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才讀國中小,為何該關心大學考招改革

作者:陳雅慧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作者:陳雅慧

你是聯考世代的父母嗎?小孩離考大學還有好幾年。現在講什麼學測、繁星、備審資料和指考......其實都不太懂。但很希望下一代有機會可發揮所長,進入真心喜愛的領域發光。正在討論中的大學考招方案,將會影響你家國中小的小孩,父母該關心什麼?九大問題問出你的疑惑,搞懂110考招爭議。

每一位站出來講話的教授、老師或是相關主管都說是著眼學生的適性學習,但是版本各自不同,一般人還是看不懂在吵什麼?沒關係,國中小老師、甚至是很多高中老師其實也不清楚,各版本之間有什麼差別?對未來會有什麼影響?

但是,看不懂就算了嗎?以後再說嗎?

這個改革將攸關高中教學和課程設計是否有機會改變,也將推動未來大學選才的創新。若不改變,明年上路的107課綱理想很難落實,往哪裡改變,雖然好像對現在學生的學習,沒有切身的關係,但是在幾年後卻會影響你我國中小的孩子。哪一種改革方向有利教學改革,可以幫助多元學習落實,就是父母們應該支持的方向。

Q1:目前爭議的大學入學考試改革和誰有關?

A:和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的學生有關,你的孩子若是念國中八年級以下,從明年九月開始(107學年)都會適用新的107課綱(12年國教課綱)到了110學年以後,全部都會透過新的大學考招管道進入大學。

Q2:爭議定案了嗎?

A:還沒,目前(截至2017/03/02)進度是,招聯會已經提出草案版本,但是高中許多校長、主任及老師反對,全國教師會也反對其中的考試科目數目,草案也還沒提到招聯會大會,提到大會以後,還要經過教育部核定。

Q3:國中八年級以下的小孩,未來考大學怎麼考?

A:未來進入大學維持多元入學管道主要有四種:

一、申請入學。參考考生綜合學習表現為重點,重視學生的學習歷程(P),呼應107課綱的多元適性,綜合評量學生能力。是目前進入大學主要管道,也是國際上各國的主流。但是因為指標多元,而且要看不只分數(量化指標)還要看學習歷程(譬如高中成績修課紀錄等等)挑戰就是制度設計如何能達到透明公平。

二、分發入學。完全採計新型學測(簡稱X)及分科測驗(簡稱Y)與術科考試成績,由校系自定採計考試科目組合。公平方便。但無法評量學生多元性。

三、繁星推薦。強調平衡區域和城鄉的就學機會;社區高中和偏鄉學校有利。

四、特殊選才。不用考學測,招收有特殊才能的學生,顧及弱勢與大學所在區域在地學生。

繁星2016年佔招生人數15%,特殊選才今年全國只有30所大學和282個名額,這兩個入學管道都是大幅成長的新興入學管道。

 

圖一、110學年大學招生入學採計項目

Q4:學測不是考「五科」,為什麼有「考十科」的說法?

A:現在高中升大學,高三寒假要考學測(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有別於聯考,學測用於多元入學新方案,定位大學校系檢定學生的門檻:依其特色、需要,先定學科能力測驗的標準;換言之,凡參加大學甄試入學和分發入學,都必須參與學測。學測考試科目是國文、英文、數學、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自然(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雖說是考五科,但是涵蓋的範圍就是十個學習的科目。

Q5:110學年大學考招為什麼一定要改?

A:110考招是12年國教的配套之一。110學年之所以要推動大學升學考試的改革,主要推力是未來高中階段在107新課綱實施後,必修課大幅減少,選修課和跨科整合課程增加,每一所高中還必須有自己的校訂課程。前中正高中校長、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簡菲莉為文分析:新課綱實施後到高三階段,學生課程將有大量的加深、加廣的選修課,估計每學期至少有16學分。

許多現任高中老師這幾年已經自發性的開始重新準備和設計課程,107課綱明年上路若是搭配110考招改革,可能凝聚這個教學改革的氣氛,導引不一樣的高中學習藍圖。

但110學年升大學的考試方式,若維持不變,選修課的設計將可能有名無實,學生不會真正有修課的動機。

 

圖二、大學考招採計項目內容是什麼?

Q6:現在爭議的焦點是?

A:

爭議一、X學科能力測驗什麼時候考?

目前學測於高三寒假考試。高三上學期學生忙著準備學測(學測範圍只限於高二),下學期則忙著準備申請學校,考不好的學生失落準備指考,人心惶惶,學習情緒渙散。高中端希望考試和申請的時間不要影響高中學習和選修課程的安排,最好延到高三下學期結束;但是大學端則有招生壓力,學生愈早能確定入學愈好。

爭議二、X學科能力測驗考幾科?

高中端主張科目不能多,參與連署的校長和主任主張只能考國、英、數三科,讓學生不致被考試綁架,但能掌握高中學習基本能力,且還有心力可以探索和選修有興趣加深加廣的科目。然而只考三科,對大學端來說是可能最後「比不出來」,必須搭配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

全教會則主張大學科系只能採計三科成績,但不限國英數三科,也就是「五選三」。只是實況會是,學生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會選擇考四科或五科。

招聯會草案版本則是「五選四」,限制大學只能採計四科,但是不限制學生考幾科。批評者認為和現在十科全考的意義相同,將會斬斷高中課程改革的契機。

爭議三、學習歷程檔案怎麼採計﹖

制度設計如何維持公平,但是可以兼顧多元。P1、P2的比例該佔多少?目前還沒有細節。

Q7:討論的都是關於升大學的考招,若是我的孩子讀高職呢?

A:目前討論大學入學方式的爭議,是和一般高中升大學有關,和高職生升科技大學的方式無關。

Q8:我該怎麼判斷哪一種方案,對孩子未來的學習比較好?

一、愈是依靠考試分數決勝負的制度,就愈不容易鼓勵創新和改變,也不利知識學習較弱的學生。

二、哪一種制度最能鼓勵老師教學改變,就是對學生有利的制度。教學不改變,無法創造多元的學習機會,就算孩子勉強擠進名門好校,沒有學習動力,也是徒然。

Q9:家有中小學生的父母該怎麼面對,改變中的高中和大學?

A: 

一、認清理想的高中和理想的大學排名,絕對不是聯考時代父母的排名,要重新檢視,選高中時,要觀察高中是否用心設計課程,提供多元、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幫助孩子探索興趣?大學也是。

二、生涯探索不是選科系才開始,從小多參加社團活動,找到自己熱情投注的領域。

三、不要讓學習動機熄滅,時時鼓勵孩子找一件有興趣的事情或是設定一個目標,投入時間好好完成。培養自學的能力和動力。

四、培養時間管理能力,想做的事情這麼多,怎麼判斷優先順序,和安排分配時間都是關鍵能力。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