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高中生HBL兩屆MVP,高國豪用頭腦打破身高限制

作者:張益勤

▲身高不到180公分,但是高國豪認為打球還要靠頭腦、膽量,不讓身高限制自己。楊煥世攝

▲身高不到180公分,但是高國豪認為打球還要靠頭腦、膽量,不讓身高限制自己。楊煥世攝

作者:張益勤

高國豪小學四年級就跟著哥哥打球,又追隨哥哥的腳步離開宜蘭到台北念書打球,卻也曾經戲劇性的在冠亞軍球場上和哥哥對決.......史上最強高中生、松山高中高國豪,寫下HBL的歷史,榮耀的背後,父母的鼓勵還有教練在身心上的照顧,是他一路打球最重要的力量。

採訪高國豪的這天,儘管已是三月,台北仍飄著細雨有點冷。但是還沒走到松山高中,就被大門前的跑馬燈震懾住,斗大的綠字,寫著「恭賀高國豪獲HBL(高中籃球聯賽)MVP」,遠遠就能看到,就像是跟全世界宣告這位高中籃球球星的戰績。儘管是人人口中的球星,但是回到學校,他就是個平凡的高中生,身高178公分,穿著普通帽T,講一講話會摸摸頭,問他是不是害羞,他說,「我平常是很嗨的耶」。原來是賽後的疲憊還在,外加上接了一個又一個訪問,讓體力有些吃不消。聽到我們要拍他與教練的互動,他有點嚇到,有點調皮的畢恭畢敬微微點了頭說,「平常對教練就是這樣」。

上週日(3/5)在小巨蛋有一場熱血沸騰的比賽,高中籃球聯賽(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簡稱HBL)現場上萬名觀眾擠滿小巨蛋,這個培育國內籃球選手的重要場合,總決賽上,由去年的冠軍隊伍南山高中對上松山高中。兩所學校也在去年交鋒,不過今年情勢逆轉,比賽最後由松山高中以74:62輕取南山高中。場上拋下綠色彩帶,有「綠色神盾」之稱的松山高中籃球隊第五度稱霸。

▲「綠色神盾」去年賽程中,唯一落敗的一場就是與南山交鋒的總決賽,今年如願得冠。高國豪說,是把失去的要回來而已。陳大鈞攝

整場的焦點,都聚在網路上譽為「史上最強高中生」的松山王牌後衛高國豪,轟下38分,得分是全隊一半以上,搶得10次籃板,名正言順的拿下今年的MVP(Most Valuable Player)。當天晚上,各大媒體都在報導這位人氣球星,宜蘭復興國中的老師也在臉書上慶賀,不論有沒有教過他,放上高國豪場上的英姿,稱他為「宜蘭之光」、「宜蘭林書豪」。這個來自宜蘭泰雅族,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打籃球,三年拿下兩次MVP,是HBL男子組史上第一,預計今年畢業後要去美國念書、打球。

小學,高國豪就曾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以明日之星之姿稱霸全場,國中時的JHBL國中聯賽,就是全場焦點,只是當時即使個人得分再多,缺少實力相當的隊友,讓學校一直沒有好成績。國中畢業前,宜蘭縣長曾親自挽留他在宜蘭打球,但是眼看哥哥高國強在高中籃球名校之一的泰山高中叱吒風雲,他也在家人的鼓勵下,穿越雪隧到松山高中。沒有選擇泰山,是不想被哥哥庇蔭,選擇走自己的路。高國豪高一就跟著松山高中進入HBL的殿堂,果然初試啼聲,第一年拿下新人王與MVP。高中三年拿兩座MVP,也為他在HBL寫下歷史,是HBL男子組的史上第一人。此外高國豪在國際的表現也不差,他是第一位台灣球員,連續三年入選Nike All Asia Camp的最佳五人,與多位美國NBA教練、球員切磋過,也曾受邀參加Jordan Brand Classic的比賽。

家人是打球的動力

來自宜蘭的高國豪有四兄弟,高國豪是老么,從小就跟著哥哥們打球,「比賽剛好可以二打二」。父母對孩子打球的態度一直很開放,「做什麼都好,就是堅持下去,別放棄」是父母一直給小孩的教育。高國豪聊起宜蘭的家,突然從一個愛耍帥的高中生,變得很質樸。他說一開始打球只是好玩,後來打出興趣,小四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國中之後才開始思考要不要當職業球員。在家人的鼓勵下,高國豪勇敢踏出去,離開家到台北念書打球,「家人是我打球的動力」。在球場上馳騁的高國豪,講到家人就變得感性,眼神少了球場上的兇狠,多了一點小孩的傻氣。

15歲的國中畢業生獨自離開宜蘭到台北念書、打球,對第一次離家的高國豪來說並不容易。高國豪坦言,一開始到台北「超級想家」,「每次快到週末我都問教練,這週有沒有放假」,雖然經常換來失望的答案,讓高國豪只能打電話回家,告訴爸媽「這週又不能回家了」,高國豪眼神有點無奈,苦笑了一下,「爸媽會說,沒關係啊,下次回來就好了」。再怎麼獨立,也只是高中生,打破不了現實的距離,他還是明白,若是累了、需要安慰,父母是他永遠可以依靠的臂膀,「其實我後來想想,台北到宜蘭也就40分鐘嘛,沒有很遠」。

▲高三的高國豪最後一次參加HBL,身穿綠色戰袍奪下冠軍,也為高中生涯劃下完美句點。陳大鈞攝

跟家人的感情好,是高國豪籃球的啟蒙,決定到台北打球,也是家人在背後最大的支持,可是他從沒想過,會有一天在場上與哥哥對決,而且還是攸關冠軍的總決賽。兩年前,高國豪第一年打HBL,是球壇看好的新人王;他的哥哥高國強則是泰山高中的強將。兩隊一路闖關,直到總決賽,竟然是松山高中對決泰山高中。媒體報導,這是場兄弟對決,連遠從宜蘭到現場加油的媽媽都很為難「手心手背都是肉」,高媽媽在額頭貼上「泰山必勝」,又在脖子上貼「松山魂」。

比賽最後,原本落後的松山高中,靠著高國豪的連續三分球,奪下冠軍。全場歡呼、拋下彩帶迎接松山高中史上第四次稱霸,高國豪也拿下新人王與MVP的雙頭銜。但是他沒有跟隊友慶功,反而是走到哥哥高國強的身旁安慰他,兄弟倆抱在一起哭。「我知道這是他高中最後一年打HBL,很想拿冠軍」,親手斬斷了哥哥的冠軍夢,高國豪既矛盾又衝突。他明白,沒有哥哥從小的栽培也不會有今天的自己,這一幕看在高媽媽眼裡,直說,「很感動,我以他們兩個為榮」。

教練是在台北的爸爸

除了想家,同一年,他也歷經了人生大關卡:膝蓋受傷,心情低潮到谷底。為了避免再增加膝蓋負擔,他每練習一天就要休息一至兩天。「真的很悶」,眼看隊友都在加強訓練,自己卻只能在一旁做肌力訓練,對任何的運動員都是折磨,而且高國豪還發覺自己的體能下降,有一次因為訓練得太心急,頭暈想吐。他開始擔心自己能不能繼續打球,心裡很沮喪,但是不想讓爸媽操心的他並未告訴家人。

而這些都看在教練黃萬隆的眼裡。

▲黃萬隆的鐵血作風出名,但是高國豪替教練叫屈,認為大家都沒見到教練的好,「他都是為了讓我們更進步」,可見黃萬隆帶人也帶心。楊煥世攝

黃萬隆在松山高中執教二十多年,作風嚴謹、強勢,人稱鐵血教頭。見到高國豪的異樣,黃萬隆立刻在訓練後叫他過來,問了句「你怎麼了」。感受到教練如家人般的關心,高國豪瞬間掉眼淚,但是倔強的高國豪把頭一抬,不願眼淚被教練看到。之後高國豪的治療都有黃萬隆的太太陪伴。師母也會陪高國豪去上英文,或是煮牛肉、咖哩給隊員吃,也難怪高國豪說,「教練就像是在台北的爸爸」。

用頭腦與膽試打破身高限制

黃萬隆帶給高國豪的不只是身心的照顧,高國豪也從他身上,學習到待人接物的方法。就像是打籃球闖出的名氣,讓他不時會被「眼神注目」,誠如他的名字高掛在松山高中校門口的跑馬燈,這位人氣球星一走進體育場就被所有人盯著看,走在路上也會有不認識的人突然問他:你是高國豪嗎?「教練常說,做事可以高調,但做人一定要低調」,經常把「教練說」掛在嘴上,高國豪很樂意大家見到他的才華,但是對於成名,他又強調,「教練說,做人要謙虛」。

▲高國豪決定赴美一搏,家人與教練都很支持,家人還說要以原住民的傳統儀式來為高國豪祈福。陳大鈞攝

身高不到180的高國豪,在籃球界不算高,但是面對記者問到「會不會擔心自己身高的限制」,他倒是很坦然,「身高不是問題,打球還要看頭腦、技術,以及你敢不敢」。他談到,自己喜歡的美國NAB球星以賽亞湯瑪斯(Isaiah Thomas)身高也只有175公分,「可是他不怕,打球很有氣勢」,而這也是高國豪對自己赴美的期許。回首籃球之路,高國豪說,「還好選對了!」他大笑一聲,彷彿迷霧散去,擺脫了過去曾經對自己、對籃球的質疑,高國豪要用頭腦與膽試更堅定的往前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