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阿德勒系列6 — 我跟家長槓上了,怎麼辦?

絲絲感冒糖漿有三種,國中小家長也有三種:支持你的、反對你的、不管你的。真正擺明反對老師的極少,很多其實是老師自己把原來第三種「不管你」的家長,變成直接衝著你而來,這樣的家長力道可能很強,即使只有一個或兩個,可能也會讓你痛苦萬分⋯⋯

圖片來源:mirtmirt╱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mirtmirt╱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家長是你的地獄?

絲絲感冒糖漿有三種,國中小家長也有三種:

  1. 支持你的:隱性、顯性

  2. 反對你的:隱性、顯性

  3. 不管你的:當然是隱性

真正擺明反對老師(顯性)的極少,很多其實是老師自己把原來第三種「不管你」的家長,變成直接衝著你而來,這樣的家長力道可能很強,即使只有一個或兩個,可能也會讓你痛苦萬分。

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Satre)劇作"沒有出口(No Exit)":「他人即地獄」。

中小學導師生涯中,若遇無法溝通,甚至演變成敵對的家長,無止盡的折磨,彷如地獄。如同劇中角色說的:「我每一秒鐘都感覺得到你在那�堙C目光穿透了衣裳,想法扼住了喉嚨,我想像著你的想像,逐漸逼近,無處可逃,於是絕望得渾身顫抖。」

家長與導師的關係很微妙,不若短暫的店員和顧客,你不高興,大可不再光顧;但,又不至於像家人一般的生死依存,因此,有時遇到衝突,常欺騙自己:「忍一忍就過去了,他想怎樣就怎樣吧!」

選擇隱忍不去面對,真能徹底解決問題?你真以為下一段親師關係會更好?

如果只能消極祈求每一屆家長與你契合,無異是緣木求魚,天方夜譚。

積極的方法是什麼?當然是「強化教學專業」,讓反對者降到最低;再者即是「人際溝通的學習」。這一篇要談的就是後者。

小心,不要「公親變事主」!

「我覺得那個家長真的很不講理,明明是自己的孩子先動手,都在欺負別人,跟他講,他還覺得我對他小孩有意見,而且,還說都是同學先罵他、先惹他,他孩子才會生氣反擊,搞到現在,天天故意找我麻煩,我簡直要瘋掉了!」一位老師焦慮來信問我,跟家長槓上,天天上班如坐針氈。

班上某位學生欺負他人,引發其他家長集體告狀,老師不可能坐視不管,絕對挺身出面處理。怎麼做才能讓傷害降到最低?或者,能夠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1. 老師絕對不要當法官

同情弱勢是人之常情,更何況你對學生的表現早已聊若指掌,所以,哪個學生會出什麼招數,眼睛閉著都能猜出來。但,正因如此更需規避或提醒自己,主觀意識過強,未判就定生死,或者只聽一方之詞,失去客觀立場,未必對誰有好處,最常見的是三方皆輸,上述案例就是血淋淋的教訓。

2. 強者才有示弱的本錢 -- 老師,道歉吧!

啥?又不是老師打人,幹嘛道歉?

當然,不是你打人,卻是上班時間發生,於法無事,但道義上卻應負責,所以,我會誠意的先跟家長說:「真的很抱歉,沒有及早預防與注意,造成雙方家長、孩子的不快,我為此表示歉意。」

別小看這道歉,「伸手不打笑臉人」,即使家長不說,如果一開始你就撇得一乾二淨,表明事不關己,反而讓人感覺沒有同理心,因此,開場就先道歉,一方面是示範處事風度,二來至少感受到你的誠意,得到安撫。

若你稍稍了解人性,其實發生這種事,彼此都想證明「我不會是全錯的一方」。所以,若最沒打人的老師都已經先認一部分的罪了,他們怎還好意思全盤推掉不認帳?

3. 先解決「情」,再來一起解決「事」

「我覺得都是別人家的孩子先來惹我的孩子,不然他是不會這樣的!」

你聽起來覺得火大嗎?

沒錯!

你想解決這個問題嗎?

當然!

那就真正進入這個孩子或家長的心靈底層,真正聽懂並接納這個語言,否則別想有機會改變他們。

想想,像這樣的孩子,我開玩笑說,大概兩歲就已經被開始告狀,千瘡百孔傷痕累累(當然別人也是),家長最終不是麻痺置之不理,就是如刺蝟般的四處扎人。

阿德勒說:「認同對方與自己的不完美,是提升共同體感覺不可或缺的具體策略。」

所以,為什麼不去感同身受,也許十次告狀中,真的有一兩次是別人先挑釁,但總不為外人接受或相信,於是乎,他們成了社會信任機制的邊緣人,開始質疑外界對自己的不友善,為了保護自己,長期下來早已練就銅牆鐵壁抵抗外侮,或者產生報復心理:你若找我麻煩,我也不讓你好過!

4. 看見孩子的優點,看見家長的柔軟

「很抱歉,一定是我沒提醒寶貝,他才會動手去打人,這是我的疏忽,請○○家長見諒。」

「先謝謝爸爸,生了這樣的寶貝讓我教,我也要謝謝他,他在學校會協助我處理…,這是我對您和寶貝的感恩。」

「我想在學校幫忙寶貝,家長您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我需要家長您的協助,因為我愛寶貝,也想邀您一起來幫助寶貝,讓他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更得體,這樣他在學校學習會更快樂。」

「發生這樣的事我也很遺憾,但我想危機就是轉機,還好是校園,不是出了社會,所以,先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學習,我們的處理過程會對孩子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也能讓他們看見正面與積極的示範。」

諸如此類的說明,如果在事發的第一時間,就能以書面或直接用電話跟家長溝通,相信能夠減低後續的阻力或怨懟。

5.受害一方的安撫與心理建設

沒有人能接受莫名的欺侮或霸凌,但若已是事實,請不要引爆「再追究」的這條線。

開學親師會,絕對請家長避免私下尋仇或對槓,當然,還是一句老話,老師的專業權威絕對是關鍵。

這裡提到的是家長願意等待老師處理,所以,第一時間對這方家長不僅是道歉,更要感恩。

「除了致歉,也萬分感謝你們的信任,你們的作為,對老師及學校都是重要的示範,也讓我們看見到了何謂理性的家長。」

「請相信我跟你的心情一樣,對孩子感到心疼萬分,但我的角色不能只是一時的粉飾太平,我想要真正刨根究底,也讓孩子和我們從中學習到人際平衡的一課。」

「親愛的寶貝以及敬愛的家長,再次謝謝你們的寬容與耐心,謝謝你們願意與我站同一高度,思考校園人際關係,一定是你好、我好、他也好,所以,若討回公道,卻讓對方懷恨在心,這公道非但失去意義,甚至還可能種下仇恨種子,你我絕對不希望這種結局,不是嗎?」

老師的角色,諮商者的分際

阿德勒說:「尊重他人的決定,從旁協助。讓他知道,你隨時都準備好提供協助,保持一種不過份靠近,卻足以協助他的距離,在一旁守候。」

這句話,也送給所有在教室進行專業教學,班級經營非常辛苦的導師們。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