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100|曾抗拒英文 阿滴英文讓粉絲無痛學語言

作者:程遠茜

▲  阿滴(左)與滴妹從小在不同體制裡找出學習方向,他們一起革命的好感情,如今更延伸共同創作阿滴英文教學影音。兄妹倆用心讓群眾喜歡他們、喜歡學英文。曾千倚攝。

▲ 阿滴(左)與滴妹從小在不同體制裡找出學習方向,他們一起革命的好感情,如今更延伸共同創作阿滴英文教學影音。兄妹倆用心讓群眾喜歡他們、喜歡學英文。曾千倚攝。

曾是抗拒學英文的小小新加坡留學生,阿滴(都省瑞)卻為了遊戲王卡開始重視自己的英文學習,如今他用自己的個性與娛樂的主題包裝英語學習,與90萬訂閱粉絲分享學語言的樂趣。

作者:程遠茜

2018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坐進剛成立兩個多月的工作室,阿滴(都省瑞)一邊溫和的打招呼,一邊調整、擺正散放桌上的東西;談話間,身為哥哥的阿滴瞥見滴妹(都冠伶)眼角暈開的眼線,溫柔地提醒她這容易忽略的小細節;就連採訪拍攝,他還一邊和攝影記者認真看照片,一看畫面顏色不夠滿意,馬上自己提出換裝重拍,同時間很多小地方阿滴總是花心思和時間注意、自己思考怎麼調整打理,溫溫和和、仔仔細細,一面觀察、一面調整腳步,這就是阿滴一路從發展興趣、到創立現今逾90萬訂閱率 YouTube頻道一貫的態度。

自2015年起,以剪輯影片為個人興趣的阿滴,開始融合分享英文學習的專長,以固定頻率的方式,創建自己的YouTube頻道。看似兩年多就得到的成績,其實是年差三歲的兄妹倆,自幼稚園和小學階段被送往新加坡求學,在異地以及返台求學的過程裡,對於「學英文」、「教英文」的長期累積。這些經驗讓他們找到與大眾溝通的方式,打造「阿滴」與「滴妹」成為粉絲們學英文的好朋友。

遊戲王卡 打開異鄉學習心防

「即便爸媽解釋過我們去新加坡學英文,當時心裡面覺得要離開小學朋友、被丟在那裏。」阿滴回憶小二到新加坡投親求學的情緒,既不興奮也不開心。對於爸媽的思念,更是以實際行動抗拒「學英文」這項父母期待下的任務。

當時,由大姑和奶奶照顧三個表姊妹、阿滴兄妹的新加坡求學生活。初次小學插班考了接近零分,被送進當地語言學校,想不到語言學校裡沒學到英文,溜溜球反倒愈玩愈好。於是大姑趕緊換方式請家教,一直連換了幾任,終於遇到一位開啟這位小小留學生心門的英文啟蒙老師。「他什麼也沒先教,就只問我喜歡什麼。」那堂課,小阿滴拿著家教老師的錢、以及剛學到的幾句英文,就到店裡買了第一包遊戲王卡,「雖然打開沒有閃卡(遊戲王發行卡片以不同畫風、顏色分級,有金/銀/鑽面設計的最有收藏價值,通稱閃卡。),但是我還是留著那包卡,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英文可以替我解決人生的問題。」阿滴打趣的聊起當初,本因承載鄉愁、思念而對英文產生的芥蒂,為了心中至高無上的遊戲王卡,破除心防。

除了遊戲王卡成為在異地求學的啟動燃料,大姑與父母雙方黑臉與白臉的角色,讓兄妹倆在恩威並施的教養之下,找到新生活的軌道。「爸媽第一次離開我們時,大姑就要我們五個孩子站一排,大聲朗誦『Holiday is over』,然後收走我所有的玩具。」不過,只要爸媽一到新加坡探望孩子,高級飯店、豪華游泳池、沿路逛街買東西的奢華享受,每每加深「把英文學好」的任務與期待,「爸媽一離開,就從貴族打回吃一碗兩塊新幣魚丸湯的平民生活!」兄妹倆打趣分享童年學英文的心情三溫暖。

班上英文小老師 與同學交換課輔

「有一次上課老師教了一句諺語『Absence makes the heart grow fonder(小別勝新婚)』我就跟老師說這就是我!」親子間的萬般思念,加上父母親事業緊縮,在阿滴放榜新加坡第二志願中學之際,毅然決定接孩子回到身邊。在南港恩慈美國學校完成國中學業,兄妹倆先後進入體制內的私校就讀。

英文成為不用刻意準備的強項,但是國文、數學等科卻是活生生的考驗,好在與同學們相互交換,合作課後學習。阿滴不僅是職稱上收作業的英文小老師,他更是班上共同英文家教,總在考前晚自習幫大家複習重點,過一陣子更有同學開始付費請他「優先幫我改作業」,「那時候就會花200塊坐計程車回家,獎勵自己辛苦所得,就很像小時候偶爾奢華的生活,哈哈!」不只阿滴,滴妹一進了高中也不遑多讓跟哥哥一樣教起同學英文,「那時候同學就教我數學啊!要不然上課都聽不懂會發呆!」

高中分享英文學習撇步的記憶,加上大學、研究所時代對於影音剪輯產生的興趣、多益補習班任教經驗、以及第一份工作間對於影音字幕和網路行銷的實作學習,都讓阿滴不斷堆疊所學、所經歷,並且找到融合興趣和專長的職業,成為教英文的 Youtuber。

不當教英文的人,而當有個性呈現英語學習的Youtuber

「我不是在YouTube上教英文的人,而是想要成為教英文的Youtuber,」阿滴清楚的定義自己的創業方向,「我們用有趣的主題和自己的個性去包裝英文,希望大眾因為喜歡我們、喜歡我們呈現的方式、濃縮知識的方式而喜歡我們的頻道,養成學習語言的習慣和興趣。」就如當初在異鄉的那包遊戲王卡一樣,他希望以娛樂、實用且固定播出的內容,吸引喜歡阿滴與滴妹、喜歡「阿滴英文」呈現英語學習方式的群眾,一起找到學習英文的引子。

從適應新加坡環境到返台進入另一個教育系統,兄妹倆一路面對挑戰、碰撞,在彼此人生道路上的革命情感,也在成長過程中影響彼此,「她就是學我去念輔大英文系啦!」、「我這是『跟隨葛格的腳步』。小時候在國外爸媽不在身邊,哥哥真的就是我的依靠,」兄妹倆的好感情不時鬧一下對方、但常話鋒一轉道出對彼此那份信任情感。

如今,妹妹跟隨著哥哥創業,從起初藏鏡人的特色笑聲,到發想、錄製系列影音節目,阿滴英文愈來愈成形,成立公司、出書、分層收費訂閱都漸上軌道。就如訪談間氣氛一樣,這對歡樂的兄妹檔以自身經驗,加以娛樂、愉快的方式,讓好入口、輕鬆的語言學習影片,讓「學英文」無痛滑進粉絲們的心裡。

2018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