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寫十遍,老師就心安了嗎?

我就是那個曾經被罰千百遍,邊哭邊寫也寫不完的孩子。因為,我就是不會,錯了還要被罰加倍。我字寫得工整,就寫得慢,沒寫完,明天加倍!常被罰跪寫到天黑,罰到自己還要去買新簿子給老師打問號,要求寫完。當時期待放寒暑假,老師沒耐性等我堆積如山的空白簿子寫完,只...

老師會要求學生訂正考卷作業,請問各位會要求訂正幾遍?還有,老師也常要求學生抄寫作業,會要求寫幾遍?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 是不變的定律,早期行為學派站在這樣的論點,言之成理。但,為何還是有人抄寫那麼多遍了,還是學不會,或還是錯?有的老師罵學生懶,有的罵學生笨。但是,這樣的歸納論點仍無濟於事。

我就是那個曾經被罰千百遍,邊哭邊寫也寫不完的孩子。因為,我就是不會,錯了還要被罰加倍。我字寫得工整,就寫得慢,沒寫完,明天加倍!常被罰跪寫到天黑,罰到自己還要去買新簿子給老師打問號,要求寫完。當時期待放寒暑假,老師沒耐性等我堆積如山的空白簿子寫完,只好一筆勾銷。小鄉下的人都很敬重老師,媽媽也只能安慰我,看我一把筆涕一把眼淚抄寫無止盡的功課。

幾年前我帶補救教學班時,這些孩子們都是被罰寫千百遍的常客。甚至有的老師很不尊重我的課,要求孩子在我的補救班訂正考卷或罰寫完再交回才可以放學。我問孩子們,訂正十遍,考卷都沒空位可寫了,寫完後,懂了嗎?孩子們振筆飛抄,一邊回說還是不會。反正抄完可以回家就好。即使他們喜歡上我的課,也進步不少,但是,為了可以回家,不得不請求我行個方便,給他們抄完考卷訂正。

既然孩子還是不會,老師在堅持什麼?
既然都是要花費時間,把時間花在教孩子,更有意義吧?

抄寫沒錯,但,重點在「懂了,再來練習到熟練」!(我承認在大班級教學,等每個學生都懂,不是容易的事。)

認知學派也是因行為學派的問題而提出來這樣的論點。科技發達後,觀察到人有多元的學習風格、學習型態和學習策略,甚至學習障礙。一味抄寫,可能無濟於事。特別是低成就的孩子或特殊生,背後有千百種形成因素。源頭問題要釐清,再來談對應的策略。每一個孩子就是一個案例,老師就像醫生,診斷後再對症下藥。

我常近距離觀察孩子。若發現有讀寫障礙或手眼協調有狀況的孩子,就立刻通報任課老師,放過孩子,也是放過自己。

曾有一位備受親師生讚譽,很有教學經驗的老師,經常要求學生抄寫,而且字體要工整。我觀察到班上一個孩子認字拼讀沒問題,卻寫得歪七扭八,中文更拼湊得錯誤百出。直覺告訴我,這個孩子不適合抄寫方式的功課。我不但通報特教組請求協助鑑定,還告訴老師,別整死自己,這孩子的功課有交就好,別要求工整。國文老師正困擾時,聽到我的建議也立刻修正要求。這孩子被鑑定思考力沒問題,但手眼協調「斷鍊」。雖通過特教鑑定,但不需要上資源班,在普通班就讀即可。段考就在特殊考場以電腦打字考作文,基測也是在作文科申請特殊考場,電腦打字。家長不但感謝,這位常帶比較好的班級的老師之後也很感慨,自己以前沒注意到「落後的孩子」要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對待。

堅持抄寫多遍,可能累死自己和孩子。或者,自欺欺人,證明自己已完成教學任務。但,何必把生命浪費在沒有意義、效果或效率上?

今天,又一個個案被我擺平了。中途接手這班(俗稱「後娘班」),聽說他和很多老師衝突過,是「隱藏版」的特殊個案。我極盡耐性處理他的學習狀況,有時也快被激怒了。我注意到這個拒絕學習、小考交白卷的孩子,英語口說流利,這次段考拿九十幾分。突然想到,這個高智能卻低動機、拒學的孩子需要更換教材或學習任務。當下不逼他寫習作,反而要他去圖書館借英語小說回來,以後上英語課時看,我另外出功課 (我常對英語程度極優的孩子給予的彈性做法)。說也奇怪,他安靜沈浸在英語課外書裡,也自動拿出英習配合寫完,不必再三催四請交作業,對我說話的態度突然客氣多了,眼神閃爍著欣喜。如果我堅持他要訂正那張對他來說是極度愚蠢的小考考卷,我們一定「兩敗俱傷」!感謝老天爺讓我驚醒,採用彈性做法。

我演講補救教學時,常問老師:「您在堅持什麼?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看您要捨什麼,得什麼。

要不要抄寫?抄寫幾遍才適當?沒答案。
我只在乎孩子學會了沒。
既然學會了,何必抄千百遍?如果不會,抄到死也不見得會!
把時間花在教孩子身上,更有意義吧?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