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大學,爸媽別再用30年前的眼光幫孩子做決定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系教授許雅寧,也在美國中小學擔任英文教學的老師,她要分享從美國高中老師的角度,給父母的真心建議,為什麼申請大學的過程中,心態最需改造的就是父母。

楊煥世攝

楊煥世攝

編按:許雅寧是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同時擁有美國英語教師執照,有多年美國中小學英文實務教學經驗,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的雙語教育兼具實務和理論的了解。身為教育理論和教學實務專家,她還是三個小孩的母親,今年大兒子同時收到多所長春藤大學: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康乃爾、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及加州理工學院入學的招募......。許雅寧將分別從大學教授、美國高中老師及華人家長的身份,跟大家分享如何幫助孩子申請到理想的大學......

我所任教的這所國際學校位於紐約曼哈頓市中心, 是一所具備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完全學校, 所有的孩子來自世界各地, 也有很多是美國在地生。 校風跟一般美國學校差不多,師生彼此尊重,校園總是洋溢著一股溫馨又活潑的感覺。從世界八方來的家長雖然文化觀念不盡相同,但是各種髮色,各種膚色的大家都很熱絡,熱心的學習彼此不同的文化語言。

但是今天情況不同 。今天是11年級的大學申請說明會,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焦慮的氣氛。滿座的小禮堂裡, 幾乎所有的家長和孩子都到齊了, 而且很多是雙方家長都出席了,我和我的同事們負責今天的講座。

相信老師,讓孩子做主人

6點半的時間到了, 我的同事上了台,先笑容滿面的環視全場,跟所有的家長親切熱情的打招呼,但是過了幾秒後, 立刻「下馬威」,語氣堅定地跟全場宣佈:

「各位家長, 接下來在孩子申請大學的這一年,你們的任務,就是給孩子空間 。」

我站在台上看台下家長的反應, 一片沉默,集體懷疑感急速上升。

我的同事繼續說:「 只要給孩子空間讓他做自己的主人,讓我們老師帶領,一切都會非常圓滿的 。」

一位衣著整齊,溫文儒雅的金髮歐洲爸爸受不了了,立刻舉手反駁:「這還得了? 而且你不懂我家那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不踢,他是不動的。」

我的同事有備而來,他微微笑著,說了一個他自己的故事:

「 我小時候很愛踢足球,我的爸爸媽媽有空就會去看我踢球,當我的超級啦啦隊。每次比賽時,他們尤其投入, 總是幫我搖旗吶喊。 大家都知道足球場非常的大,他們激動起來,還會沿著足球場外跟著我用力的跑。有一次,我爸爸太激動了,跑著跑著居然就衝進足球場去了,於是, 大家就看著一個中年微胖男,激動爸,穿著筆直的西裝褲,踹著擦得亮晶晶的皮鞋,漲紅著臉,揮舞著誇張的手勢,以驚人的中年人速度,衝到球場中心。」

「兩隊人馬都愣住了,我還沒有意識到那是我爸爸,裁判已經亮紅牌--怎麼來了一個攪局來亂的?接著看到我媽媽喘吁吁,踩著高跟鞋小碎步跑上來,把我爸爸給拉回去 。全場笑成一團,我覺得好尷尬,誰是選手?誰是球員啊?這個啦啦隊也太超過了吧!」

「雖然,這件事很快就平息下來,但是我們的節奏已經被爸爸打亂了。 接下來,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踢不好。」

我的同事停住了,他誠懇又銳利的看著台下的父母們:「各位爸爸媽媽們,我爸爸是完全一片好意,但是他完全幫倒忙。」

台下的父母們若有所悟,會場很安靜 。

過了幾秒,那位帥氣高大的歐洲爸爸仍不死心:「那,那,總有我們可以做的事吧?」

爸媽管愈多,孩子愈被動

接下來,我以12年級老師身份上場了,主題就是:「爸爸媽媽怎麼樣才能幫『到』忙,而不是幫『倒』忙?」。

我的安排是,在這段時間內,家長只能有耳無嘴,目標是讓孩子們暢所欲言,讓父母們覺悟開竅。11年級的孩子約有70人,全部上台,台上已經佈置好簡單階梯形的台子讓孩子們坐下來,能夠直視全場家長,最重要的是能和自己的爸爸媽媽四目相接。

現場孩子們火力全開,輪流發言:

「要相信我。」

「我自己會有時間表,我有問題自然會去找你們。」

「爸爸媽媽對大學的了解是停留在30年前,不要用以前的觀念來看我。」

「請讓我們自己去找資料。」

「 學校的老師經驗豐富,爸爸媽媽真的不需要多做什麼。」

「 爸爸媽媽,你們的焦慮是我的壓力!」

「我知道我的興趣,請尊重我的想法。」

「爸爸媽媽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就是幫大忙了!拜託,拜託!」

「謝謝媽媽的宵夜點心,但是請不要加上碎碎念的附餐。」

「你們越干涉,我越不想動。」

「不要小看我。」

......

孩子們完全停不下來,氣氛high的不得了。

被自己的孩子們不客氣地唸了好一陣子,家長們莞爾,有的臉色寬慰,有的有些尷尬,但是從大家舒緩不少的表情來看,我知道,基本上爸爸媽媽們已經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了。

爸媽們,我們做得到!

我開始做總結:「爸爸媽媽們都有最好的本意, 每個人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但是,家長的好意時常適得其反。 」我繼續說:「我們學校一向就是尊重孩子成長空間,我們也一直很努力保護孩子的探索權、自主權。所以我們學校的孩子很有深度,也有廣度,一向受到頂尖大學的肯定。在申請大學這件事上,我們的態度絕對是一貫的......一旦家長過度介入,對孩子的錄取結果絕對是減分。 」

最後,我們請了幾位已經申請到大學的12年級生來為我們加持分享。

這些學生異口同聲的為我們背書:「真的, 真的,真的,這件事情要讓我們自己做,你們可以放手,就當我的啦啦隊就好了啦!」

他們給了以下的例子:

幫「到」忙的例子:

──爸爸媽媽知道這段時間你很累,辛苦你了啊!

──有什麼幫得上忙的地方,隨時跟我們說。

──妳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生活是什麼呢?

幫「倒」忙的例子:

──你一定要唸XX大學!

──你一定要唸XX科系!

──你怎麼比不上隔壁那個史上最強的大強?

接下來,我們才開始講解一些考試的準備方式,時間點等等的技術面問題。(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一個半小時的講座結束時,月亮已高升了。學校位於紐約市的東河畔,在冬夜河邊的冷風下,幾艘泊在岸邊的白色遊艇隨著起伏的河面輕輕的搖擺著, 父母們紛紛用自己的母語吩咐孩子拉緊羽絨大衣,繞上厚圍巾,大家便陸陸續續的走出校園。

大家的語言、文化、國籍都不同,但是,父母對孩子的關心、擔心、愛心都是一樣的。

我知道,要父母放手非常難,尤其在這申請大學的關鍵時刻。但是學校的經驗就是看到太多父母「好心的,不小心就變成負面的」幫忙,往往越幫越忙。

有些父母可能會認為「放手」只適合成績好的學生,自己的孩子成績不夠好,不夠自主,放手的後果不堪設想。事實上,我們發現,這樣的孩子,往往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比較緊張,在這時候, 父母越高壓,孩子反彈更強,甚至會為反對而反對,意氣用事,後果反而更嚴重。在這時候,這樣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給他們空間,彼此尊重,才能雙贏。

接下來的這一年是大家分工合作,一起成長的一年。

我對孩子們有信心,我對家長們也有信心。

爸爸媽媽們,我們做得到!

 

延伸閱讀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