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中黃琬婷 :上哪一所大學不重要,自己的世界靠自己開創

作者:王韻齡

▲黃琬婷今年剛滿18歲,不平凡的經歷,讓她獲得多所國外知名大學的錄取通知。劉潔萱攝

▲黃琬婷今年剛滿18歲,不平凡的經歷,讓她獲得多所國外知名大學的錄取通知。劉潔萱攝

作者:王韻齡

2017年,18歲的台南女中學生黃琬婷,想以「特殊選才」管道進台大,面試時沒有過關,同時卻被美國6所大學錄取,聲名大噪。大家都好奇她的背景,父母做什麼?怎麼養出這樣獨立的小孩?目前她考慮中的,還有耶魯大學及北京大學......,她很有信心的說,不管最後決定去哪讀書,都不會被學校或科系所框限,想學什麼,自己去找資源就對了。

在媒體上出現的黃琬婷,是很會讀書的「學霸」,面對因她而起的台大特殊選才爭議,展現出成熟理性、超齡的敘事風格,獲得廣大網友「讚爆」;實地在台南女中看到的黃琬婷,外表和一般高中女生沒什麼不同,面對鏡頭有點生澀,不大會擺pose;問起她台南有哪些在地美食,她答「我很少花錢」,連學校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她都不熟,十足單純的一個年輕孩子。

但看似平凡的她,其實一點都不平凡。因為關心公眾事務及國際議題,她從高中起積極參與「模擬聯合國」,在多場會議中擔任主席,年紀輕輕就有能力掌控全局。另外她還開了一個粉絲頁「高中生看世界--Looking Beyond Borders」,以強大的行動力號召了20多名志工,不斷向社會展現高中生獨有的世界觀。

高中女生,不畏媒體,當自己的發言人

正因如此,她從高三起自發性申請多所國外大學,先後被美國6所大學錄取,其中包括她心中首選的密涅瓦(Minerva)大學,這所新興大學標榜的是「沒有牆的世界大學」,4年內會在7個不同的國家學習,平均錄取率只有超低的2%,她是第一個以台灣高中學歷申請而被錄取的人。

在此同時她也嘗試以國內近年興起的「特殊選才」管道,申請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但在面試時沒有過關。這件事被媒體披露後,台大意外成為箭靶,幾天後她主動在臉書上po文 關於我的報導,我自己有話想說⋯⋯,不但沒有抱怨或不平,反而冷靜分析不同國家的大學選才制度本就不同,台大「何其無辜」。

外界十分好奇,一位高中女生如何獲得充分資訊,向世界知名大學主動出擊?是父母、師長的刻意栽培嗎?另外她的個人簡介洋洋灑灑,從「高中生看世界」粉絲專頁創辦人,到國際特赦組織、模擬聯合國的工作人員,看起來興趣廣泛,對國際事務特別關注,這又是如何養成的呢?

 

▲流暢英文和穩健台風,是黃琬婷可以多次擔任模擬聯合國主席的條件之一 。黃琬婷提供

記者來到百年歷史的台南女中,第一眼看到身高170的黃琬婷一路蹦蹦跳跳而來,身材高、智商也高,這是對她的初始印象。

黃琬婷老實承認從小就是「學霸」,英文特別好,唯一算是有「補習」的科目就是英文,在小學階段就跟著英文班老師學查字典、記單字,當時別的同學因為覺得太辛苦而紛紛離班,但她天性不服輸,硬是撐著拼了過來。因此小學五、六年級她就可以閱讀原文小說了,當時最愛的是「墨水心」系列三部曲。

「我的習慣是,只要有原文的小說,我一定看原文,不會去看中譯本」,更特別的是,黃琬婷自稱「不愛看太大眾的書」,即使高中讀了「大亨小傳」,重點也是在看那個年代的時代背景與女性角色的定位,「不只是看爽的而已啦,哈哈!」。

女生就是要強

課業成績好,讓她建立起很高的自信心,「覺得女生就是強」,但個性並非乖乖牌,黃琬婷甚至覺得自己很叛逆。「我不喜歡讓爸媽寵著,也不喜歡被別人捧著」,身為家中老么,黃琬婷卻非常獨立,3年前國中畢業時,一度堅持要自己一個人北上念書,「想要去考北一女」,她甚至已經研究好基北區的超額比序分數計算規則,和台南區有什麼不同。

父親是上班族,母親專職家管,兩個姐姐比她大上許多,一向很有想法的黃琬婷,不太受到家人干涉,連高中選組和這次大學選校系都是一樣,她只要一談起有興趣的事就滔滔不絕、言之成理,父母根本講不過她,最後也只能「尊重」。

「我國中就立志當外交官,但爸爸其實希望我念商學院,一直想說服我;還有我的數理也很好,他們也曾經希望我考慮念理工科」,家人的「前途」考量,沒辦法動搖早已清楚未來方向的黃琬婷,因為她的視野,早就超過一般高中學生,甚至是高中老師了。

黃琬婷是家中第一個「上高中」的人,家人都是念技職系統,她考上台南女中的那一刻,明白自己是父母的驕傲。此後就自行開展了自己的世界,靠著網路與各地高中、大學生交流,也自學國外的線上課程。

「我很喜歡多元的環境,想要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人與文化」,她參加校內的「全球議題研究社」,加入模擬聯合國的會議並擔任主席,開設臉書粉絲頁「高中生看世界」,在線上面試志工......,只要鍵盤在手,世界近在眼前。

到了申請大學時,她理所當然的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也將她高中三年的許多特殊經歷附上,這樣的企圖心和行動力,讓她錄取多所國外大學。不過,年輕的她還沒有決定要讀哪一所,目前也並沒有放棄國內的大學申請作業,她選了台大和政大的國企、外文、外交和傳播4個系所,因為收到耶魯-新加坡大學(Yale - NUS College)的錄取通知,4月底要去一趟新加坡。該校提供給錄取學生一張免費機票,讓他們先去體驗學校生活,這樣可以正確決定要不要在那裡讀四年,自覺家境並不富裕的黃琬婷顯得十分開心。

「我不想花父母的錢,上了大學之後的所有費用,將來工作我都要還他們,所以當然要好好考慮去哪裡念書最划算」,黃琬婷打趣的說。

「我知道不管去了哪裡,我都可以找到很多的活動和資源,不會受限於單一的系所,我會跨系選修或是雙主修,只要有能力和動力,就可以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外界眼中無往不利的黃琬婷,求學階段付出了許多努力,正如陪了她十多年的英文老師Daniel所說,黃琬婷向來有主見,勇於表達且自我要求高,她在英文學習的路上辛苦耕耘了十幾年,現在的一切成果都是她自己掙來的。

不愛逛街、打扮,生活簡單樸實的黃琬婷,喜歡的就是學習。在高三下,她除了申請學校,還忙著自學寫程式和法文,偶而也會在自己的臉書上發發廢文,當做一種娛樂,「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再怎樣都可以擠出時間來做啊」,黃琬婷調皮的笑著這樣說。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