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來台搶人:小組面試,找出有能力面對未來的學生

作者:賓靜蓀

劉國泰攝

劉國泰攝

作者:賓靜蓀

最近台灣的高中和大學,為大學考招的時間、考試科目等,意見分歧,同時名列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全球第44、亞洲第4的香港大學,今年預計錄取60位台灣學生,名額較以往多了一倍。香港大學的面試方式,是5-7人一起的小組面試,為什麼?香港大學想尋找怎樣的學生?

二月底4天連假的第一天早上九點,濕冷的台北東區還沒有完全醒過來。信義計畫區五星級的君悅飯店中庭隱約有一股緊張氣氛。200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應屆高三學生,預備參加由香港大學幾位教授主持的面試。

香港大學的面試顛覆一般台灣人的既定印象。全程英文, 5-7人隨機編成一組,針對教授提出的大問題,如「你贊成或反對安樂死?為什麼?」「你覺得網際網路是讓人有更多連結?還是更疏離?為什麼?」學生們要用英文表達、分析自己和他人的意見、主動參與對話。「這就是我們平常上課的方式,」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謝樹基解釋。在30分鐘內,主試教授觀察學生是否具備關懷重要議題、批判思考、小組討論的能力,這些都不是書面資料可以表達的。

香港大學一直以來都是用小組面試作為第二關的評量檢核,對外國學生、香港本地生都一視同仁,「我們要培養的是面對未來的能力,」謝樹基表示,全球排名第44、亞洲第4,香港大學一向注重學用合一。國際視野、領導力、與人合作的能力,都是未來進入一流職場的必備能力。

社會創新和全球公民,港大畢業必修學分

社會科學學院注重體驗學習,規定每一位大學生畢業前,不論主修科系,都要完成「社會創新」和「全球公民」兩大課程各12個學分的要求。港大和全球知名的機構、非營利組織、企業都有合作,大二或大三學生必須自行申請,進入職場實習兩個月,不僅實際驗證自己的工作傾向,更學習與人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不是送學生到非洲,然後讓他們對當地的貧困感到抱歉,而是要學生從兩個月實際體驗中,挑選出一個和自己本科相關的議題,撰寫研究報告,並分享,引起更廣大的注意,」鄭樹基表示,這兩個計畫已經執行10年,港大不斷證明,對學生的幫助很大。

預備選擇主修理學院,港大今年起也特別開辦「本科生科研培育計畫」(Young Scientist Scheme),透過研究導師引導的暑假研究計畫,大三到世界頂級的大學如史丹佛大學、牛津大學等做交換,大四參與國際研討會,提早加入科學家的研究行列。

「主動研究科學問題,除了從各角度(正反面)去看事情、批判思考的能力之外,自發性最重要,」理學院教授張榮森強調,「未來學生要面對的,都是解決不了的複雜議題,科學家要有自己發現問題、自己主動去解決的勇氣,遇到困難跳過或繞過,是無法成事的。」

目前港大外國學生來自近100個國家,最多的外國學生包括韓國、馬來西亞、印度、中國等。武陵高中畢業、在港大主修資訊工程、副修德文的黃緯宸表示,他被要求培養出強大的自學能力,「在港大生存不再是上課、考試、拿畢業證書這麼單純的線性關係,而是要學會如何在進入社會後,向世界證明你擁有超出那張證書的價值。」

世界一流的大學,早已超越成績選才,而是用更高的視野,帶領學生去實踐夢想、服務世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