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課綱打算延後上路,國二生從課綱「白老鼠」變最後一屆

作者:王韻齡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作者:王韻齡

近一年多來吵得沸沸揚揚的107課綱,傳出有可能延後上路,變成「108課綱」,高中端老師擔心,對於已經積極準備課程改變的老師們,士氣會被打擊;若是原本就抗拒改變的人,更會存著觀望心態,延後上路不一定有利。家長則感嘆,政策變來變去,孩子又從新課綱實施第一屆的「白老鼠」,一下子變成舊課綱適用的最後一屆,到底是好是壞?心態上不知該如何調適。

原訂明年9月要上路的107課綱,因為相關作業時程趕不及,目前正重新評估是否延後一年,等到準備充分後,108年再上路。教育部官員表示,目前正在盤點課綱實施的配套準備情形,本月底將做出決定,並對外說明。

教育部課程協作中心執行祕書吳林輝表示,和新課綱有關的教科書,從編輯到審定都需要時間,不宜過於壓縮,以免犧牲品質。因此如果國、高中「部定課程」經審慎評估後決定延後一年,各方的準備上會比較充裕,至於目前各校付出最多心力的,是屬於「校訂課程」,不是「部定課程」,自主與彈性空間比較大,還是可以繼續推動,且如期在107學年度上路。

一直大力推動新課綱上路的台北市麗山高中藍偉瑩老師,上周末在臉書發文指出,比起延後上路,分段(不同項目)實施才是比較穩當的作法,否則不動的老師還是會繼續等時間到了,才急就章上路,而已經動起來的人,卻可能會感到喪氣或被潑了冷水。

也有國中校長指出,眼見高中端都已百花綻放,國中端好不容易才說服校內教師,先以課綱精神來思考未來課程規畫,一旦延後上路,可能就會有老師希望暫緩腳步,過一陣子看看再說。

對此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擬延後一年實施,使部分致力於準備新課綱的國高中老師感到失望,這是可以理解,但會利用延後的這一年時間,擴大課綱的「前導試辦學校」數目,讓更多高中老師可以先試行新課綱。

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則建議,如果要配合新課綱延後至108年上路,大學考招新制也會順延至111年正式實施,那麼凡涉及有關新課綱的各項配套措施,包括大學考招新制方案,教育部還是應該按照原訂期程,在今年6月前公告,讓高中端能清楚了解,以利學校準備規劃各項選修課程及師資調控。配套愈清楚、愈早公布,高中端的課程準備愈周全。

黃致誠評估,經過高中端與大學端無數次討論後定案的,預計明年開始試辦的考招新制、108年大學入學考試改成5科選4科,應該都不會受到影響。

教育部國教署則強調,現行各項課綱準備工作,仍繼續進行,包括:

1.擴大前導學校試行規模,提供足夠各項資源,鼓勵更多準備好的學校參與。

2.深化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及教師素養教學與評量專業能力,並擴大分享前導學校經驗,全面帶動各校做好準備。

3.研修各領域及科目設備基準,補助經費充實設備。

4.強化高中社會領綱研修,努力爭取與其他所有領域課程同步實施,將各項準備工作做好、做到位。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