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為數學多做一點」 數學咖啡館要讓教室變好玩

數學老師在一般人眼中,是一種接近外星人的存在。他們有的執迷於邏輯、運算的拆解,有的活在自己的特異功能裡,不大擅長和外界溝通。這樣一群自成一格的人類,卻不約而同聚集在一個名叫「數學咖啡館」的社群裡,各自貢獻所長,目標就是要把數學教室變得更有趣,讓孩子不再討厭數學課和數學老師。

▲左起洪進益、蔡慶鴻、彭甫堅、黃光文和李政憲,是數學咖啡館教育創新的五位代表。圖片提供:黃光文

▲左起洪進益、蔡慶鴻、彭甫堅、黃光文和李政憲,是數學咖啡館教育創新的五位代表。圖片提供:黃光文

「數學咖啡館(簡稱數咖)」成立4年,成員已經突破1萬1千人,其中主要是數學老師,大家在這裡提供好的教案、遊戲設計,與同好分享,也採納其他老師的建議,隨時修正改進。發起人台中中港高中老師彭甫堅形容,在數咖有許多神人級的老師,都願意大方公開自己的武功心法,非常熱情無私,因此社團裡累積至今的教案「多到簡直無法整理」。

彭甫堅帶領著這群自稱「數咖」的伙伴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線上討論和實體共備,彼此都從中得到很多的能量與滿足。

喜歡教學、更喜歡有伙伴的彭甫堅,帶著一股「唐吉訶德」式的傻勁,只有一支長槍、瘦馬就上路。一開始什麼資源都沒有,他曾經自備40杯熱咖啡,等著其他老師來參加研習,結果一個人都沒出現,獨留他守著失落的冷咖啡。

「當時的我就像個炸彈客一樣,滿腔熱血只想把我自創的教學法炸出去」,彭甫堅沒被第一次的失敗打倒,反而更主動要求到各個教師研習的場子分享,感動了許多人。強調「奉茶」精神的數咖,引來了更多磁場相近的夥伴,眾人不求舞台上的光環,只求「用整個社團的力量,教會每一個孩子」。

▲ 猜謎、解謎,數咖老師個個都是密室脫逃中的神隊友。劉潔萱攝

數咖的力量日益壯大,今年首度自辦年會,聚集從北到南甚至離島的120位老師,互相教學與觀摩。

年會召集人,台南市家齊高中老師黃光文說,很多學生總覺得數學太抽象且難以理解,生活中又用不到,只有一直計算和考試,從中學到的盡是挫折,到了高中早已放棄數學。為了讓他所帶的高中女生學得快樂一點,他設計出「魔術與桌遊」課,將高中生最頭痛的單元「三角函數」及「指對數」,結合遊戲式的包裝,來提高上課的興致與學習動機,果然他的數學課再也不那麼死氣沈沈了。

這樣的努力雖然無法馬上提高全班的數學成績,卻可以把數學課變得更有趣味。「我自己有兩個小孩,我希望小孩遇見什麼樣的老師,就去當那樣的老師」」,這是黃光文一直積極參與數咖,在假日裡帶著全家大小共同備課彼此觀摩、精進教學技巧的最大趨力。

▲ 台上在講習,台下的「數咖第二代」也有專屬活動可以參與。劉潔萱攝

長得瘦瘦高高、一看就是數學老師模樣的蔡慶鴻,則是數咖有名的「遊戲王」,他用了3年時間設計、改編出超過100個教案,在任教的彰化二林高中附設國中部,已有超過250堂的課堂實踐。

蔡慶鴻還記得,他在教學進入第九年時感受到嚴重瓶頸,國中生從心底抗拒數學課,在課堂上不是趴睡就是愛講話,被老師制止就容易產生衝突,彼此心中都很不好受。於是他先從自己的教學開始改變,由七上各單元來設計相對應的遊戲。例如:教到「象限」時他自編了一套「小蘋果象限操」,讓學生邊唱邊玩;所有的活化設計都靠他孤軍奮戰,一人產出,並紀錄在他的教學部落格「數學一點也不無聊」中。

直到一年多前他認識了數咖,自認當時已經「技窮」的蔡慶鴻,終於找到知音,他站上講台和大家分享教案,也從學員給的回饋中自我修正,把存在自己「腦中的數學資料庫」內容一步步變得更實用,也更貼近學生的需求。

▲ 在趣味中可以學到更多,是數咖一直以來奉行的精神。劉潔萱攝

數咖們上山下海,努力把好玩的數學教學種子散播出去,「一場澎湖行,讓我們賺到了小益老師」,彭甫堅這樣形容著。「小益老師」是澎湖石泉國小洪進益的暱稱,多才多藝,他的專長可以用「魔數星空桌謎藏」這7個主題來展現,用魔術、桌遊和猜謎等,帶孩子展開一場數學星空的奇幻之旅。今年數咖年會上他示範精心設計的密室脫逃闖關遊戲,連經驗豐富的數學老師都忙著拆解線索解碼,全場四處找提示,歡笑聲不斷。

「因為離島文化刺激少,對孩子的數學更為不利,我想要帶給他們更多機會和資源」,洪進益不但自己經常跨海而來參加數咖研習,還在澎湖組成了一個共備團隊,每個月聚會一次,鼓勵離島教師突破限制,在教學上展現更多創意。

「摺紙也能教數學?」沒錯,而且國內還有一個成員接近5,000人的臉書社群叫做「藝數摺學」,固定在線上討論、共備產出新的模版,免費提供版型給所有人使用。社群發起人新北市林口國中數學老師李政憲,8年前為了要帶課後社團而投入摺紙教學,算是摺紙融入數學的先驅。

李政憲發現,從國小的九九乘法到國中的幾何,都可以在摺紙中把數學概念變具體,所以他開始往校外分享,只要有人邀請,他就帶著教具前往,一紙在手、變化無窮,摺紙特有的歡樂氣氛感染了許多老師。

前年他報名參加數咖研習營,意外被發現居然有神人級老師坐在台下,因此從學員變講師,也把摺紙教學帶進了數咖。

「我們不是勞作老師,是數學老師,心裡想的都是用摺紙中的規律和對稱,帶入數學概念」,李政憲舉例,一件看起來像是名設計師三宅一生的精品,其實是一個又一個不同比例的三角形所摺出,雖然說穿了就不稀奇,但它展現出的立體和美感,仍令人驚嘆不已。

「藝數摺學」社團裡每個月都有人研發出新的教案,「只要一 po 出來,至少兩個禮拜內都沒完沒了,其他成員會不斷加碼,提出各種新的想法,意猶未盡」,看到摺紙數學發展至今的蓬勃景況,無償提供許多心血結晶的李政憲覺得,他已經賺到太多,「賺到更多人投入、推廣、設計和創造」,這成就感比什麼都開心。

結合了這群富有傻子精神的神人怪咖,數學咖啡館還將繼續壯大前進,要在未來2~3年把數學課本上各知識點的抽象概念,設計出相對應的實作遊戲,可能是桌遊,也可能是魔術或者密室脫逃、闖關等等,雖然很燒腦,但他們樂在其中,因為有著心意相通的伙伴,這條路上再也不寂寞。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