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不會只靈一次

李喬用文學,為這些孤魂野鬼超渡;用愛,向這些兵戎相向的眼神招魂。這些不同國籍、不同省籍、不同姓氏的歷史幽魂,還徘徊在這島嶼的每一處暗角。我們若用自己族群的仇恨,再發起一次次的「文化械鬥」,則不啻再屠殺這些遊魂一次;但我們若用善解去包容這些精魂,他們無...

▲蔡淇華老師的學生宗軒,最近剛從倫敦電影學院取得碩士學位歸國。他的第一部作品《海神人》(The Sea, The God and The Man),入圍坎城影展非競賽項目。

▲蔡淇華老師的學生宗軒,最近剛從倫敦電影學院取得碩士學位歸國。他的第一部作品《海神人》(The Sea, The God and The Man),入圍坎城影展非競賽項目。

台灣常因升學考試或政治立場,給予下一代「選擇性」的文化認同,我們因此與可感可親的土地神話脫節,也因此失去了從本土創造的想像力。

「第一批來台灣的渡民佔有土地後,第二批就成為佃農。當水權有爭議,每戶佃農必須出一男丁為地主打仗。」去年邀小說家李喬到校分享,經歷八十年春秋的老人,顫巍巍立在講台,細訴新作《散靈堂傳奇》:「這些戰死的男丁,往往不是逞兇鬥狠之徒,他們可能是最溫柔、最愛家的長子。但因不光彩的械鬥而死,家人不好意思收屍,好心人將屍骨聚在一起,變成現在路旁的萬應公祠——他們是被歷史遺棄的孤魂野鬼。」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