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即將登場,資深陪考家長告訴你「陪考聖品」有哪些?

作者:可可媽

▲每個考埸都能看見父母依依的牽著孩子的手,是不捨,更是牽掛。黃建賓攝

▲每個考埸都能看見父母依依的牽著孩子的手,是不捨,更是牽掛。黃建賓攝

作者:可可媽

本週六、日(5/18、19)就是國中會考了,對許多家庭來說,這是首度面臨孩子人生中的大型考試,家長心中充滿焦慮感是在所難免。九年級學生,15歲半大不小的孩子,到底該不該陪考?父母該為孩子準備哪些「陪考聖品」呢?

有過兩次陪考經驗的資深教育記者可可媽很喜歡陪考,加上長期跑教育新聞,更希望可以用輕鬆的角度把寶貴的經驗和本週末即將上考場的父母們分享。

大考總在夏天,這個週末的氣象預告也是高溫,悶熱得不像話。但是多數的父母們只要想到這是孩子一生中不會重來的重要經驗,多半會希望可以幫上忙,與其在家擔心或窮緊張,不如就直接跟著上戰場吧!

雖說家長在考場,能做的不外乎搧搧風、送送茶水點心、說幾句鼓勵的話,但自認準備十分充足完備的可可媽,竟也遇過一次緊急狀況,就在女兒可可第一天要進考場,考「基測」第一科國文科時,忽然發現她的眼鏡有一邊支架掉下來,一時之間找不到這麼細小的螺絲釘來固定,該怎麼辦呢?

一陣忙亂下,幸好同校的「家長應援團」幫了大忙,志工媽媽巧手用現場備有的文具組:小別針和透明膠帶,火速固定好鏡架,讓女兒準時進場,呼,真是鬆了一大口氣!

看到這裡,九年級家長可別心慌,其實意外狀況隨時都有,防不勝防,即使爸媽沒去陪考,只有孩子自己在現場,也都能見招拆招、一一解決的。

過來人可可媽推薦花費不高、考前可以簡單做到的準備有這些:

1.常溫水和冷凍水各兩瓶,可以在冷凍水瓶外再包上一條毛巾,天氣一旦熱起來就可以擦汗兼降溫。

2.事先訂好孩子吃得慣且方便取得的午餐。大考當天的餐點以食材衛生、口味清爽為優先考量,如果可以就近趕回家做好午餐,當然是最安心,但必須買外食的話,最好選擇之前就吃過且習慣的口味,考前這幾天不妨先去考場旁探探路,預先訂餐不用排隊會更理想。

3.帶幾樣健康且有飽足感的點心。考試耗腦力,孩子容易覺得餓,每到休息時間就可以拿出來填填肚子;相反的若是緊張型的小孩,可能當天早餐和午餐都吃不太下,必要時也得靠自備點心來補充一點能量,才不會影響臨場表現。

4. 指針型手錶,現在孩子有固定戴手錶的不多,且考場禁止攜帶會發出聲音的電子錶,電子錶一定要記得在進場前解除響鈴功能,為保險起見,最好備一支指針型手錶來掌握時間。(教室裡的時鐘還滿常是壞掉的或靜止的,不能完全依賴它,可可媽就曾在考前一天晚上,到處尋找賣場裡的手錶啊!)

5.有備無患的文具組和藥品組也帶上。除了能帶進考場的筆和橡皮擦,其他的備用文具多帶個一份,日常用藥如小護士、防蚊液等也帶一小包,必要時說不定可以幫上自己,或幫上別人也是不錯。

 

▲ 考埸中的父母忙著遞茶水、送毛巾,努力為孩子營造較舒適些的環境。楊煥世攝

以上是平民版的裝備,但是在競爭激烈,爭取A還不夠,一定要A++的都會一級戰區裡,考場中還有許多有趣現象。

 一、全家出動,考生最大

大家都知道,在人山人海的考場中,想要覓得一處安靜、有冷氣的休息區,是何等的困難。因此家長們紛紛出奇招,有的出動爸爸帶著弟弟,一早六點多就先到「家長休息區」卡位,有的一家三代都上場,爺爺奶奶先開車到考場周邊停車位停好,媽媽送考生進場後,立刻回家張羅午餐,待考生中午時分一考完,即可上車用餐、吹冷氣或小睡片刻,完全不用在外頭人擠人,把握每分每秒,因為在大考這天,最珍貴的是時間。

二、不惜成本,換取安心

也有家長嫌找四處找車位或休息區太麻煩,早早就訂好考場周邊的飯店房間,為的就是長達兩小時的午休時間,要讓孩子有一個舒適的空間,養好體力,迎戰下午的考試。

三、老師出動,考前解題

學區內各國中的老師們幾乎都會排好時程,在自己負責的考科上場前的休息時間,穿梭考場巡視兼加油打氣,此時學生們正在做考前最後衝刺,如果剛好看到不會的題目,現場就可以請老師解題。此時社區型的補習班也都全員出動,免費送水和表達關心,如果遇到自己班上的學生,也可以再做一次重點提示,希望協助學生考出好成績,同時讓家長留下好印象。

四、從吃到穿,滴水不漏

許多陪考家長提著大包小包,裝的全都是各家精心挑選出的配備: 孩子怕熱,備有多瓶自家煮開才放心的冷水,另外再來兩瓶冷凍水當成「保冰神器」;怕考場冷氣太冷,薄外套和換穿衣物再加備一套;怕考生忽然頭暈、肚子痛,各式常備藥品不能少;怕去太晚只能占到戶外休息區,大陽傘、扇子、毛巾、野餐墊,甚至簡易型帳篷都出場。

今年的考生和未來的考生們,家長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免得讓青春期小孩不領情,但是預先做好一些準備,則可以讓當場不致於亂了手腳,祝大家考場順順利利。(原文刊於2017-05,於2019-05更新)

可可媽

資深教育記者,兩個小孩的媽,經歷過基測、會考和學測(幸好沒有指考),覺得只要每一次考試全力以赴,留下的記憶就可以回味許久了。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