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籃球楊德恩:好勝,走出自己的籃球夢

作者:程遠茜

▲ 楊德恩的籃球夢不是當個超強球員,他創辦品格籃球,用自己的方式追籃球夢。劉潔萱攝

▲ 楊德恩的籃球夢不是當個超強球員,他創辦品格籃球,用自己的方式追籃球夢。劉潔萱攝

作者:程遠茜

楊德恩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愛上籃球,從此之後,籃球領著好勝的他,一步一步找到追逐籃球夢的方式--以品格教籃球,他想用籃球觸動更多生命、改變世代。

從一個手無資源、純粹發夢的中學生,到掌握百萬資金的「品格籃球」營隊創辦人,楊德恩的籃球夢不是當個職業籃球員,他用籃球教品格,讓孩子從中學習團隊、紀律、合作,給自己的籃球夢賦予不一樣的意義。

從2015年正式成立至今,楊德恩和同學籌組的品格籃球團隊,已在過去幾個寒暑假辦過遍佈台灣16縣市、共25場公益性質的品格籃球營,他們甚至受邀跨海到馬來西亞、香港交流「品格籃球」。今年暑假,除了在台灣辦預計超過9場的品格籃球營,他們更首次嘗試新的商業模式--帶籃球營隊到美國交流。他的那股熱血與毅力,曾打動美國街頭籃球球星-- The Professor(格雷森•包契爾Grayson Boucher),願意將酬勞打二五折來台教小朋友打球、打動西班牙職籃球員自費來台參與,更打動不少偏鄉孩子,在球場上,找到對生命的熱情。

採訪當天,楊德恩迎面走進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迴廊。這一個把寒暑假社團營隊愈玩愈大的大三生,少了一點刻板印象中運動員外放的陽光,掛著靦腆的微笑與親子天下記者打招呼,坐定位,開啟溫溫的語調閒聊,還不時來一句「酷~」

籃球領著他,品嘗生命高與低

小學三年級起,籃球就是楊德恩生活當中的超級燃料,為了籃球,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幾乎天天騎半小時的腳踏車去球場打球,雖然教室裡找不到讀書學習的意義,但在籃球場上,他找到自己的天命。

出身虔誠基督教家庭,國二升國三的暑假,他加入教會籌辦的偏鄉暑期多元才藝班,擔任小小教練,到彰化埔鹽鄉教小學生打籃球。國中時期的他脾氣好強有有點自負,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帥的男人」。能擔任「教練」,他心想著,這下可以叫學員撿垃圾,想到自己威風凜凜的模樣,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但是,「很帥的教練」沒當成,反倒成了「求」大家不要打架的教練。

「上次打兩拳、現在打一拳好不好?」楊德恩回憶,身為教練,他制定規則帶隊,但是就是有學生會摔球衣離場,「我一路在想,該怎麼辦?」一個城市國中生,帶一群偏鄉小學生,從生活習慣到人格特質都完全不同,但他並不放棄也不退縮。慢慢的,他用陪伴建立與小隊員的感情,用一顆籃球,牽起大家的手,最後更帶著這群小隊員,與來台美國NBA球星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見面,還和球星現場打了一場比賽。高一那一年,他更隻身到美國當起小小留學生,就是想追他的籃球夢,而他的籃球夢也愈來愈真實。

夢,當然不好追,但為了他的籃球,他願意。

為了籃球,楊德恩挺過剛抵美國前三個月的低谷,語言能力不足、溝通不良,歧視、排擠樣樣來,還連換三個寄宿家庭,行李箱就是他的衣櫃;為了籃球,他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埋頭跑操場、通過校隊招生甄選。最後,楊德恩在前NBA球員喬治邦克(George Banks)的帶領之下深刻體會,比起別人厲害的球技,紀律與態度,反而是他勝過其他人的特質,也是讓自己被教練看見、肯定的關鍵。這個領悟,讓他找到志願--用籃球教品格。再一次,為了籃球,不愛讀書的他,開始啃各種資料,希望能為自己的「品格籃球」賦予意義。

 

▲ 曾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帥的男人」的楊德恩,一路跟著籃球夢歷經磨練,在啟蒙教練喬治邦克帶領下,找到自己的路。劉潔萱攝

「我個性很好強,用在打架就不好了,我用來追我的籃球夢。」2015年升大一的暑假,楊德恩從教會營隊概念延伸,開始募資實踐夢想當中的籃球營隊,開辦首屆品格籃球營。兩年多以來,教練臨時失約、未募到足夠資金等等的起伏,他形容有時就像是「上帝讓我順利跑上山卻推我到山崖邊」。不過,楊德恩就是一股勁,為了籃球往下跳,然後發現「自己原來還可以飛」。

一股傻勁,母親化反對為支持

然而,年輕人的一股固執,母親起初看在眼裡當然反對,反倒父親總是悄悄的金援或是「幫著擋住媽媽的阻擾」,因為服務回饋,正是楊爸爸自小對楊德恩的身教。平時身為外商主管的父親,但只要一到週末,就會變成一個「老老的、禿頭的熱情社工,短褲長襪,戴頂帽子帶全家下鄉服務。」

楊德恩這股瘋狂的傻勁,終於在籌辦第二屆品格籃球營前夕的募款聚會上,讓母親軟化支持。「當時候時間緊迫,我心裡絕望地向大家演講募款,突然聽到旁邊有阿姨在哭,一看竟然是我媽。」楊媽媽看著台上的兒子,掉著淚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兒子在堅持什麼」。自此,楊媽媽不僅開始幫忙,後來還慫恿楊德恩的哥哥,將第一筆替代役的薪資,從捐教會改捐給弟弟的品格籃球。

「我對籃球很有感覺,於是這件事情就讓我勇敢了起來。」楊德恩最近編起「品格籃球」的教材、訓練志工,他的籃球夢愈做愈大、規劃愈想愈多。譬如,未來他想開始收費,而且,他想收57塊、113塊這種數字,「想要求球員們每堂課帶剛好的錢來上課,表示自己『準備好』來上課。」楊德恩除了計畫將這筆錢賦予教育意義,更希望用它成立獎學金,甚至在未來,他想要建立品格籃球學院、蓋一個附設宿舍的品格籃球館場,「我想要成為台灣之光!」

這位年輕學子,一步一步編織他的籃球夢,他不只想當大學生,還想成為「偉大的學生」,就想用一顆顆籃球,傳遞,運球之間的那份,對生命的熱情。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