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打烊,帶學生體驗家庭生活中應有的學習風景

寒假接近尾聲了,不知道安排的家庭生活作業孩子執行的如何?流芳老師就從家事分工開始,帶學生一起分擔家務,找回生活中動手做的樂趣。讓思考的腦袋放假,加強具體操作的生活經驗!

▲ 流芳提供

▲ 流芳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寒假接近尾聲了,不知道自己安排的家庭生活作業孩子執行了幾分?在離開學校與老師的家庭生活才是真實的學習場景,陪伴在家的大人們又有多少關注在孩子身上?

常聽見家長說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不會指導孩子的回家作業?寒假作業可以學什麼呢?

試著回到現實家庭生活,從家事分工開始。

帶著孩子一起分擔家務,找回生活中動手做的樂趣。讓思考的腦袋放假,具體操作的生活經驗加強訓練一下吧!

陪伴孩子不能只靠平板和電視輪流加班,更重要的是與家人的真實互動。在做中學的具體操作下,讓手腦協調、身心更平衡。

寒假尾聲趁著學生返校打掃,安排全班到老師家體驗「工作」換「午餐」的學習活動。一方面喚醒家長對家庭生活的重視、家事分工的觀念;更是把學生與老師的心收在一起,準備開學、開工了。

任務分工

進老師家後,每人先挑選一個紅包袋。裡面放的可不是壓歲錢喔!那是今天的工作任務單。其中分別寫著:碎碎平安、丁哥正妹、最佳男女主角、清潔大隊長、環保大隊長。

分組進行任務

食神備好料

在第一回合「料備」挑戰賽中「碎碎平安」組與「丁哥正妹」組正展開如火如荼的刀法大對決。

碎碎平安組挑戰將高麗菜、冬粉、咖哩塊切碎;丁哥正妹組負責將馬鈴薯、紅蘿蔔、豆干切丁變成小正方塊。清潔與環保兩大隊長隨伺在旁,負責廚房收拾、復原工作。

巧手小當家

緊接著第二回合「包餃子」挑戰賽,全班打散成小組各占據一方努力包著水餃。

老師示範時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學生在實際操作時千奇百怪,大多無法靈巧的將餡料充分包入餃子皮。

於是各個偷工減料的水餃全都東倒西歪躺在盤子上,老師只好使出大絕招:包水餃成功的首要條件就是「把皮壓緊,不能露餡!」至於造型⋯⋯請自由創作發揮囉!

在各組開心的與自己的水餃拍完「下水」前的照片後,終於輪到兩位抽中最佳女主角(煮餃)的同學負責煮水餃啦!此刻的時間才剛過上午11點,孩子們居然喊著肚子餓,可見對於自己親自參與的午餐工作總是特別期待。

終於,4組人馬輪番拍照也煮好水餃了,當大家一起開動的那刻,滿足、喜悅的感受早已掛在臉上。哪裡管得著皮太厚、料太少,味道不夠呢?醬油淋上去!人人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茶加碼

在老師翹腳一旁拍照休息後,也親自出馬為孩子煮了兩鍋玉米濃湯,下半場在孩子們嚷著加碼「鬆餅」製作後開心的結束一天美味的午餐。

孩子們享受著與同學、老師一起動手做的午餐想必難忘與令人回味。

延伸閱讀

流芳 流芳

流芳

花蓮國小班導師

教學現場的當下是個師生互為主體卻又複雜變動多元的樣貌,藉由書寫我與孩子的教學現場,看見更多的可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