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諮商的8個常見迷思

現代人經常求助於諮商心理師,解決小孩教養困擾或家庭關係不睦的問題,不過你知道心理諮商在做什麼嗎?諮商心理師莫茲婷、楊琬琳以及莫茲晶,一起解答大家對心理諮商8個常見的錯誤理解。 作者:莫茲婷、莫茲晶、楊琬琳

▲  諮商心理師有時會透過遊戲跟孩子對話,觀察孩子在遊戲中的行為,以幫助理解孩子表達不出來的困擾。Shutterstock

▲ 諮商心理師有時會透過遊戲跟孩子對話,觀察孩子在遊戲中的行為,以幫助理解孩子表達不出來的困擾。Shutterstock

小孩情緒管理有問題、夫妻教養不同調、家庭關係不和睦……常聽人說,這些問題都可以找諮商心理師談談。到底心理諮商是什麼?跟心理師聊天,跟找朋友聊天效果差在哪裡?小孩去做諮商,沒辦法表達或講不清楚他們的困擾怎麼辦?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莫茲婷,與心理師楊琬琳、心理師莫茲晶,在廣播節目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新獵人本色》中,共同解答大家對心理諮商8個常見的錯誤理解。

現代人經常求助於諮商心理師,解決小孩教養困擾或家庭關係不睦的問題,不過你知道心理諮商在做什麼嗎?諮商心理師莫茲婷、楊琬琳以及莫茲晶,一起解答大家對心理諮商8個常見的錯誤理解。

作者:莫茲婷、莫茲晶、楊琬琳

迷思 1:成人諮商不就是聊天,去找朋友聊天也有一樣的效果啊!

專家解讀心理諮商,是當事人在一個小房間跟諮商師面對面聊天,形式上看起來很像跟朋友聊天。但心理諮商根據《心理師法》,已列入醫療範圍內,並需具有執照的人才能執行,基本上是一種有效果的治療。坐著聊天的過程中,諮商心理師透過專業訓練,幫助當事人更有方向性的去認識自己、察覺自己的狀態,跟當事人建構新的方法去面對困境,整個會談是有目標跟方向的,我們也會非常支持當事人去行動跟改變。

迷思 2:去做心理諮商都是有問題的人。

專家解讀心理諮商就像你去看感冒一樣,這是心理的家醫科。就像感冒去看家醫科、小兒科一樣,心理也會感冒啊,生活中總會有碰到適應不良,壓力太大的問題無法解決,這時候就來做心理諮商。 我們也會跟當事人說,去諮商的人反而是有勇氣的人,有勇氣面對自己目前的困境,在面對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在困境中的轉換是很有力量的。

迷思 3 :去做一次諮商,諮商心理師就會告訴我該怎麼辦。

專家解讀:心理諮商就像感冒,感冒去拿一次藥,吃完可能就好了。但諮商心理師不是魔法師,不是來回答單次問題的。有些問題我們可能可以直接回答,但我們更重視的是跟當事人一起去合作、探索他目前面對的問題。我們通常會問當事人,你的問題是剛剛才發生,還是已經存在很久只是越長越大?如果問題已經陪你十幾年,怎麼會期待一次就好?一定要花一些時間慢慢把問題化解。人在每個階段都會碰到不一樣的議題,諮商有時像是一個長期陪伴的過程。

迷思 4:諮商心理師又沒經歷過我的問題,怎麼幫得了我。

專家解讀:有時當事人走進來,看見心理師年齡比他們還小,就會有一臉疑惑的樣子。也有人質疑,心理師自己沒有小孩、沒經歷過親人生死議題,怎麼幫忙別人?事實上,每個爸媽都當過小孩,但也不一定了解小孩。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諮商心理師會用專業去了解當事人,陪伴當事人在生命轉折、遭遇困擾時能夠自我覺察,走出困境。

諮商心理師很重要的一個能力是「個案概念化」,今天一個當事人來到我們面前,我們怎麼解讀他、了解他的背景,解構他的問題,哪些背景因素影響到他,才能進一步跟他合作。

迷思 5:諮商很貴,有錢人才做得起。

專家解讀:諮商要收費,每個諮商師的諮商費用不盡相同(編按:諮商心理師每小時諮商費用一千兩百元起),但我們會思考的點是「諮商有沒有價值」。今天透過諮商,生命的眼界有所提升,面對困境的心境獲得改善,我們反而會從有沒有價值去思考這個問題。

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心理衛生,如果當事人經濟上有所限制,以台北市為例,會有社區的心理衛生中心,提供一般大眾可以負擔的心理諮商服務,另外有一些醫院也有協談中心,如果透過精神科的轉介,可得到較為平價的諮商服務。另外,大學都有附設學生健康中心,裡面常設的心理諮商服務對在學生都是免費的。

迷思 6:去心理諮商還要重述一次我的問題,不是很痛苦嗎?

專家解讀:當個案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心理師不會逼迫他一定要講什麼,心理師可以等候,若真的痛苦,我們也會跟個案一起接納這個痛苦,感受這個痛苦帶來的感受跟意義。因為當個案覺得痛苦,有時是察覺到自己以前忽略的內心的感受,心裡那個小小的自己沒有被照顧到,覺察到那件事,雖然伴隨痛苦,但也表示你更知道如何照顧自己,更有機會走出悲傷經驗。

對當事人來說,訴說的過程有時候是一種療癒,當事人準備好,當然要說給對的人聽,個案在訴說過程中,任何感受、痛苦跟情緒,都是可以的,這些負面情緒可能在外面都是被禁止的。

迷思 7:帶孩子去諮商,會不會等於幫他們貼標籤?

專家解讀:很多家長會擔心,帶孩子來諮商,會讓小孩覺得自己「有問題」。事實上,我們不會稱孩子為「病人」,我們會說你們是「學生」,而我們是老師。我們用「學習」的正向概念去取代問題或疾病的概念。

通常第一次跟比較小的孩子見面,我們會說你們是來「學快樂」的,因為爸爸媽媽很在乎你,覺得你在學校好像常常不開心,所以你才會來這裡「上快樂課」,再加上我們有好多玩具跟禮物,通常小朋友都很開心。我們也會跟家長說,大家都需要學習,每個人需要學的東西都不一樣,「學習」的概念也讓家長不會覺得小孩「有問題」。有些學生可能還沒學會快樂、還沒學會情緒管理、還沒學會怎麼跟別人溝通,這些都是我們要一起學習的。

迷思 8:小孩不會講或講不清楚自己的問題,做諮商有用嗎?

專家解讀:確實有些兒童或青少年是說不清楚自己問題的,但我們會有一些工具輔助,比方有心理測驗,幫孩子說出他內心在意的一些事,或者可以透過遊戲過程反應的行為,了解孩子現在怎麼了。比方小孩時常亂丟玩具,我們反而不是去說「ㄟ你不能亂丟玩具」,而是會亂丟玩具是有原因的,透過專業去了解小孩的特質,最近是不是有焦慮、有憤怒、發生哪些事情,說不出來的,心理師會幫忙做翻譯。

我們也希望透過心理諮商的協助,讓父母更了解孩子,讓親子之間能夠重新有一個好的互動經驗,能夠帶回家庭生活中。

心理諮商有時真的不是在「解決單個問題」,而是一種看待生命的過程,發展一些能力去看待問題,與之共處,學習如何在生命不完美時、照顧自己的心靈。諮商也可以擴展你對問題的容忍,很多大人會在看到問題時、會很想把問題解決掉,但我們也希望提醒大家,解決問題之前要多多注意自己的情緒、感受,與自己貼近。否則問題常常解決了,感覺還是沒有被處理,久了之後會壓抑成更大的問題。(文字整理:李宜蓁、錄音整理:陳世真)

莫茲婷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所長,親子天下駐站教養專家,社團法人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專長領域為兒童與青少年的人際、情緒困擾。

莫茲晶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心理師,社團法人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監事,曾任馬來西亞沙巴巴華中學教師。

楊琬琳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曾任社團法人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學習輔導中心組長、「生涯志工培訓」講師。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