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照顧班的創意課程:撕貼畫

撕貼畫的好處在於能培養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同時啟發他們對色彩、形狀的敏感度。本文錦雯老師分享他在國小課後照顧班的低年級創意美勞撕貼畫教案,帶領孩子們充分利用課後班時間,讓小朋友獨立完成作品。

課後照顧班的創意課程-撕貼畫。錦雯攝

課後照顧班的創意課程-撕貼畫。錦雯攝

如何充分利用課後時間

一年級的課後照顧班,從中午開始上課到六點鐘放學,比起中高年級,有較長的時間留在校園;一般來說,動作快的學生,大約下午四點以前,便可以寫完功課並完全訂正好;接下來的時間,除了每天讀兩本書之外,仍然有一些時間可以利用。於是,我便思考著要用什麼方式,讓這些動作很快的小朋友充分利用這些時間。

我思考著如何帶適合一年級小朋友的課後活動,我發現要帶複雜的課程其實有困難。因為,到了下午四點,功課沒完成的小朋友,仍佔班上三分之一,老師無法完全捨去這三分之一的小朋友進行完整的活動。因此,必須是能第一次由老師教授,之後便可以讓小朋友自己獨立完成的活動才可行。

來玩撕貼畫,教一次就自己來

於是,我試著讓小朋友做「撕貼畫」。我先自己做一個樣本,供小朋友參考,並製作可供小朋友描繪的紙板,剪下數個備用;之後,當小朋友功課完成的時候,老師只要提供 A4 的粉彩紙和紙型,及數張色紙,便可以讓小朋友獨自完成作品。有些顏色的色紙只用到一小部分,因此我摺了幾個小盒子,讓小朋友將未用完的小紙張裝起來,可以留著給其他人用。

這樣的撕貼畫,大約進行了三至四週,每個小朋友都至少有一張作品,有些動作快的小朋友,甚至完成了三張撕貼畫作品。我把小朋友的作品張貼到教室的後方及牆面展示,目前已經張貼了二十多張。到了聖誕節,我便把這些撕貼技巧用於聖誕節的教室布置,增加熱鬧氣氛。當學生看到自己的作品和同學的作品被老師張貼出來展示,都非常開心。對小朋友不也是一種大大的鼓勵!

透過這個美勞撕貼畫的作品練習,不僅讓小朋友充分利用時間,更學習到配色、撕貼的技巧,也可以幫助低年級的感覺統合、促進手眼協調,真是好處多多。

延伸閱讀

錦雯 錦雯

錦雯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國小其他

我進入教育的行業大約5年,曾經當過補習班櫃檯老師、安親班課輔老師、純潔協會課輔老師,現在負責二年級圖書閱讀課,二年級課後照顧班,同時也帶了一班三年級的美術課。 我主修社會科學系並選修生活科學系,已取得兒童保育員資格,對教育方面有很多想法,很幸運有機會在小學服務。目前我在班內進行兒童讀書會,每週帶一本故事書,和學生深度討論,成效卓著。暑期進行童話戲劇課程,也深獲好評。希望用活潑的方式帶學生學習,並使學生喜愛學習。 很高興能加入翻轉教師的行列,希望除了課堂上的翻轉之外,課後班也能一起翻轉,讓每個孩子的學習都是快樂而自動自發!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