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玲創全台首所美學實驗機構 培養高中階段藝術素養

作者:王韻齡 台北市又將新增一所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宣布,今年9/4將開學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這會是國內第一所藝術、設計和美感的實驗教育機構,招收高一到高三學生,採混齡教學,全部課程由學學自行規劃,師資則來自國內外20多位知名...

▲徐莉玲(中)和學學的年輕團隊,一起為實驗教育而努力。黃建賓攝

▲徐莉玲(中)和學學的年輕團隊,一起為實驗教育而努力。黃建賓攝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宣布,「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將於106年9月4日開學,這將會是國內第一所藝術、設計和美感的實驗教育機構,招收對象為高一到高三學生,採混齡教學,全部課程由學學自行規劃,師資則來自國內外20多位知名的藝術、設計領域的業師授課......

作者:王韻齡

台北市又將新增一所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宣布,今年9/4將開學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這會是國內第一所藝術、設計和美感的實驗教育機構,招收高一到高三學生,採混齡教學,全部課程由學學自行規劃,師資則來自國內外20多位知名的藝術、設計領域的業師授課,不需要任何紙筆測驗或大考門檻,也不一定要念完三年課程才能「畢業」。

這所機構沒有既定的課本、課綱,課表也充滿新意,完全跳脫傳統想像。包括:設計思考創意啟發、國際趨勢與風格識讀、台灣元素創作探索、藝術創作展覽策劃、詩詞書法水墨創作等。

申請入學的第一階段採資料書審、學生自傳、設計作品和推薦函,第二階段則由親子共同與教師面談,最多可收125人。

依照台北市教育局規定,在不同的實驗教育機構念滿3年,即可得到高中階段同等學力證明。學學實驗高中開放學生念1年、2年或3年都可以,完全打破框架,學生也可以在體制內念1年,在A機構念一年,再轉去B機構念一年,只要加起來滿3年即可憑同等學力申請國外大學,在國內則可循「特殊選才」管道上大學。

不同於一般高中分上下學期,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分成3個學季,一季收學費10萬元,一年共收30萬元,如果扣除政府補助,全年學費約24萬元,書本、材料和戶外教學門票等另計。

▲ 徐莉玲接受媒體採訪,暢談教育理念。黃建賓攝

曾經是台灣坪效最高的中興百貨公司負責人,如今改辦教育的學學董事長徐莉玲說,這所新的實驗教育機構不教技術、只教概念,為的是讓喜愛藝術設計的青少年,找到自我價值與發揮創意的舞台,為台灣的美感教育注入新血。她說,在現今社會「共享藝術將比共享冷氣更有用,上帝既然讓我高齡生子,一定是為了讓我看到高中孩子的需要」。

這個實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政大教授鄭同僚表示,目前教育很大的問題在於學生所學無法和產業連結,業界也無法給學校具體的轉型建議。他認為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可以做好這個連結,也很能夠貼近市場需求,再加上徐莉玲的17歲兒子將會是第一屆學生,「所以大家可以不必擔心啦!」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