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大學選才,推薦信要看到學生「缺點」?

在美國申請大學有很多的條件,每一個學校都有自己的流程,五花八門,錯綜複雜,申請一趟大學下來,真的是對老師、學生、家長的體力、毅力、耐心一大考驗。那麼費力的理由,無非是希望幫助孩子們尋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學校。 大學申請要看:高中4年(美國高中為4年制)在校...

楊煥世攝

楊煥世攝

美國高中生每年12月開始申請大學手續,為什麼不會有高三不學習的問題,為什麼美國的大學重視高中成績更勝入學考試成績?

在美國申請大學有很多的條件,每一個學校都有自己的流程,五花八門,錯綜複雜,申請一趟大學下來,真的是對老師、學生、家長的體力、毅力、耐心一大考驗。那麼費力的理由,無非是希望幫助孩子們尋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學校。

大學申請要看:高中4年(美國高中為4年制)在校成績、入學考試、師長推薦信、自傳、課外活動和面試等。而申請大學的時間,通常會在每年12月底前結束,換句話說,在高三上學期時,申請就會全面截止,由於各學校需要審核文件的時間,包括放榜的時間和學生考慮的時間等,因此作業時間必須往前排程。

很多家長、老師、孩子對美國大學選系流程,昂貴的學費及「如果高三下便結束申請流程,孩子高三下是不是就浪費時間了?」也有很多的疑問。

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的6個要件

首先,先來談談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要件:

一、在校成績比一次性入學考試成績更重要:美國大學非常重視高中學校的成績,他們相信在校4年平均成績能比一次性的學測、基測、聯考、高考等,更能證明一個孩子的程度。很多家長認為,如此一來,孩子的壓力反而更大,事實上,大學看的是平均成績,孩子幾次沒考好,以後進步了,平均下來並不會影響太大,甚至更能凸顯孩子認真不放棄的精神。另外,也有很多家長擔心各個學校可能會評分標準不一,而導致分數高低落差不公平的狀況,例如:「念史上最強的學校,孩子普遍拿到較低的分數,那麼他會不會比較吃虧呢?」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家長不需要過於擔心,以美國大學來說,他們對於各個學校的制度與課程幾乎瞭若指掌。比如說,同一個孩子,在A校拿到90分,可能在B校只能得到80分,但是大學清楚了解A校及B校的差別,在評量時自有斟酌。此外,各大學非常清楚每間學校的課程難易度,孩子上的課的難易程度也是衡量標準之一。簡單來說,如果甲生都選擇較容易的課程,那麼他的程度可能比較低,相反的,乙生都選擇較困難的課程,他的程度或許是比較好的。

二、入學考試成績SAT(或是ACT)有多次考試機會,許多學校現在不需要SAT成績:SAT就好比台灣的基測或是學測,不同於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制度,是美國高中學生可以考很多次。因為每位孩子考試的時間自己選擇, 老師、學校是無法集體教學或複習,這樣的設計,甚至連補習班也很難蓬勃發展!幾乎完全杜絕學校以升學考試為導向的教學法。考生們也可以避免失常的狀況,若第一次考不好能夠再考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

除了考英文、數學能力的SAT之外,孩子可以自行選擇比較擅長的單項科目來為自己加分,例如:歷史、生物、化學、物理、語言等來進行考試。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學校甚至不需要SAT考試成績,他們認為這些分數意義不大,因為高中4年成績的說服力遠遠勝過SAT的成績。

三、師長推薦信,除了優點也要寫缺點:師長推薦信是完全保密的,就是說,老師直接把信函送至大學招生部,除了老師自己以外,沒有人能看到內容,包括學生、學生家長、同事及校長等,因此,不會有外部的壓力影響到推薦信的內容。早期的推薦信容易淪於八股文的形式,例如:這個孩子品學兼優、德性操守佳⋯⋯這樣的內容毫無任何意義。美國老師寫的推薦信,其內容非常的詳細且有佐證,學校也會直接問老師:「這個孩子的缺點是什麼?」「個性上不足的地方又是什麼?」這樣的做法絕對不是為了要刁難學生,而是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學校只是希望透過老師的推薦內容,進一步了解孩子的一切。

四、自傳,絕對不能假手他人:自傳也是不容被忽略的部分,但是,它完全沒有公式可言,原則是,絕對不能假手他人,更不能找花錢找槍手寫,一旦被發現,立刻被列入黑名單,什麼學校都沒有希望的。事實上,招生官要看出真偽是非常簡單的,千萬別以身試法啊!其實,孩子日子過得豐富,腦袋就會有想法,自然而然能產出好的自傳,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除了自傳以外,每間學校會出各種不同的題目,整個過程非常的繁瑣,而且每一題都非常有針對性,這樣的做法,也無非是幫助孩子們更進一步思考自己的方向及學校的適合度。

五、課外活動,不是才藝競賽:講到課外活動,大部分的家長對於課外活動都有很大的迷思,例如:「是不是要讓孩子從小瘋狂的補習才藝,他才算是有課外活動的經驗?」然而,所謂的課外活動並不是專指才藝,也不是為了要集點數的社區活動,而是孩子在課堂、學校之外的時間,對自己生命的安排。舉個例子來說,我有一個朋友,他對任何才藝都沒有興趣,唯一感興趣的就是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補習、家教,於是,他每年的寒暑假都在幫助這些孩子,後來,他也寫了一些關於這些經驗的文章,進入了一間非常好的大學。另外,我有另一個朋友,因為家境的關係有經濟上的壓力,於是,高中4年的暑假他都在田間從事農務,而最後,他也進入了非常好的學校。

六、面試,通常是校友面試:由於申請美國大學的人數實在是太多了,學校無法提供足夠的人力面試每一個學生,於是通常是由校友來進行面試。校友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學生,相對的,學生也能透過校友來認識這個學校,畢竟招生網路上的資訊大部分都會顯示學校較吸引人的一面,較難掌握全方面的訊息。因此,透過各式各樣多元的的角度,才能更完整的了解這個學校。

完成申請大學程序,美國高中生的學習動力更強勁

申請大學的程序結束後,美國的高中生會因此就「不學習」嗎?

每年的12月底,也就是高三上學期的時候,大學申請就已經結束了。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在這個時候就已經確定了未來的大學,會不會下學期就不念書了呢?」其實,孩子認真與否和學校課程的安排以及老師的教法是最為相關的,學校課程有意義,老師教法吸引人,孩子自然想上課。

而且,美國孩子在11、12年級多為選修課,換句話說,他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在沒有考試壓力的情況,又有興趣做後盾下,他們的學習動力其實更強勁了。此外,美國的很多高中會在12年級時安排實習,做研究,嘗試創業,甚至允許孩子用旅遊來替代學分。學習本來就不該只局限於教室,教科書內的學習,12年級下正是實踐此精神的大好時機。

沒有任何一個制度是百分之百完美,但是,過往的聯考制度是非常非常不合人性,無法正確評量孩子的能力,是一個早已被教育界淘汰的落伍方式,聯考制度造成太多的錯誤跟悲劇。孩子們需要有多樣化的選擇以及充足的彈性空間,透過這合理、合人性的評量方式,才能更準確的衡量出一個孩子的性格、能力、特質,以及優缺點,這樣才是所謂的「全人教育」。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