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衝刺・英語科|林淑媛:維持天天聽力練習的習慣,分能力閱讀

對九年級生來說,會考進入倒數衝刺階段。針對英語科的衝刺準備及應試技巧,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淑媛替程度好、一般、較弱的學生,打造不一樣的準備方向,有效率的迎戰會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對九年級生來說,會考進入倒數,總讓人感覺時間流逝的腳步愈來愈快。針對英語科的衝刺準備及應試技巧,提供以下建議:

一、維持天天聽力練習的習慣

語言學習離不開聲音,建立「音感」、「語感」是基本訓練。每天維持聽力練習,在衝刺階段不可廢。只要一、兩天沒做英聽練習,聽力的感覺會退步一些。英聽是長期培養的能力,想在衝刺階段變好,成敗難論,但是如果不聽,30天後,鐵定更陌生。

不論平時或衝刺階段,每天維持20-25分鐘的聽力練習即可,這也是會考英聽題目全部播完的時間長度。練習的方式依自己的程度和經濟狀況來調整:

  • 程度好的同學:經濟狀況許可的話,每天做一回完整的練習。

  • 程度中等的同學:可以兩天聽一回練習。第一天聽第一大題的看圖辨識句意和第二大題的基本問答;第二天聽第三大題的言談理解。每次做完題目,把聽力稿拿出來,檢討訂正後,答錯的題目朗讀一遍,再聽一次。

  • 程度較弱的同學:先從單字朗讀、瞭解單字意思開始,加上每天朗讀課本,也是幫助自己增加音感語感的方式。

如果家裡經濟狀況較差,無法購買練習題本,可以向學校的老師借課本的電子書光碟,取用課本朗讀和聽力練習題,反覆練習。教科書商的網站也可下載錄音檔、或在YouTube打上出版商名稱加「國中英語」等字,就可以觀看全部課本的對話和閱讀影片。

另外,網路上也有不少免費的學習資源可以練習。例如教育部委託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設計的 Cool English,因為是依照目前國中小英語課程綱要而設計的內容,也符合會考內容,是近年來頗受校園裡師生應用的國中小英語學習資源。即使同學在家沒有電腦或網路,也可以在學校向老師借用筆電或平板電腦,練習20-25分鐘,時間綽綽有餘。

▲ Cool English的英聽練習(http://www.coolenglish.edu.tw

二、單字背熟,避免做冷僻的文法題

從過去的基測到現今的會考,可發現一個語言測驗的趨勢——單題型的文法減少,出現大量的閱讀題組。

文法題在會考的第一部分短題型,只考最基礎、常用的句型。但這並不代表文法不重要,而是把學得的文法應用到閱讀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克漏字測驗」。而許多閱讀測驗題組文章或選擇題裡的句子,除了瞭解文章大意,有時一些關鍵字句也要透過文法解析,才可以解開句意。例如許多的動詞時態、子句、代名詞等。所以,文法不是不重要,而是要把文法應用到新的情境裡,這才是真的學會文法。

對於程度中等或較好的同學,把教科書和習作的題目做熟、練會,會考基礎題並不難過關。程度較弱的同學,在這僅剩的30天,就把心力放在記憶單字的聲音和字意上,面對英聽、單字測驗和簡易的文章就有機會多得一些分數。

三、應用英聽、閱讀策略,掌握關鍵訊息,沉著應戰

英語聽力策略和閱讀策略一樣,先掌握大意,再來抓細節。而英聽每個大題前都有一個作答說明,這個一分多鐘的時間,同學可以往各個題目的選項瀏覽一下,進行「預測」策略。

  • 程度較優的同學:不只要瀏覽選項內容,更要推測播出來的對話內容可能在談什麼。

  • 程度中等的同學:看完選項內容,抓出一些關鍵字句,例如數字、時間、地點等,讓自己準備在播音內容裡找出答案的蛛絲馬跡。

  • 程度較弱的同學:試著看每個字,心裡默唸該字詞的聲音,瞭解意思,在播音稿內容比較簡單的第一、二大題掌握句意,再來找正確的選項就比較有答對的機會。

閱讀方面,考文章大意的比例非常高,幾乎每篇都考,只是提問的方式不同而已。對於程度較弱的同學,可以試著讀簡短的題組,答對的機率也頗高的。

程度較佳同學,在閱讀時,建議第一遍快速瀏覽下來,掌握文章大意,再根據問題而回文章找答案。在掃瞄文章的過程,對於關鍵字句要做一些記號,如圈圈、畫底線或連結線,甚至做簡單的心智圖表,把複雜內容簡化,讓自己快速掌握文章裡的訊息。

因為文章分量頗多,閱讀速度要快。除了靠平日大量閱讀和訓練閱讀技巧與策略,還要多看不同議題的文章,豐富視野,所以,想要在英語拿到A以上的同學,平時的功夫就要做足,才可能在會考達標。

四、不同程度,做不同的練習配置

英語學習得好或能力較弱,背後有太多複雜的因素,我們不在此一一探討。但是,對於學生學習表現差異大的狀況,我建議分層次處理,在這僅剩的30天,做自己可以挑戰的目標設定。英聽不論程度,每天勢必要花上20~25分鐘;閱讀也花20-25分練習就夠了,兩者合起來不到1小時,因為還有其他8科的內容要看呢!

家庭經濟狀況較佳的同學,可以考慮買題本練習。若經濟拮据者,可以在會考網站下載民國90年以來的基測會考題,好好的練習。

再來,根據不同程度,做不同的練習配置。第一部分單題,每人每天都要做10~15題。而閱讀就看個人的程度,練習配置也稍有不同:

  1. 程度較弱的同學:題組挑簡短的,先從「大意」著手練習。
  2. 程度中等的同學:每天各做一篇克漏字和閱讀題組。
  3. 程度較佳的同學:每天不只做一篇克漏字和閱讀題組,在每個週末再做一個題本,並要計時。在時間到之前完成作答和留下10分鐘可以檢查。

英語學習得長期累積才看得出成效。過去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學習經驗與歷程,在這僅剩的30天,一樣有得救,同學不要任意放棄,讓自己脫離C,邁向A咖!

圖片來源:林淑媛老師提供

文法教學很重要,為何會考考那麼少?

根據布魯姆(Bloom)的認知歷程向度(下圖),層次由下往上(2001年修訂版),教學與評量趨勢,從過去的記憶為主,走向提升為理解、應用的層次。

圖片來源:林淑媛老師提供

一般學校的小考、段考屬於「精熟學習」,考較多知識記憶型題目,如單字測驗、文法測驗,以及只需找到文章裡提到的訊息就可作答的閱讀測驗。這樣的出題方式在小考、基礎學習無可厚非,但是在大範圍、綜合語言能力的測驗,如較高年級的段考、模擬考、基測、會考等,要測驗的能力需達「理解」以上的層次。許多在校「績優生」在這些大型考試中敗陣下來,就是吃虧在只死記學科知識(如文法口訣)。

延伸閱讀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