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領綱延後上路 藍偉瑩提出5項回應

作者:藍偉瑩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作者:藍偉瑩

教育部宣布,新課綱的領綱將延後至108年上路,多元選修則在現行課綱選修架構下於107學年度先上路。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第一時間接到記者詢問,提出5項回應。

教育部正在召開記者會說明新課綱因為領綱審議對上路時程的問題,領綱部分將於108上路,107學年度多元選修(可含校訂必修)在現行課綱選修架構下先上路。我把我的回應整理如下:

1.避免再次出現行政錯誤

對於領綱審議無法及時完成,希望國教署在後續的審查上不要再有行政錯誤發生。因為這些疏失,致使課綱延後,影響學校準備進度,也影響今年國二與國一學生和家長的心情。這樣重要的議題,不應該如此草率面對。

2.先實施的部分要提出明確做法

新課綱雖然與領綱相關的部分延後上路,但新聞稿中提到「107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全面推動校訂選修課程,穩健銜接新課綱」,這個部分值得肯定。107先實施部分的新課綱,108再實施領綱與彈性學習,對於起步慢或體質較弱的學校有實質幫助,可以讓學校慢慢發展與適應,不會因為都拖到108實施而大亂。但這個部分如何確認各校真的實施,國教署應當提出明確做法。現行99課綱,有些學校課程名稱與內容其實不相符,掛羊頭賣狗肉情形時有所聞,如果無法有明確的管理與檢核,還是落入口號與形式。

3.提供協助以利高中端發展課程

對於部分人士擔憂有些學校動能不足或無法發展課程,建議教育部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協助:

(1)課程工作圈辦理之選修課程競賽之得獎作品,可分享給需要的學校,調整後成為該校的課程。

(2)招募有意分享課程的學校課程,協助鄰近學校調整為適合的校訂課程。

(3)協助高中與鄰近的大學或技術大學結盟,協助課程發展與師資。

4.考招方案也應積極處理

與新課綱相對應之考招方案,也應該積極處理,無論在學習歷程的參採方式,以及大考內容的改革,應當及早宣布,也應該於研議過程中適時公布進度。

5.改善硬體設備以因應新課綱自主學習

對於部分學校操作跑班有教室或設備不足情形,教育部與各地主管機關應積極協助,也請結合少子化思考,降低學校班級數與班級人數,並因應新課綱學生自主學習需要,改善校園學習環境。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原文出自藍偉瑩臉書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