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鉻簿背後的故事

聯絡簿是國小階段,親師溝通重要的媒介,它的用意,有著意見交流、情感維繫的功用,是一種溫馨、軟性又方便的互動方式,但是,當聯絡簿成了親師、親子間沈重的負擔時,它可能是家庭問題的玄機所在。在零星帶過的幾個孩子中,就有幾個是令人覺得不捨的。 阿元,出生在一...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聯絡簿是國小階段,親師溝通重要的媒介,它的用意,有著意見交流、情感維繫的功用,是一種溫馨、軟性又方便的互動方式,但是,當聯絡簿成了親師、親子間沈重的負擔時,它可能是家庭問題的玄機所在。在零星帶過的幾個孩子中,就有幾個是令人覺得不捨的。

阿元,出生在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母親在外地工作,父親因案入獄服刑,由不識字的外婆和作息不定的阿公撫養。有好幾回,發現他的聯絡簿經常沒簽,便心血來潮特地到他家拜訪,才發現外婆根本看不懂聯絡簿上抄了什麼東西,而阿元回家時,外公不是在外頭,就是早早就睡了,連阿元主動放聯絡簿在桌上,阿公也「眼不見為淨」,所以家長簽章的欄位經常是空白的。當然,要簽收的回條、要簽名的考卷、作業,也只能碰碰運氣,就算簽了,也未必能夠「以示負責」。看到這樣的聯絡簿,往往越看越令人鼻酸。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