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情懷總是詩?—閱讀少女次文化小說《怪咖少女事件簿》

相對於少年的趣味日記體小說《葛瑞的囧日記》(小天下),少女版的《怪咖少女事件簿》(博識出版),讓我們見識到了少女間的次文化及相對於少年間的不同思維與生活方式。 相對於國小教學,注意孩子的學習及在學校期間的食衣住行及與同儕間的關係,筆者比較把國中生當成...

相對於少年的趣味日記體小說《葛瑞的囧日記》(小天下),少女版的《怪咖少女事件簿》(博識出版),讓我們見識到了少女間的次文化及相對於少年間的不同思維與生活方式。

相對於國小教學,注意孩子的學習及在學校期間的食衣住行及與同儕間的關係,筆者比較把國中生當成一個獨立個體,授課之餘,一般由學生自行跟老師建立關係。於是教師會知道學生的喜好、關注事項、是否有閱讀習慣,然而對於少女同儕間的「閨密」、好朋友間的互動,通常透過閱讀課程的設計,閱讀學生釋放出來的訊息。而男性學生與女性,較大的差異似乎在於女孩是一團一團的生活在同性友誼間,而男孩則慢慢獨立成長為分別的個體:女孩善於肢體接觸,男孩除了運動時的身體碰撞,其他時候不善於身體的接觸,兩性分化的差異,似乎透過次文化相處而慢慢顯現。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黃愛真 黃愛真

黃愛真

閱讀推動教師

高雄市一甲國中科任,以兒童閱讀為圓心,跨領域的兒童文學為軸線,可以達到如萬花筒般的排列組合,而這同心圓,正是兒童和兒童一起成長的成人都需要的童心園。得過教育部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獎、高雄市國中小教學教案特優等獎敘,教育部性別人才資料庫講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博士、台灣THE科技人文推廣教育學會理事長。專著:《兒童文學論文集:圖像‧文創‧女性研究的多元視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