的暑假,蟬鳴唧唧依舊。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的奮鬥,青澀的高中學生終於即將邁入大學。圖片來源:詹志超。

本文重點摘要

走過緊張的大考,酷熱的暑假,蟬鳴唧唧依舊。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的奮鬥,青澀的高中學生即將邁入大學,展開夢想的雙翼,翱翔在廣闊的天際,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呢?是興奮吧!是期待吧!還是有種說不出的喜悅呢?

給大學新鮮人的十全大補湯

無論如何,大學是一個嶄新的階段,完全不同於高中的學習,因此,我想要給準大學生們一劑藥方,我把它稱為「大學新鮮人十全大補湯」,希望有助於豐富他們的大學生活:

一、讀書社團:相輔相成,雙管齊下。

二、強化外語:增強語文,接軌世界。

三、熱愛所學:執著堅持,專心投入。

四、享受運動:健全身心,活絡體能。

五、經營人際:關注他人,懂得溝通。

六、學習理財:開源節流,健全觀念。

七、管理情緒:面對接納,積極樂觀。

八、走出校園:廣泛接觸,開拓視野。

九、訂定目標:做好準備,築夢踏實。

十、黃金歲月:善用時間,規劃生活。

大學生要如何「好好地玩」?

我還要建議這群準大學生們要「好好地玩」。除了要努力、投入地玩,更要玩的有意義、有目的。究竟大學生要玩什麼?該怎麼玩呢?

好好地玩學業,努力充實自己;

好好地玩人際,訓練溝通能力;

好好地玩社團,培養群體精神;

好好地玩愛情,瞭解異性相處;

好好地玩生活,學習生活技能;

好好地玩生命,豐富心靈精神。

大學生不只是要好好地玩,而且要玩正經的、要玩出個名堂來。

中學年少輕狂的日子已不再,由衷希望準大學生要好好品嚐人生中黃金歲月的甜美,一旦展開雙翼追尋理想,下一次的休息將是四年之後理想完成之時;我相信四年之後的秋天,不僅是個收穫的季節,每個人的羽翼也必然是豐厚的!

最後,我要以林泠《不繫之舟》一詩中的幾句話,勉勵準大學生:

沒有什麼能使我停留——除了目的
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
我是不繫之舟……

啊,也許有一天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縱然沒有智慧
沒有繩索和帆桅

年輕人是該擁有那不畏艱苦的精神與向未來挑戰的決心,在生命的旅程中,每個人不見得擁有過人的智慧,或許就像一艘漂流的不繫之舟,但依然要勇敢地向未來探險、挑戰。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