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在愛情中,學會保護自己

青春期少男少女對愛情的未知與渴望,經常讓父母、老師擔心,尤其在情人節的商業宣傳或是電視電影的影響下,青少年對於愛情的界線往往拿捏不清。時任台北市松山高中教務主任、現為復興高中校長的劉桂光長期投入生命教育,在校園裡是學生信任的諮詢對象,對於現下青少年的...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狼師如何辨別?「老師是否講一講話就碰你?或常在下課後約你留下來單獨在教室?」一個簡單的擁抱,男生和女生想的有什麼不一樣?當孩子情竇初開,父母應該要帶著孩子討論哪些問題,協助孩子知道崇拜和愛的不同,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

青春期少男少女對愛情的未知與渴望,經常讓父母、老師擔心,尤其在情人節的商業宣傳或是電視電影的影響下,青少年對於愛情的界線往往拿捏不清。時任台北市松山高中教務主任、現為復興高中校長的劉桂光長期投入生命教育,在校園裡是學生信任的諮詢對象,對於現下青少年的愛情觀,他有一套解方提供父母、師長參考。

1. 教孩子認識,對方和我想的不一樣

很多父母見到性侵的新聞,第一個反應是要「好好教女兒」,但是劉桂光認為,「男生也要教」。他強調,兩性都必須互相認識,尤其是「對方想的與我想的不一樣」。他舉例,「女生覺得擁抱是溫暖的,但是男生可能覺得擁抱是想要身體接觸的暗示」。

認識彼此對相同事物的不同解讀後,更重要的是「尊重」。「有了尊重,即使男生想要更進一步,也會明白必須要學會尊重女生,得到對方同意。而女生也會明白擁抱對男生的影響,便會從約會的地點、時間等因素,學習預先防堵。」互相認識、尊重,劉桂光認為是男女都要學的課題。

2. 一起預想、討論可能會發生的事,避免陷入難回頭的困境

與其一昧禁止,劉桂光對孩子的男女交往保持比較開放的態度。他認為,與其想像各種可怕的結果,不如教孩子如何處理、面對。而且,「越禁止、越好奇,現代社會已經不是禁止就能解決青少年的愛情問題」,劉桂光認為「禁止」反而會讓青少年「做了很多沒想過的事」。因此「打開天窗說亮話」是比較好的方法。

男女交往,很多事情是漸漸發生的。他建議,大人要擔任小孩的警示燈,協助小孩去「預想」會發生的事情,不要逃避。他以自己與女兒的談話為例,在女兒交往男友前,就曾討論過「未婚懷孕」的話題,「我對她有信心,但是有沒有可能一時激情就發生了?」劉桂光開放談性,不只是「可以」、「不可以」的判斷,更要明白性的倫理,譬如性在愛當中的意義?背後的價值是什麼?「性也不只是性行為,可以擴大成各種身體的接觸」。劉桂光強調,帶著孩子去預想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預先釐清想法,避免孩子「讓自己陷入難以回頭的困境」。

他也舉例,很多家長擔心有狼師,那也可以預先教孩子辨識狼師的特徵。「譬如老師是否講一講話就碰你?或是經常下課後約你留下來單獨在教室?」一旦這些特徵出現,小孩就能有所警覺。

3. 愛是不逾越身體自主,在愛裡人人平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他建議要從小教起。他談到,有些小孩並不習慣被摸頭,但是大人往往認為「這是爸爸媽媽的朋友」,反要求小孩大方一些。「可是小孩跟他不熟,為什麼要被他摸頭」,劉桂光說,父母也必須認清小孩是單獨的個體,小孩不習慣跟不熟的人來往,也必須尊重孩子。而這在孩子長大後,也會讓孩子明白,「即使交往也不能逾越彼此的身體自主權」。

劉桂光說,學校課程也經常教孩子辨識喜歡與愛,「愛是彼此自由的,不是依賴、佔有、控制、犧牲、崇拜......。」他強調,在愛裡,人人平等,即使是師生戀,弱勢的一方也不該受到權力的壓迫,甚至被要脅、欺負。他認為,學生固然會崇拜老師,但是彼此都要認清,崇拜是一種投射與想像,並不是愛。「愛是不帶來任何傷害,為對方著想」,劉桂光強調。

劉桂光說,在孩子的感情世界裡,大人不是用贊成、反對的二元判斷,而要陪伴孩子,協助孩子了解自己的限制。譬如孩子是個容易心軟的人?有沒有可能被利用?或是孩子個性過度樂觀,總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霉?「父母的角色就是扮演孩子的生命導師,要常討論不同問題『你怎麼想?』,協助他們跳脫思想的限制」。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