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特殊生都是獨一無二的那顆星

有很多老師問我,特殊生的狀況該如何處理?其實我對每個特殊生的教育方式,一直不斷的在調整。 雖然我遇過很多特殊的孩子,但是大部分的類別都是第一次遇到,每次讓一個特殊的孩子畢業,都覺得自己進化了,所向無敵了,可是,就又接到極具挑戰的孩子。 在編班會議前我...

我也有一個特殊兒,生了她之後我才開始學習當特殊兒的媽,當了十幾年的老師,我也因此重新思考「好老師」的定義。沈雅琪提供

我也有一個特殊兒,生了她之後我才開始學習當特殊兒的媽,當了十幾年的老師,我也因此重新思考「好老師」的定義。沈雅琪提供

作者:沈雅琪(基隆市長樂國小老師,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神媽咪)

有很多老師問我,特殊生的狀況該如何處理?其實我對每個特殊生的教育方式,一直不斷的在調整。

雖然我遇過很多特殊的孩子,但是大部分的類別都是第一次遇到,每次讓一個特殊的孩子畢業,都覺得自己進化了,所向無敵了,可是,就又接到極具挑戰的孩子。

在編班會議前我們就會做很多的討論,三位導師一起討論即將接手的特殊孩子,潛能班老師也會以他們的觀察來建議,我們依照老師和孩子的個性、特質,來決定誰要接哪個孩子,決定好以後,我們就會深入的瞭解這幾個會在我班上的特殊生,上網查相關資料,讓自己有心理準備。

因為我很嚴格,所以孩子在剛進我班上的那幾個月都會非常乖巧,可是久了以後,孩子開始知道我的底細,知道我其實心軟,知道根本就是紙老虎一隻,蜜月期過了,就開始有不一樣的表現。

 

教育孩子的過程,更要時時教育自己

這時候,我知道自己帶孩子的方式需要調整,會跟家長溝通、討論孩子的狀況,也常找時間請教潛能班和輔導老師對每個孩子的想法,身在其中,就很像媽媽看自己的孩子一樣有盲點,有時會陷入孩子不當行為引起的情緒中。

潛能班老師和輔導老師在旁邊看到的點,常常給我很多不同的想法,有時他們以專業的角度給我的建議,會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忽略了哪個部分;原來,我太執著於某個行為模式,該調整的不只是孩子,還有我。

昨天早上3節科任課,光是跟家長和輔導老師討論孩子的行為,研究可以幫助孩子的策略,就花去整整2節課,我和輔導老師桌上,堆積如山的作業沒時間處理,我知道,讓孩子的情緒有適當的方式發洩,讓孩子學習正確待人處事的方式,比起批改作業更為重要。

雖然任教17年,在很多方面我還學習得不夠,我還常常得去請教不同專業的同事,才能讓自己用最適合的方式來帶孩子。遇到困難,千萬不要怪罪在孩子身上,「為孩子彎腰,是最值得的謙卑。」

*本文摘自寫樂文化《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沈雅琪

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17年,育有3子,小女在10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網路暱稱她為「神老師」,起因於是幾年前的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她在FB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 經營粉絲專頁【神老師&神媽咪】,分享身為教師、特殊兒媽媽、人妻、烘焙愛好者的生活點滴。目前進行過二十幾場演講,「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特教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專題講座受到全台各校師長的歡迎。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