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系列|張茂桂談社會領綱:為什麼要把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中來理解?

作者:張茂桂 我們並不是把中國放進「東亞史」來學習,或者用「東亞史」來取代中國史,雖然我可以理解誤解如何發生,但正確的提問法是:「為什麼要把中國有關的歷史放在『東亞脈絡』中來理解,而不是用大家熟悉的帝王或民族史、斷代史的中國史架構?」

鍾士為攝

鍾士為攝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於2017年7月公布,其中歷史課綱引起討論。草案中,歷史將不再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出3個分域:台灣、東亞及世界,一改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面對外界質疑,這樣的做法是「去中國化」?社會領綱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表示,歷史是前後因果的相互作用,從區域影響觀點學歷史,而非侷限在單一國家、民族的單一觀點。

>>> 108課綱完整專輯,掌握最新訊息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