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能量】蔡淇華:別斷了與祖父母之間那條「依附」的線

「妳說妳像爺爺,是哪裡像?」看著學生C的作品〈爺爺〉,像看霧中的模糊身影,我思索著要如何為她撥開層層的迷霧。 C支支吾吾,「都像吧?」 「都像,語言重精確,是個性像還是外表像?」 「個性有一點像。」 「個性像,是都外向活潑?還是都內向害羞?」我的「引導...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關於爺爺奶奶阿公阿嬤深情動人孺慕的情緒,總在一年一度會考、學測、指考的作文中成為焦點。但你曾經走進過長輩的生命嗎?童年時的生命依附還有多少留在記憶?

「妳說妳像爺爺,是哪裡像?」看著學生C的作品〈爺爺〉,像看霧中的模糊身影,我思索著要如何為她撥開層層的迷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