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迷思】關於申請入學以及指考的幾個問題

學測成績公佈之後,我們可以看到的現象一如往常,媒體一窩蜂的報導全國考滿級分的人數以及知名學校考滿級分人數的排行,似乎考出愈多滿級分的學校,才是辦學績優的學校,只有考出滿級分的孩子,才能真正擁有選擇理想校系的權利,這種現象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以台大醫科...

學測成績公佈之後,我們可以看到的現象一如往常,媒體一窩蜂的報導全國考滿級分的人數以及知名學校考滿級分人數的排行,似乎考出愈多滿級分的學校,才是辦學績優的學校,只有考出滿級分的孩子,才能真正擁有選擇理想校系的權利,這種現象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以台大醫科申請入學而言,由於競爭激烈,確實需要滿級分才能安全過關進入第二階段的篩選;然而,志不在醫科的孩子,卻不必然非得考出滿級分,只要能考出心目中理想校系的門檻分數,便有機會進入該校系就讀。我有一位學生說:

學測考的是策略,不是程度,指考考的才是程度。而且每個人要念的系不同,篩選的科目與倍率也不同,考滿級分只有要念醫學系的學生才有必要,其他學生要拼的是保證篩選的科目能通過一階標準,其他的科目只要不低於門檻即可,重要的是二階的準備。(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這段話可說是一針見血地打破了考滿級分的迷思。學測級分並不代表孩子的好或壞,總級分的高或低更無須開心或難過,我勉勵孩子:「不論是否考得理想,開心與難過就只有成績公佈一天,過了這一天,明天開始,大家還有各自的目標要努力!」因此,眼前最重要的是親師生三方面要先討論、溝通,如何就分數在選擇申請入學或決心參加指考做出最佳的選擇。

然而無論是申請入學或是參加指考,都有一些問題必須先釐清。

選擇申請入學的迷思

一、提前結束高中生活的迷思:由於申請入學需準備備審資料、歷經面試,過程繁複耗時,時至5月中旬才能確知是否入取,並未真正能提前結束高中生活。

二、選擇熱門學校科系的迷思:大學是學習過程中相當關鍵的時期,通常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未來。熱門的校系不必然是自己有興趣的校系,面對重要的選擇時,應該跳脫迷思,理性的思考。

三、高分或低分選擇校系的迷思:申請入學的目的,是依個人志趣選擇大學校系及大學校系依其特色適性選才之目的,因此,切勿因高分盲從非自己志趣的熱門校系,也不應因低分屈就自己沒有興趣的校系。

決定指定科考的迷思

一、指考動機的迷思:彌補學測失常的遺憾?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名校?還是家長的強烈要求?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指考的動機。

二、指考選才的迷思:指考主要是依個人興趣及能力,就其志願校系所指定的考試科目,自由選擇應考。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興趣。

三、指考成績的迷思: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指考是否一定能考出比學測更好的成績?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實力。

家長的關心與協助

這段時間,由於討論申請入學以及指考該如何抉擇?須如何準備?一連串的難題接連逼迫,不只導致孩子心情與脾氣不穩定,也常常看到家長憂心、焦慮,甚至親子之間的關係因此緊張了起來,建議家長可以這麼做:

一、不要把對孩子的關心與期望變成施予孩子身上的壓力:多一些包容與鼓勵,對於未來的規劃,與孩子心平氣和的檢討,客觀的分析得失利弊。

二、做孩子的精神支柱,給予正面的鼓勵與精神的支撐:孩子更需要您的關懷與支持,尤其是情緒不穩、遇到挫折或徬徨不知所措時。

三、協助孩子減輕患得患失的心理:盡力協助孩子,不論成敗,秉持初衷教導孩子、關愛孩子,讓孩子能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好的準備。

孩子正面臨一次嚴峻的考驗,需要更多的提攜與關心,經過這次的洗禮,相信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也跨出了一大步。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