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學生才懂得的四大學習心法

作者:田育瑄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每個班級裡都有表現優異和差強人意的學生,他們兩者的落差是如何產生?而那些表現過人的孩子,到底又是做對了哪些事情呢?

作者:田育瑄

近日,美國教育媒體《Mindshift》公佈了澳洲一所名為衝刺教育機構(Elevate Education)的研究報告,該機構的執行長道格拉斯•巴頓(Douglas Barton)率領團隊調查了來自英國、澳洲、南非及美國等地的頂尖學生,研究過程中不但挖掘出高度重疊的學習特性,更進一步篩選出提高學習效率的四大策略,提供家長與老師們參考:

1.用自律,補足智商

普遍來說,有超過半數甚至九成的學生都認為,「智商」是影響成績高低唯一的能力指標,不過,經研究調查發現,若要評估孩子未來在學業成就上的表現,「自律」與「自我激勵」才是關鍵,因此,智商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那麼舉足輕重。

2.用方法,代替熬夜

許多學生都會認為,考低分主要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的關係,然而,巴頓卻表示,之所以考不好,絕非只是力有未逮,大部分是因為沒將精力用在對的方法上;那些曾晉升排行榜的學生肯定都非常的努力,但往往很快就中箭落馬,為什麼?主要就是因為他們用錯了讀書方法;再者,若之後又不斷地碰壁,最終就會導致他們將全副精力悄悄地由課業上抽離,引爆惡性循環。

3.用模擬,取代填鴨

另外,表現優異的學生有一個最大差異就在於,當他們書讀到一段落時便會進行所謂的「模擬測驗」,這個方法讓他們不只將資訊放在腦中,更進一步消化而牢記心中;反觀大部分的學生表示他們大都用抄寫筆記、反覆閱讀的方式準備考試,但這些技巧實際上只是透過死記硬背的方式囫圇吞棗,而沒有辦法真正的對症下藥。

4.用興趣,平衡學習

在規劃讀書計畫時,表現優異的學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將他們樂於從事的項目填上去,然後才將課業進度陸續排入;這個方法不但可以讓學生自然而然將學習進度融入生活中,而且更可以在課業之餘,從事自己樂於參與的活動;因為有效平衡生活與進度的計畫,反而更容易讓人遵守,相對那些排得水洩不通的課表,很快就會讓人對這樣緊鑼密鼓的進度與無法喘息的日子心生厭倦,進而放棄。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