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蘇恆誠:水電工變老師,因為不乖才懂學生的苦

在松山工農有一位創客界無人不知的老師蘇恆誠,功夫、水電工、什麼機器都難不倒他。他的影響力也不只在校內,校外更是無遠弗屆。

▲蘇恆誠老師在松山工農有一個實驗基地,設計、組裝、調校各式機組,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生活樂趣。劉潔萱攝

▲蘇恆誠老師在松山工農有一個實驗基地,設計、組裝、調校各式機組,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生活樂趣。劉潔萱攝

在台北市松山工農,有一位「創客(maker)界」無人不知的老師蘇恆誠,他的樣子就像鄰家大叔般親切,如果不說,你一定猜不出他有哪些本事,包括年少時學過功夫、做過水電工,現在當了資訊科老師,什麼機器到了他手上被「調教」一番,都變得服服貼貼⋯⋯形容他「對學生就像對機器一樣用心」,完全不是貶抑,而是種發自內心的讚許。

蘇恆誠自己寫過一篇「青年武俠生活回憶」,說到「我在彰化小村聚落長大,打殺是很日常的生活互動模式,人們隨身帶刀械,學生書包藏扁鑽,有的人甚至報紙包一包就帶上街了。

人們的身手都相當矯健,由於家裡開理髮廳,位置就在派出所對面,所以在騎樓下寫功課,不時可以看到當街開打的場景,非常生動有趣。」

在這樣環境長大的蘇恆誠,為了自保,當年念彰化高工時毫不懷疑,參加校內跆拳道社團,因此學了一身功夫,但過程中也被打得很慘。

畢業後理所當然的,他找到了一份水電行的工作,原本打算認命的在故鄉做下去。直到一位家族長輩看出他有「可以讀書」的潛質,主動帶他上台北補習了一年,才考上彰師大,走上了從沒想過的「老師」這條路。

或許因為不是典型的「好學生」吧!蘇恆誠始終認為自己不乖,勇於衝撞體制是他的特色。他身為教師會代表,批判力十足,對於技職教育存在的學用落差,以及降低畢業門檻可能造成學力低落等現象,他都重砲抨擊,「每次去教育部開會,只要我一進場,室內溫度就瞬間下降了5 度」,他苦笑著自我解嘲。

「正因為自己不乖,才能理解學生痛苦」,蘇恆誠分析,學生痛苦的原因在於對科系認識不清和選擇不多。他舉例,很多學生來念了資訊科才發現誤會大了,原本以為可以一直玩電腦、打電動,但實際上這科被歸類在電子類群科,課程中很高比例學的是電子元件的組合。所以資訊科老師在高一那年,經常得花時間處理學生因認知落差帶來的失落感,有的人甚至會休學或轉學。

喜歡動手設計、組合、修理各種物品的蘇恆誠,希望「盡量多給一點彈性空間,讓學生面對自己」,所以他在松山工農資訊教室這個實驗基地,每天從早到晚開著,除了固定上課時間外,學生只要有興趣、有意願,都可以來做東西,也可以找他討論。

 

▲ 蘇恆誠老師和他的校外學生周延俊,一樣熱愛無人機,遙控起飛的那一刻,兩人不禁會心一笑。劉潔萱攝

蘇恆誠的影響力不只在校內,校外更是無遠弗屆

他在臉書成立了S4A(Scratch for Arduino)社群粉絲頁,專研「兒童程式設計Scratch+開放式硬體Arduino」,目的是讓國小學生就能發揮創意,用程式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這是一個早期投入創客教育的教師社群,成員至今有接近5,000人,分享內容從開源應用到雷切器材的團購、新知趣聞介紹、最新研習通知都有。擔任管理員的蘇恆誠雖是資深教師,卻樂於轉換身分,當個時尚的臉書小編,每天固定提供內容,還條列式代抓重點,來提高社群人氣。

靠著這股凝聚力量,S4A已成功培養出一群創客教育先行者。其中社群的東部聯絡人,花蓮稻香國小老師邱文盛形容蘇恆誠,「有能力串聯全國的創客教育,做垂直與橫向整合,還包括爭取學術界與業界的支援......蘇老師所到之處,敗壞的設施在他手中還原;創客教師無力之處,他都可以一一化解」。

邱文盛舉了一個例子。他為了要在資源比較欠缺的花東地區,舉辦6場的3D列印和兒童程式推廣研習,向蘇恆誠求援。結果蘇恆誠馬上答應協助,前後花了一個星期的課餘時間,甚至交件前一晚還忙到天亮,才一一調教好5台CR-S4A印表機,借給社群種子老師試用、測試,並提供線材,免費供學生自由列印,為的就是讓3D列印品質更穩定,降低使用門檻,鼓勵更多東部的師生們加入創客自造的領域。

被形容為創客教師們的「心靈導師」,蘇恆誠一笑置之,他說,「用心的老師經常都會被校內其他人排擠,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這些用心的老師們」。

其實被蘇恆誠一直以來用心照顧著的,有機器、老師和學生。除了自己學校的學生,他還擔任自學生周延俊的指導老師,兩人在校外的一場科展中結識,惜才的蘇恆誠就經常帶著周延俊,一起上課、一起改造無人機。只要是有天賦、肯努力的學生,蘇恆誠總設法為他們創造舞台。一直走在創新研發的路上,不怕麻煩的他相信「勞者多能」,當自己為這個世界做得越多,心中得到的回饋也就更多。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