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心教」雙效合一教學心靈解方

當「學思達」遇上「心教」,像理性碰上感性,全場一片笑聲中猛然撞進淚水,親臨現場的老師,毫無預警、自動交出自己深埋已久的內在。台上實例演練的雖是別人的故事,卻照見了自己的過往,只聽見身邊啜泣聲不斷,一顆顆受傷的心靈等待救援⋯⋯

▲李崇建(左)和張輝誠(右)聯手出擊,一次解決老師們最迫切需要的教學策略與班級經營心法。黃建賓攝

▲李崇建(左)和張輝誠(右)聯手出擊,一次解決老師們最迫切需要的教學策略與班級經營心法。黃建賓攝

 

「原來每位老師的心理(裡),都需要重建(崇建)啊!」,這是台北市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一語雙關令人不禁莞爾。國內五大教師社群之一「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三年來因開放教室,大方分享自創學思達教學法, 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也邀請他專程去講學。

接納與同理,瓦解防衛心

一年前,張輝誠認識了李崇建,兩個看似完全相反性格的人,竟然意外合拍,從此在很多講座、教師研習的場子裡,兩人聯手出擊,為教師們提供了「雙效合一」的教學與心靈解方。

103年12月第一次進到中山女高教室觀課,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高中老師和幾十位學生之間,可以不斷的丟問題和思考,像排球在攻守兩方一來一往,老師問得有層次,學生答得有深度,思辨的火花撞擊在教室上空, 讓旁觀者心響往之。

下了課,張輝誠收拾好講義,轉身就走,不多跟記者寒喧,也不接受採訪,他趕著回去備課。很少受到冷落的記者頓時覺得,這位老師有點難相處,「原則」很多。張輝誠自己也坦承,「我是個傲慢的人,以前總覺得自己很跩,像是救世主一樣」。

這是他認識了李崇建和薩提爾應對模式之後,才展開的內省 ;身邊的人都發現,他整個人因此變得圓融了許多。

張輝誠在為李崇建的書「心教」寫序時,提到他們在同班機往南京演講的途中第一次見面,「崇建很快就開始展開我們兩人的對話,他的語氣平和而穩定,談起自己的成長過程,我也講起我的卑微家庭、自卑的心態、壓抑的情感、還有因自卑而轉變成充滿攻擊性的性格」,驕傲的張輝誠居然在初相識的人面前,自我剖析,連他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其實我們這種家庭長大的小孩都會這樣」,李崇建一句同理的話,瓦解張輝誠的敵意,後來他才知道這就是李崇建一再強調的「接納」和「同理心」。

也是在這趟旅程中,李崇建提起他如何接觸薩提爾,接著改變了教學與輔導方式,甚至改變他的生命。張輝誠聽了非常激動,立刻想要把薩提爾模式融入教育現場。

老師要先接納自己

張輝誠深知,在這個躁動不安的年代,第一線教師面臨的困難更多,除了需要在教學方法上尋求改變與創新,更重要的是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 ;而李崇建從「心」出發,帶領教師們先接納自己、再接納學生,不說教、不討好、不指責,許多惱人的班級困境就能順勢化解。

親身感受他彷彿能看透人的力量,還是受到很大的震撼。為了測測他的能耐,我出了一個狀況題考考他,李崇建聽完之後真心的給了我一個建議,他只講到第三句話,已讓我淚流滿面。

李崇建近年來接觸到許許多多叛逆青少年、擔心焦慮的家長、受挫受傷的老師,很多人在他面前哭到泣不成聲,過往長久不被了解的心情,一下子得到撫慰,瞬間能量的宣洩非常驚人。

今年7月,在嘉義中正大學的一場大型教師自主研習中,一位堅強的女老師被邀請上台示範 ,在李崇建一層層問題引導下,說出童年時期父母成天鬧離婚,母親悲傷、絕望到數度向她交代遺言和遺物,當年那個怪罪自己不夠乖的小女孩,投射到今日無法原諒「教不好學生」的自己,老師重新看見了心中的恐懼、委屈和自責,終於釋放情緒,痛哭許久,全場參與者也跟著拭淚,每個人都從中看見自己的情緒與壓抑。因為「大多數老師從小就是好孩子、好學生,習慣了委屈求全」, 李崇建明白老師們的心 ,透過一場又一場的公開演講示範操作,帶領大家去關注,如何照顧這個內在受傷的自己?

麥田心靈捕手,抓到學生的心

被許多老師們稱為「麥田心靈捕手」的李崇建,當年大學考了七次才考上,流浪多年,三十多歲找到第一份穩定工作,在體制外學校教書「糊口」。因為體制外不能打罵學生,慢慢發展出與學生理性、對等溝通的模式。

正規師範體系出身的張輝誠,求學之路和李崇建比起來順遂許多,師大畢業後分發到公立學校教書,卻發現教授、前輩老師們教他的,在教學現場行不通 ;他也不想用傳統高壓式、灌輸式的方法複製在學生身上,於是自行研發出「學思達」教學法,鼓勵學生不斷的思考與發問。

兩人的性格特質也不相同,張輝誠積極宣揚學思達,一站上講台就火力全開,擅長描述教學現場的荒謬真實,完全打中一線教師的痛點,熱情洋溢,就像是當紅的節目主持人般擁抱群眾;李崇建則和群眾有段距離,他自稱是個「和團體格格不入的人」,天性不喜歡熱鬧,過往做的多是一對一的心理輔導,近年加入學思達陣線,擅長冷靜的一層層剝開人們內心,瓦解老師堅固防線,重新展開與學生的應對方式,他自己也因此展開了另一種人生。

這樣不同的兩人,卻因為共同的信念結為好友,私下交情相當好。張輝誠隨手從包包裡抽出一本書,正是李崇建推薦給他的《當下的力量——通往靈性開悟的指引》,身為國文老師卻被別人開書單,他一點也不介意,還大方向記者介紹這本書好在哪。

張輝誠經常公開讚揚李崇建對台灣教育界的貢獻,而李崇建只是以具體行動,現身每一場學思達講座,默默支持著張輝誠。近身觀察的記者從這兩位教師界「名師」身上,除了感受到真誠的熱情溫暖與無私付出,更看見他們點燃的希望。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